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日本央行宣布负利率 这事太大太意外
www.wforum.com | 2016-01-29 23:55:50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电 日本中央银行日本银行29日意外宣布降息至负0.1%,令投资者备感意外。

  日本银行宣布负利率决定后,亚洲股市上涨,日元汇率下跌,国债反弹。

  日本银行在声明中说:“如果认为有必要,日本银行将在负利率区间进一步降息。”

日本央行宣布负利率   这事太大太意外

  日本银行行长黑田东彦在新闻会上发表讲话。(图片来源:新华/路透)

  日本银行引入负利率的举动令市场意外。就在上周,日本银行行长黑田东彦说,央行现在并未考虑采取负利率政策。他告诉日本国会,央行可能继续扩大资产购买项目,以实现进一步货币宽松。

  不过最终,日本银行决策者以5票赞成、4票反对的微弱优势,决定再次降息。

  里昂证券公司策略师尼古拉斯·史密斯告诉路透社记者:“黑田一直声称,他认为负利率没有用处。所以日本银行宣布负利率出乎意料。市场显然感到惊讶。”

  除日本央行外,多家欧洲央行同样执行负利率政策。2014年6月,欧洲中央银行成为第一家宣布负利率的主要央行。

  政策工具不多

  日本银行宣布降息决定前,数据显示去年12月日本家庭开支减少。

  日本银行29日发布季度预测修正,认为自今年4月开始的新一财政年度核心消费者通胀率为0.8%。日本银行3个月前预测这一数字为1.4%。日本银行已设定2%的通胀目标。

  路透社援引分析师的话报道,由于缺少资产购买标的,日本银行的量化宽松项目可扩张的空间有限。

  瑞银证券公司经济分析师青木大树(音译)认为,日本银行现在最主要的政策工具是负利率,“这表明它购买更多日本国债的能力有限”。

  日本银行维持承诺,将通过“量化和质化”宽松政策,积极购买日本国债和风险资产,使货币基础每年增加80万亿日元(约合6640亿美元)。

  负利率啥意思?

  宣布负利率之前,日本银行一直把关键利率压在接近零的水平。这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所谓“安倍经济学”的关键武器。

  安倍政府寄望借助低利率降低企业和家庭的储蓄意愿,增加消费、贷款或投资意愿。

  负利率则意味,把钱放在央行的银行将被央行收费。央行借助负利率鼓励银行借贷放款,从而向实体经济注入更多资金,如果可能的话,达到刺激经济活动的目的。

  日本过去20年来一直在对付通货紧缩。从当下状况看,“安倍经济学”对日本经济的提振作用收效甚微。(记者卜晓明,编辑李宏,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