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对于斯里兰卡 北京没有耿耿于怀
www.wforum.com | 2016-01-28 23:51:05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于斯里兰卡 北京没有耿耿于怀

  斯里兰卡总统迈特里帕拉·西里塞纳(Maithripala Sirisena)过去几个月里大张旗鼓地寻找其他伙伴,对该国迄今的可靠伙伴北京不屑一顾。一年前刚刚当选总统后,西里塞纳就匆匆叫停了前任马欣达·拉贾帕克萨(Mahinda Rajapaksa)与中国谈妥的一项巨大的港口工程。官方理由是缺少港口工程环境方面的可行性报告。

  不过,西里塞纳叫停一项投资金额超过10亿美元的项目想必还有别的原因在起作用。为了重新带动经济,斯里兰卡需要资金来发展基础设施项目。主要因为政治上不稳定,该国经济发展难以上路。长达20年的内战以及之后的党派竞争长期抑制了经济的发展。中国是该国最大的投资国之一。而斯里兰卡其实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来自中国的投资。

  与前任拉开距离

  但是,西里塞纳却想和特别重视与中国发展良好关系的前任拉开距离。前总统拉贾帕克萨不仅不断加强与中国的经济关系,还扩大了两国的军事关系。因此,不管是印度还是美国,都对斯里兰卡与中国的亲昵路线越来越感到不快。不管印度还是美国首先都希望阻止北京通过加大对斯里兰卡的影响力来保证自己可以畅通无阻地进入孟加拉湾和阿拉伯海之间的战略性海上要道。而西里塞纳则希望通过停止港口项目来平息印度和美国的不满。

  但是,无论是印度总理莫迪,还是美国总统奥巴马都没有拿出像中国这样具有吸引力的项目。西里塞纳不得不很快认识到,如果新娘只能拿出那点儿可怜的嫁妆,再多口舌也是白费。斯里兰卡约70%的基建项目都是由中方投资,此外,仅在过去5年里,斯里兰卡就从北京获得了50亿美元的援助款项。

  重启港口项目

  上周,斯里兰卡为港口项目开了绿灯。中方可以从二月份起开始科伦坡的港口项目。斯里兰卡重启该项目的官方理由是环境报告已完成,没有什么阻碍了。但有一个细节发生了变化。中方不能购买项目所在的土地,而是只能在科伦坡港口租地。这对北京是一个挫折。

  北京在一年多前宣布将在科伦坡港投资14亿美元用于"港口城项目"。这个巨大的项目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战略要塞,而科伦坡是中国如今在印度洋上串起的贸易港珍珠链上的一颗珍珠。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梦想是,在以前老的贸易通道丝绸之路以外建起海上丝绸之路,让亚欧变得更近。

  注册资本为1000亿美元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也是特意为丝绸之路项目的扩建而成立的。习近平当时为该项目破土动工甚至对斯里兰卡进行了国事访问。早在2014年9月,244公顷的土地上就开始加紧建设。除了高科技企业外,这里还将引进生产行业,并建起新的金融中心。对斯里兰卡总统西里塞纳来说,也许这不是一场以爱为基础的婚姻,但是这至少是一个彼此无需耿耿于怀的联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