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事关国之安 习近平的“文胆”强硬发声
www.wforum.com | 2016-01-28 00:54:4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事关国之安 习近平的“文胆”强硬发声

  中国在过去的一年里,资本市场虽经历了较为激烈的动荡,但是金融改革仍然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或许是各改革领域中推进最快的。进入新的一年,金融改革仍将是中国政策议程上最重要的议题之一。当然,这其中有一点观点尤值瞩目,“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重要基石,亦是民族复兴重要条件。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对国家安全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金融安全本身,金融还事关国家安全全局。”此言正是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在《金融与国家安全》一书第一序言。

  并且,近日面对中国金融经济持续走低的状态,何毅亭表示“从金融角度思考国家安全的,少之又少。”不难看到,当今社世界,金融的力量无处不在,已融入人类社会发展全过程,渗透到人类社会发展方方面面,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军事等领域莫不受到金融的影响。所以,结合时下中国金融改革及经济“不振”的大环境下,中国如何突围?与此同时,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也再度走进舆论的视野。

  曾传替代王沪宁

  2013年,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务副主任何毅亭,接任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一职位,成为了现任校长刘云山“第一副手”。中共中央党校是轮训培训共产党的高中级领导干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干部的最高学府,是中共中央直属的重要部门。该校除了培养干部,还是理论和大政方针的重要研究和储备中心,通常为国家进行重大的战略决策提供理论准备。由此,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一职在整个中共组织体系中的重要性也显而易见。

  根据资料显示,何毅亭曾当过知青工人,恢复高考后,获得硕士学位,1986年以后一直在中枢智囊机构任职,历经三任总书记。他是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其中,值得注意的是,着有中共第五领导人习近平讲话的书,及对习近平十八大以来一系列讲话进行系统阐释和解读,也被党政机关列为学习书目。

  或正是因为如此,何毅亭被外界称作是习近平的“铁杆文胆”,而且他在被调任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之时,被分析认为是习近平在党建事务上的重要安排,有分析称,这习近平在组建自己的班子上再进了一步。

  而且,何毅亭长期在中共中央智囊系统任职,之前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常务副主任,任职期间曾多次陪同习近平到各地调研,被称为“学者型官员”。尤其是早前,曾有多名政经观察人士指出,何毅亭在中共党建以及官员公共形象方向多有独到见解,很受习近平看重。同时,坊间还一度甚传何毅亭有望取代王沪宁中南海“首席智囊”的地位。

  不过,如今再看其职务,显然在一定程度上否认了此前的猜测,让其在党务系统发挥其此前积累的理论专长。不过,对于何毅亭着的《金融与国家安全》一书中,却令外界看到了这位被称作是习近平未来的“首席智囊”其不同的一面。

  金融与国家安全相关

  何毅亭在表示,“国家安全是每一个国人都需要关注并尽责的事情。当前关于如何维护国家安全的书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从金融角度思考国家安全的书则更是少之又少。”对于此,外界有观察者认为,从国家经济安全来看,金融安全就是中国最大软肋,也是让中国“心虚”的领域。

  现以美国为例,美国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的表现,是对世界提供了正反两个层面的表现,一方面,超级衍生、超弱监管、超级杠杆、超级借贷、超级贪婪和超前消费共同引致了危机,金融体系的风险出清让美国社会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另一方面,凭借着金融政策的及时救市、股市繁荣的消费激励、宽松货币的长期呵护和美元霸权的超然地位,美国经历快速实现了复苏,但却深陷危机泥潭。欧元区国家接而连三“沦陷”,欧元及欧洲银行业岌岌可危,至今仍未走上稳健的复苏之路。

  由此可见,胜败之间的须臾转换,利益得失的天壤之别,取决于金融的正确定位和作用的发挥。而且也更确定了在全球化时代的中国社会,金融和国家安全休戚息息相关,保障国家安全需要从金融着手。

  如今,摆在中国政府面前有关于金融领域需要解决的问题可谓是牵头万绪。而且,中国对于金融改革的探索现在也只是刚刚开始。中共第五代领导高层如何在新国际金融大环境下,努力探索攀过国家安全中最困难的这段反斜面的有效路径。凭借的不仅仅是匹夫之勇,更有基于专业精神的严谨和缜密,以及来源于团队研讨的集思广益。在国家金融安全领域积极寻求“心胜”这才是当下中国金融改革的最大意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