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严词警告马英九 千万别登太平岛
www.wforum.com | 2016-01-28 00:37:34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严词警告马英九 千万别登太平岛

  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28日将前往太平岛,美国国务院东亚事务部发言人阿伦(Anna Allen)27日回应说,马英九此举将无助于和平解决南海争端,并且将升级该地区的紧张局势。

  综合媒体1月27日报道,阿伦说:“我们对马英九计划前往太平岛感到失望,这样的举动对于和平解决南海争端没有任何帮助,美国敦促台湾和其他声索方勿实施任何升级紧张局势的举动。”

  阿伦还表示:“我们认为,如果各方停止对南海提出主权声索,停止在南海进行岛礁建设,停止将南海军事化,这将为和平解决争端提供创造空间。”

  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前处长包道格表示,美方人士认为马英九登岛违反美国对各南海主权声索方的警告,此举将开让其他国家和地区领袖仿效的先例。

  报道称,现任华府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所”副总裁包道格回复记者询问时表示,就他了解,美国政府内外人士认为马英九前往太平岛违反美国对所有南海主权声索方不要改变现状,或采取可能导致紧张的举动的警告。

  他说,这些人士认为,马前往太平岛会开了其他国家和地区领袖仿效的先例;而不论是过去或现在,在太平岛说了或做了什么,都可能让台湾诠释1947年画设的11段或9段线的涵义遭到外界质疑。

  包道格说,马英九去年12月计划前往太平岛延期,因为台北和华府寻求消除马英九登岛意图的误解,或许当时的误解如今已消除;如果误解仍在,他预期美国发言人对马英九此行会冷漠以对。

  另马英九28日预定搭乘空军C-130H运输机,以春节慰问驻岛官兵名义,前往南沙太平岛视察。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计划28日前往南沙群岛的太平岛视察,宣示对南海的主权。这将是他任内第一次,想必也是最后一次登上这座南海岛礁。

  报道称,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发言人1月27日表示,在天气状况许可的前提下,马英九将在28日前往南沙太平岛视察,并慰劳驻岛人员。

  发言人称,台湾领导人办公室已邀请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派员参加。民进党方面当天回应称,蔡英文不会派员随同马英九前往南海太平岛视察。

  报道称,去年11月底有台湾媒体透露,马英九计划在12月视察太平岛,主持新码头启用仪式。当时马英九表示,太平岛是“中华民国”的“领土”,他从来没有排除登岛的可能性,但在没有定案之前无法对外表示意见。马英九这次登岛计划最终没有成行。

  报道称,台湾地区领导人登上太平岛,已有过一次先例。2008年,前领导人陈水扁就曾登岛慰问官兵,并主持飞机跑道启用典礼。当年陈水扁是从太平岛返台后才告知媒体,之前没有将计划透露给外界。

  报道称,27日,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有关提问时说:“中国对南海诸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两岸都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有责任共同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和根本利益。”

  马晓光还表示,“20多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历程充分证明,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两岸关系的前景就是光明的;反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舟就会遭遇惊涛骇浪,甚至彻底倾覆。”

  报道称,太平岛面积约0.5平方公里,为珊瑚礁岛,是南沙群岛中的最大岛,距离台湾有1600公里,目前岛上没有居民。自1950年以来,该岛持续处于台湾“控制”之下。除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外,还有多个周边国家声称对太平岛拥有主权,包括菲律宾、文莱、越南和马来西亚。

  报道称,马英九在去年5月曾提出“南海和平倡议”,主张“主权在我、搁置争议、和平互惠、共同开发”。台湾有意将太平岛建设为“人道救援中心”、“防灾中心”或是“旅游胜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