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欲以扩大援助为条件 诱使老挝对中国强硬
www.wforum.com | 2016-01-27 17:01:48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欲以扩大援助为条件 诱使老挝对中国强硬

在老挝首都万象,老挝总理通邢(右)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左)。

  境外媒体称,过去是炸弹,现在是援助。华盛顿对老挝的政策呈现出上述进化。美国国务卿克里1月25日访问老挝。美国在越南战争期间投向老挝的炸弹迄今还时常爆炸和致人伤亡。美国人提供清理哑弹的资金,希望老挝人帮助他们遏制北京的野心。

  据俄罗斯《独立报》1月26日报道称,华盛顿将扩大对老挝的援助与老挝对中国在南中国海领土诉求的立场捆绑起来。美国担心,作为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的老挝会像2012年的柬埔寨一样行事。当时,经济上依赖中国的柬埔寨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华盛顿认为,正是因为柬埔寨捣乱,东盟才未能通过约束对南中国海有领土诉求的所有成员国、坚持特定行为方式的协议,亦即不动用武力、寻求折中的冲突解决方案。这种协议令北京感到不满。

  另据美国《明星报》报道称,克里对与老挝总理通邢的会谈表示满意。克里称,老挝总理希望东盟在南中国海争议岛屿问题上保持一致立场,避免该地区日益军事化。也就是说,老挝被访客说服了?但这一点并未从老挝总理本人口中得到证实。

  无论如何,克里1月25日晚又飞赴被美国媒体称为中国盟友或附庸国的柬埔寨。

  据香港《星岛日报》网站1月26日报道称,老挝这个约700万人口的小国夹在中国和越南之间,尽量采取不偏袒的政策。美国国务卿克里1月25日访问老挝,意在游说该国与东盟协助遏制中国。

  报道称,老挝与中国的经济政治联系十分密切,因此奥巴马政府担心老挝可能会像柬埔寨那样亲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特使,将于26日至30日出访老挝、越南。

  另据香港《成报》网站1月26日报道称,美国国务卿克里将于1月27日访华,朝核问题据报将是此访的优先议题,同时他将与中方领导人“深度讨论”南海争端。克里1月25日在万象与老挝总理通邢会晤时,呼吁东盟国家要团结应对中国的海洋扩张。美国一家智库1月24日发布一份亚太再平衡评估报告为克里亚洲行造势,指中国2030年将拥多个航母战斗群,南海届时将成为实质上的“中国湖”。

  与其他东盟国家不同的是,作为内陆国家的老挝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并没有纷争。克里将此次亚洲行的首站选在老挝意在呼吁东盟国家在南海问题上团结一致对抗中国。

  报道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月25日表示,中方希望克里此次访华有助于加深中美双方在一系列重要问题上的沟通,推进各领域协调与合作,推动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0)
相关新闻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