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为伊朗破例 合伙对抗美国
www.wforum.com | 2016-01-26 01:49:31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为伊朗破例   合伙对抗美国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对伊朗访问一天后,伊朗总统鲁哈尼率团访问欧洲国家。前者是国际社会解除对伊朗制裁后访问伊朗的首位大国元首,后者是17年来访问欧洲的首位伊朗领导人。有评论说,习近平访问伊朗是中国在伊朗解除核制裁后抢占伊朗市场先机,而伊朗总统鲁哈尼访问欧洲,则是寻求与欧洲恢复核制裁前紧密的商贸关系。有媒体报道,习近平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会晤显示,双方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旨在打破美国的区域经济模式和权力垄断。

  伊朗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去年夏天,伊朗与6个世界大国达成核协定后,对伊朗的核制裁于今年1月16日解除。这些制裁包括了解冻伊朗在国际银行大约500至1000亿美元的石油进口国支付款项。这给伊朗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伊朗总统鲁哈尼说,“我们应该利用后制裁期机遇发展国家经济、创造就业机会。”

  星期一,鲁哈尼开始了他出访欧洲国家——意大利,包括梵蒂冈,和法国的四天行程,规模可谓庞大,随行部长级官员和企业高管共120多位,包括外交、石油、交通、工业和卫生部长。鲁哈尼表示,伊朗要达到年GDP8%的增长目标,必须依靠大量外国投资。

  中国在国际社会制裁伊朗期间暗中一直对伊朗投资不断,成为伊朗最大的贸易伙伴。2014年双边贸易额达520亿美元,比前一年增加31.5%。制裁期间,伊朗的消费品主要依靠从中国和印度进口。

  欧洲渴望恢复与伊朗商贸关系

  对伊朗实施制裁前,欧州国家是伊朗最大的贸易伙伴。制裁期间,欧洲国家对伊贸易大幅下降。现在,欧洲国家渴望恢复历史上与伊朗紧密的商贸关系,希望推动与伊朗的贸易水平达到制裁前的每年300亿美元的水平。

  据《道琼斯商业新闻》报道,意大利能源巨头Eni SpA和德国汽车卡车制造商Daimier AG都希望能够尽快恢复与伊朗的业务。

  鲁哈尼星期一抵达其访欧第一站——意大利。据报道,双方将签订价值200亿欧元的合同协议,主要在原油、输油管道建设、基建和钢铁行业。

  制裁前,德国是伊朗第一大贸易伙伴,意大利第二,年贸易额为70亿欧元,制裁期间降至15亿欧元。意大利政府希望把对伊朗出口额在2018年时提升至30亿欧元。

  在法国,伊朗将寻求与法国标致和雷诺公司的合作项目。法国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集团准备与伊朗签署在伊朗设厂造汽车的合资企业;伊朗准备购买114架法国空客飞机,以替换1979年伊朗革命前从美国波音公司购买的飞机,届时伊朗直飞美国的航班将恢复。

  鲁哈尼原定去年11月访问欧洲,由于巴黎发生恐怖袭击事件而推迟。美国至今仍因人权和恐怖主义等问题维持着对伊朗的部分制裁。因此美国的企业仍面临很多限制。

  伊朗改革派遭遇新障碍

  《国际商业时报》的报道说,鲁哈尼的改革之路可能不平坦,他对伊朗未来的计划将遭遇新的障碍。下月伊朗举行的大选中,3000名倾向改革的申请人中的99%,被监管选举的宪法监护委员会否决参选资格。这个6人组成的保守机构由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任命。倾向反美和保守的哈梅内伊善于平衡国会内的权力。

  总部在纽约的伊朗人权国际运动执行主任盖米说,“此举是瘫痪鲁哈尼政府、不让它在国内做任何事情的一个企图,并已经动摇了其外交政策。”他说,“鲁哈尼的政策、结束制裁和达成核协议,以及鲁哈尼正在尝试的事情,都是对强硬派控制的一种威胁。”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22日访问伊朗,成为西方解除对伊朗核制裁后首位访伊的大国元首。之前他先访问了沙特阿拉伯和埃及。习近平访问期间与伊朗在能源、贸易、工业领域签署了17项协议,双方计划在未来10年内把双边贸易额增加到6000亿美元;双方还发表了联合公报,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全面战略伙伴”打破惯例

  观察者网说,伊朗这个新晋“全面战略伙伴”打破了中国在国家交往中的惯例。该报道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中国与他国的最高等级外交关系,通常要经过“友好关系”、“合作伙伴”、“战略伙伴”等多个级别的漫长升级之路,但伊朗却没有经历这个过程。

  1月23日,在与习近平会晤时,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说,伊朗政府和人民已经并正在寻求与中国这样的独立和值得信赖的国家扩大关系,伊中两国建立25年战略关系是正确和明智的。他并说,伊朗不会忘记在被制裁期间中国的合作,并称西方从未赢得伊朗的信任。

  中伊合作可对抗美国模式

  据《真相挖掘》(truthdig)网络新闻媒体报道,习近平在回应时称,两国基于共同利益的共同合作会与日俱增。习近平并表示,通过这样的合作,丝绸之路上国家在面对美国干扰区域经济平衡模式时,可以捍卫自己的利益,达成自己的目标。

  习近平补充说:“一些超级强国试图形成垄断,实施丛林法则,在那里‘要么跟我们一起,要么成我们敌人’发挥主导作用,但新兴经济体的进展已经打破了他们的权力垄断,为独立政府的思想和政策创造了一个适宜的环境。”

  双方宣布的25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议包括了年度外交部长会晤;两国承认在国家主权和独立方面各自的重点;增加科学学术交流;反恐方面的合作等。

  推行“一带一路”、消耗过剩产能

  CNBC引用大西洋理事会资深研究员塞斯内克的话说,习近平访问伊朗重要任务之一是推行连接中亚、南亚、中东和欧洲的雄心勃勃的“一带一路”计划,伊朗地处一带一路最后一个亚洲国家,中国将帮助伊朗修建大量基础设施。

  在落实这一计划的过程中,中国可以消耗大量过剩产能。中共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上提出的6大任务之一就是解决产能过剩。

  《纽约时报》的报道引用匿名欧洲外交官的话说:“在所有我们不得不退出的市场里,中国都在填补那里的空缺,他们远远跑在了我们所有人的前面。”

  时报引用伊朗驻世界贸易中心代表穆罕默德·礼萨·萨布扎利普尔的话说“去德黑兰旅行的西方人往往会惊讶于我们怎么会在历史上制裁最严厉的时期建成这些雄伟的工程,事实上,是我们的中国朋友帮我们实现了这一点。”

  重伊轻沙目标对准国内恐怖分子

  习近平访问中东正值沙特因处决一名伊朗什叶派教士沙伊两国断交之际。CNBC引用拉贾拉特南国际研究学院资深研究员詹姆斯·多尔西的话说,“习近平访问沙特、埃及和伊朗,其中伊朗最重要。如果你预测未来,中国正逐渐倒向伊朗。”

  多尔西说:“首先,伊朗以什叶派穆斯林为主,不是逊尼派,而中国在新疆遭遇的麻烦是跟逊尼派穆斯林。中国怀疑沙特对中国逊尼派穆斯林提供资助。”中国当局指责新疆维吾尔分离分子制造恐怖攻击,导致近年来数百人死亡。

  多尔西说,其次,沙特是美国的盟国,而伊朗不是,“别忘了中国和伊朗在叙利亚有着相似的利益。”报道说,中伊关系的最新发展显示中国希望通过这种关系确保其能源安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