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亚投行开业为何与台湾大选同日 美看懂棋局警告蔡英文
www.wforum.com | 2016-01-20 18:06: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亚投行开业为何与台湾大选同日 美看懂棋局警告蔡英文

亚投行动了谁的蛋糕

        徐明天:谁看透了亚投行开业在台湾大选日的隐喻棋局?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台湾蔡英文已经胜选,朱立伦宣布辞去国民党主席。其实,台湾谁输谁赢,台湾都输了。

        有些事情必须联系起来看,才能看明白,看得懂,也才有意思有些话是不能说,就要把一些事情联系起来看,去联想,联想起来才恍然大悟,原来如此。原来如此是你想的,不是我说,这就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1月16日,这些事情就要联系起来看。1月16日,台湾大选日,但这天也是亚投行开业日。习近平说:有志者事竞成。

         台湾人在闹大选,台独闹得欢,而大陆在举行世界行的金融PARTY,一个是眼界缩小,一个是眼光放大,全世界都在向中国靠拢的时候,台湾却要远离中国大陆,将自己孤立起来。这不是新闻和关注点盖过了台湾大选这么简单,这只是表面上直接的,原因超出台湾大选,是习近平中国战略的隐喻表达。台湾人要看看大陆在做什么?

         一个半月前定的开业时间

        去年6月29 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签署仪式在北京举行。亚投行57 个意向创始成员国财长或授权代表出席,其中已通过国内审批程序的50 个国家正式签署《协定》。按现有各创始成员的认缴股本计算,中国投票权占26.06%。

        12月1日,亚投行候任行长金立群乘着人民币纳入SDR的东风,中国倡导的亚投行也将在12月底正式成立。亚投行首届董事会议将在明年1月举行。开业日就定在1月16日。大陆对台湾的选举结果早已料定布局。亚投行这招棋到底有多妙?

        我党十八大是2012年11月召开。2013年10月,中国新的领导人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在先后出访东南亚时提出了筹建亚投行的倡议。中国提出的筹建亚投行的倡议得到广泛支持,许多国家反响积极。2014年年初以来,中方牵头与亚洲域内、域外国家进行了广泛沟通。经过多轮多边磋商,各域内意向创始成员国就备忘录达成了共识。中国在2014年10月24日正式成立500亿美元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

        2015年3月海南博鳌论坛,习近平高调宣布已经有60多个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表达了积极态度,中国倡议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和“一带一路”构想毫无悬念地成为年会最火爆议题。“一带一路”和亚投行成为中国国际战略突围和经济突围的重要武器。它是具体的行动,已经不是空洞珠战略,这才是最可怕的地方。

        第一,它成功地化解了美日亚太再平衡战略对中国的围堵。美国和日本送来战争威胁和对立,中国送来利益和和平,是经济发展,是合作,你愿意选择那一项?

        第二,让中国成功突破美日围堵,将战线深入到欧洲。欧洲美国的盟友都纷纷加入了亚投行,这就孤立了美日。

        第三,亚投行集合了中国的资金和技术、资源优势,选择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又找到了世界各国的发展之最需。做高科技中国比不过美日,但做基础设施,没有比得过中国的速度和效率的。而一带一路又和亚投行互相推动,两轮并行,无人匹敌,无人竞争。为了获取期间的利益,谁都无法拒绝,都要参与加入,否则这里面就没有你的利益。

        第四,中国国内经济社会面临很多问题,国际经济扩张可以为国内问题的解决用空间换时间。

        台湾不是台湾问题

         从一开始就反对和抵制亚投行的,是美国和日本。菲律宾也加入进来了。因为,美国和日本围堵中国崛起,怎么可能加入亚投行?美国还主导了一个TTP,也难阻中国一带一路。日本和中国竞争高铁,但只要你统一规格,能和中国的高铁联结,就是帮助中国投资,如果不联结到中国,建高铁有价值吗?哪个国家的高铁能联结到日本吗?

        本来台湾不算什么,但现在台湾如果加入到美日同盟,问题就搞大了。本来为了打破美日围堵,中国就有可能要统一台湾。因为台湾不是民主自由的问题,也不是两岸关系问题,而是中国打破美日围堵的一个棋子。如果美日和台湾愿意把统一台湾的机会送给中国大陆,中国向东的大门就会彻底打开,中国会在南海关门打狗,美日对中国的围堵彻底告破。

        这里有必要再一次把我讲过几遍的这个观点再讲一遍:

        你看看地图:中国大陆与台湾很近,台湾也不是太大,但位置就非常关键。台湾北边是日本琉球群岛,就是一步之遥。经过细长的琉球群岛,就直接靠近日本本地。而琉球群岛就挡在太平洋,成为拦截中国的岛链。

        台湾南端直接对着菲律宾,比大陆与菲律宾的距离缩短了五六倍。现在这里也是中国进出太平洋的岛链。如果中国解决了台湾问题,这里就不是封锁中国进出太平洋的岛链,而是卡住日美进出南海的岛链。

        你想想,如果两岸统一,台湾海峡就是中国内海,不只是打破了日美菲对中国的岛链封锁,而是日美进入南海就非常困难。而战争一开,中国打击日菲本土就非常容易,这实际上阻止了日菲在南海与美国的联合行动,如果你敢介入,那就是招打。

        两岸统一,也阻止了美国在南海的军事挑衅和入侵。因为美国在日本冲绳和菲律宾的军事基地就在中国的近距离打击之下。其南海的战争就没有了战略和战术支点。如果从美国本地再来支援,茫茫太平洋上就成了中国的打击目标。两岸统一。中国从台湾东部直入太平洋,直接面对美国本土,第一站就是夏威夷群岛,如果中美对抗,台湾就成了中国大陆的屏障,而美国在宽阔的太平洋上就防不胜防。在这种情况,中美就可能消除对抗,而是合作。因为对抗的美国方,其权衡利弊,对抗可能有损于美国。当然打击最大的日本,不只是其进入东南亚被阻隔了,进入非洲、欧洲和中东,都要花费远出几倍的距离。而这个时候的东南亚靠近美国和日本的必要性就大大减弱。日美在东南亚的影响力也就消失,美国的亚太战略也就彻底失败。因此,在美国孤立中国在南海东海进行军事威胁的时候,台湾大选就是送给中国大陆的最好机会。这个机会是绝对不能错过的。

        谁看破了这个棋局?

        大陆一些人总是讲,不能武力统一台湾,中国会受到世界孤立,经济倒退多少年?

        但有一点是明确的,大陆武力统一台湾不会太难,现在的实力对比,大陆已经是压倒性优势。中国会被孤立吗?中国经济会倒退吗?台湾大选日全世界都来参加亚投行的成典,这不是给中国大陆投票吗?美日现在经济政治上就孤立中国,到时候孤立就孤立,失去中国,美日是孤立自己,中国有全世界的朋友。最怕两岸统一的是美日。

        美国看懂了这个棋局。这几天一直声明,威胁蔡英文不要冒然触碰一个中国的底线,是告诉蔡英文,大陆动武,美国是不管的。日本看懂,与你就没关系,你是局外人。

         那些来参加中国亚投行典礼的各国政要不知道这一天是台湾大选日?当然知道。可这是中国的内政,是中国自己的事,我们是合作做生意,我们一起发展经济。

         蔡英文和台湾人看明白了?蔡英文不会不明白,但她不可能不冒险,这是她的命运。这也是台湾人自己的选择,到时候谁也不要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