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股市奇葩减持:需2.59亿改善生活
www.wforum.com | 2016-01-19 01:00:58  金融投资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股市奇葩减持:需2.59亿改善生活

  “以18日收盘价128.98元计算,201.27万股就是2.59亿元,需要2亿多元改善生活,得是多么奢侈的生活啊。”针对中文在线1月18日公告称股东王秋虎因需要改善个人生活,拟自减持不超过201.27万股这一消息,成都本地一位股民发出如此惊叹。

  中文在线并非首例。自2013年以来,包括赛为智能、长高集团、瑞普生物、海陆重工等多家上市公司,在回应公司重要股东减持事项时,答复均是为了改善生活。事实上,A股市场股东减持理由各种千奇百怪,令人难以置信。

  奇葩减持绵绵不绝

  尽管减持新规已落地执行,但仍挡不住股东高管的减持热情。除了“改善生活”外,“两大股东闪婚”亦成为减持理由,从而成为市场的热点话题。

  2016年1月11日晚间,游久游戏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刘亮和第三大股东代琳已于2016年1月登记结婚,根据相关规定,其构成一致行动人关系。虽然其主观上并无谋求公司实际控制权的意图且实际上也未导致公司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但为确保公司2014年重组完成后36个月内,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不因刘亮、代琳新增一致行动关系而发生变更,刘亮、代琳可能择机适量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既有结婚理由减持,亦有因离婚而分割股份。神州泰岳2013年10月12日披露,因公司实际控制人王宁与前妻安梅离婚,所持股份需进行分割,根据协议王宁将持有的神州泰岳50%的股份分割至安梅名下,按照神州泰岳当时股价计算,安梅分割到的股权市值将超过14亿元,市场也给此番离婚冠以“创业板最贵离婚”的头衔。

  无独有偶,三一重工高级副总裁袁金华的前妻,因与袁婚姻关系终止,获得了三一重工的股份,并凭此成为2012年新上榜的三位女富豪之一,总排名492位。

  没有最奇葩,只有更奇葩。2014年8月26日晚间,九州通披露高管违规减持公告,称公司技术总裁谷春光涉嫌在“窗口期”违规减持,而谷春光在解释时给出的理由是“临近开学,妻子是为了给孩子准备学费,平时自己的账户交给妻子打理,而妻子并不知道相关准则”才进行了减持。

  股东减持何时休?

  纵观资本市场上市公司股东及高管减持理由,多为“个人资金需求、周转或者个人财务安排”等。

  比如陕天然气1月18日晚间公告,公司股东澳门华山创业国际经济合作与贸易有限公司因为自身发展需求,计划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112万股,减持价格区间为10.00元-15.00元。

  中矿资源也同日称,持有公司股份1440万股的股东国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因为资金周转需要,计划在2016年1月19日至2016年4月18日减持公司股份120万股,减持价格在30元/股以上。

  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在资本市场上,上市公司股东及高管的一举一动牵动了股民的神经。如果是正当行为减持无可厚非,但各种五花八门的减持理由则让股民觉得难以信任,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比如这次的中文在线,需要2.59亿元来改善生活,大家都觉得很荒谬,感觉股东就是为了套现,连一个正常的理由都不愿意提。从另一角度来说,公司经营状况如何,股东、高管们最有发言权。当连改善生活、给孩子交学费等都作为减持理由出现时,股民对上市公司还有多少信任感?”成都本地一位投资顾问表示道。

  证监会2016年1月8日发布了《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自2016年1月9日起施行。有分析人士称,《减持规定》的出台是更为有效的约束了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的减持,并通过提前15个交易日的披露提高透明度。然而,仍有安妮股份、兆日科技、我武生物、雄韬股份、永贵电器、劲拓股份、慈星股份、明家科技、科隆精化、商业城等先后公布减持计划。

  或许,只有当中小投资者利益能够真正得到保证之时,A股市场各种奇葩减持理由才会消声灭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