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索罗斯再次喊话:全球经济的 灾难来临
www.wforum.com | 2016-01-19 00:44:17  原油行家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索罗斯再次喊话:全球经济的 灾难来临

  新年以来,中国和全球市场都面临巨大抛压,与此同时,投资大鳄索罗斯也开始预警——中国经济正在转型,而全球市场表现不佳,当前环境很像08年金融危机。全球经济灾难来临是否就要来临?

  索罗斯:避险情绪激增、盈利放缓酷似08年

  首先,部分经济数据和市场表现从某种程度上为索罗斯的预警观点正名。

  “全球市场风险偏好的下降如此之快覆盖范围如此之广,也难怪索罗斯会将现在的情形与2008年时相比较。”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王涵指出。

  近期全球风险资产可谓哀鸿遍野。进入2016年以来,全球风险资产普遍暴跌,美国标普、德国DAX和日经225指数不足4个交易日分别下跌了6.0%、8.2%和6.8%,较A股也不遑多让。

  相比之下,传统的避险资产则出现快速上涨,比如黄金和日元。美、德10年期国债下降,素有恐慌指数之称的VIX波动率指数和VDAX波动率指数也出现快速上涨。

  全球股市暴跌 市场进入“七年之痒”周期?

  对于当前形势,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任泽平、张庆昌、熊义明等作出了以下点评:

  1)新年伊始,全球股市暴跌,大宗重挫,黄金债券等避险资产上涨。

  元旦以来,全球股市暴跌,截至1月16日,标普500指数下跌8%,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0.4%,德国DAX指数下跌11.2%,日经225指数下跌9.9%,上证综指下跌18%,巴西印度韩国等新兴市场股市也出现大跌。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挫,其中布伦特原油价格下跌22%,LME铜下跌7.8%,DCE铁矿石价格下跌5.4%。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较大,港币大跌,联系汇率制面临挑战,巴西等新兴经济体货币大贬。避险资产获青睐,美债收益率一度跌破2%,中国国债收益率跌至2.7%附近,黄金上涨2.6%。

  2)催化剂是美联储加息、人民币贬值等。

  首次加息后,近期美国通过逆回购(Reverse Repo)回收大量流动性,与之相佐证的数据是1个月期的国债收益率大幅上行,考虑到美国是全球流动性的“总阀门”、各国经济脆弱性以及2009年以来流动性过剩堆积了大量资产价格泡沫,美国回收流动性重创全球股市和各国汇率。

  新兴经济体仍处于严重衰退期,巴西、中国等新兴经济体货币大幅贬值。同时,西方国家有可能结束对伊朗(OPEC第二大原油输出国)的经济制裁引发原油再次暴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等因素,打击全球风险偏好。

  3)根本原因是全球经济的脆弱性和资产价格泡沫的严重堆积。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各国均采取QE、财政刺激等手段应对,供给侧改革进展有限,全球缺少创新浪潮和新增长点,资产价格泡沫严重,实体经济复苏进程脆弱。

  4)七年之痒?全球市场休养生息?

  次贷危机以来,全球经济经历了7-8年恢复,资产价格也出现了多年繁荣,堆积了较大的泡沫。但背后经济复苏的根基脆弱。

  一方面,复苏主要依赖于各国央行轮番刺激,随着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经济恢复力量减弱;另一方面,全球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中国经济进入增速换挡关键期和结构调整阵痛期,正面临转型之困。而作为“火车头”的美国也开始显露疲软迹象,标普500指数ROE从2014年10月的15.2,下降到2015年12月的12.6,美国ISM制造业PMI指数从2014年10月的59,下跌到2015年12月48。

  5)新兴市场是高危区。

  一方面美国率先搞QE、零利率、贬值等分散调整成本,产能出清和去杠杆率先完成,率先走向复苏,随后欧日加码搞QQE、负利率、贬值等,经济筑底改善,但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新兴市场尚未产能出清和去杠杆(中国重化工业产能过剩和巴西等资源型产业产能过剩),全球资产价格泡沫严重;另一方面,美国正进入加息周期,全球流动性极度宽松态势可能逐步逆转,新兴市场成为最脆弱的一环。

  6)对中国影响:全球股市暴跌是风暴前兆还是短期调整,需密切观察。

  短期打击风险偏好、引发贬值压力、导致资本流出、资金链脆弱性增加等。但长期,中国经济的出路在供给侧改革,只要能够痛下决心推动改革,破掉旧增长模式和僵尸企业,放活新兴产业尤其服务业,中国经济有望重获新生。历史留给我们的时间窗口可能已经不多了,是该决断的时候了。

  我们处在30年未有之变局的转型时代,一轮从上到下和从下到上的变革正在展开,这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改革是最大的红利,改革是唯一的出路。道路虽然曲折,过程虽然伴有阵痛,但经历过改革转型之后的中国经济,前景将更加光明。


(0)
相关新闻
不听川普警告 美联储宣布加息全球8地泡沫最大 加拿大楼价正崩溃
美联储提前使出终极大杀器,中国怎办?10%美国公司陷危机?收入连利息都付不起
美联储加息 中国将成唯一最大受害者美联储再维持利率不变 12月狼真的会来吗
美国正处在大崩溃边缘 赶紧逃吧日元飙升势不可挡 中国渔翁得利
自断臂美元遭狂抛 秘密协议证据被曝光周小川发飙 央行绝户计下埋炸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美国加息"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