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沉默不寻常 习近平或已为剧变画定大限
www.wforum.com | 2016-01-17 01:14:11  联合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大陆在「马习会」后,出奇的安静,对可能上台执政的蔡英文与民进党,并不疾言厉色地谴责,甚至似乎还预留了一些回旋的空间,并且继续伸出一些橄榄枝,理性的程度出人意表。

沉默不寻常  习近平或已为剧变画定大限

但是,这样的冷静与平和,却透露了一些并不寻常的气息,似乎中共正在筹擘一个新的布局,而在新布局下的两岸关系,恐怕是并不能如台湾所愿。

往返两岸人士指出,北京已画下一个明确的界线,就是5月20日。在5月20日之前,一切都将继续以「九二共识」为基础,与台湾互动,然而蔡英文5月20日一上台后,就职演说里没有任何「九二共识」的踪影,将发生剧烈的转变。

11月7日「马习会」后,国台办只开过三次例行记者会,而原应在昨天举行的记者会,更因为逼近我大选而刻意取消,几乎是自我选择地要销声匿迹。

而三次记者会都不采取批判态度,其中对于蔡英文相关问题,都只是一贯立场进行陈述与叙明,而不进行严词的批判;譬如12月中旬的例行记者会,发言人马晓光对于民进党有人再提冻独,只强调台独没有出路,也不得人心,但对于任何能够朝着放弃台独党纲的行动,大陆都持正面态度。

12月底的记者会对蔡英文在「九二共识」上的说法,马晓光则说,「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是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相对地,大陆继续采取惠台的措施,11月进行了两岸货贸的第12轮谈判,12月中旬的那次记者会,马晓光宣布今年1月1日台湾民众到大陆开设个体户,大幅扩大营业项目,12月底两岸热线接通,一月初并宣布重庆等三个城市试点陆客中转,两岸货贸也展开小型磋商。

穿梭两岸人士指出,大陆如今想法是,无法阻拦民众投票让蔡英文上台,就保持外弛内张的态势,但最重要的是,大陆必须掌握「战略的主动性」,并且已划下一道明确的界线,在马英九任期之内,一切都照旧进行,但只要蔡英文上台而不承认「九二共识」,热线、陆客中转、互设办事处等等,都将立刻结束。

(0)
相关新闻
国民党主席吴敦义要选立委并争立法院长解除封杀 央视播出周子瑜表演画面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台湾选战"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