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当面欢迎蔡英文 背后有要求
www.wforum.com | 2016-01-17 01:07:4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台湾1月16日的选举中,有独立志向的民进党取得了大胜,时隔8年夺回了政权。国民党的马英九政府在执政期间与中国大陆给政治对立打上了终止符,以经济为中心扩大了两岸交流。但当选的蔡英文不承认交流前提的“一个中国”原则。大陆方面将慎重观察台湾新政权的姿态。

日本经济新闻1月17日报道,大选获胜的蔡英文在16日晚的记者会上表示“建立具有一致性、可预见性、可持续的两岸关系”。蔡英文似乎认识到与在出口等经济面不得不依存的大陆的稳定关系是新政权的最大课题。

两岸在国民党在国共内战失败前往台湾的1949年分离,双方都主张自己是正统政权而对立。在2000年至2008年,将台湾独立作为党的纲领的民进党取得政权,两岸的对立变为“独统”问题。

在国民党2008年重新取得政权后,国共两党开始推进和解,缔结了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2015年11月习近平还与马英九进行两岸领导人的首次会谈。

台湾民众对台湾过于接近大陆抱有警惕可以说是国民党在此次选举中失败原因之一。但以经济界为中心,“希望两岸关系稳定的声音很强烈”。这就要求蔡英文的对大陆政策掌舵变得微妙。

在大陆,有观点认为与之前在民进党政权加快独立路线的陈水扁相比,蔡英文会理性。习近平在与马英九会谈时就表示“只要不造成‘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两岸双方可以通过务实协商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为与民进党进行对话提出了条件。

蔡英文在5月20日就任仪式的演说中预计将会明确表达自己的对大陆政策。但也有可能在蔡英文就任前就表现出继续对话的信息。一名民进党的干部指出在立法院选举中席位过半是关键。

大陆方面多次提出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具体化问题,但由于立法院运营不顺,相关法案没能成立。也有可能在民进党主导下让相关法案成立,表明愿意务实地推动两岸关系前进的意愿。

美国当面欢迎蔡英文  背后有要求

但民进党一致不承认“九二共识”的存在,蔡英文目前也只是停留在不否定92年两岸交流窗口机构进行了会谈的历史事实。这和大陆提出的“承认”还有距离。

另一方面,大陆方面在这8年中加速实施海洋战略,力争打造在西太平洋能与美国对抗的态势,而台湾正处在出入口的关键地理位置。亲日美的民进党当政有可能会有减弱大陆势头的效果。但民进党的陈水扁执政时,甚至提出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不断进行被大陆认为是独立的言行,招致了关系紧张。美国当面欢迎蔡英文执政,但也会要求保持自制。

(0)
相关新闻
国民党主席吴敦义要选立委并争立法院长解除封杀 央视播出周子瑜表演画面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台湾选战"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刚刚在联合国 俄罗斯使用了否决权 中国弃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