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蔡英文上台=台湾民众支持“台独”?
www.wforum.com | 2016-01-17 00:56:21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16日晚,中国台湾网编辑了一组网友文章,标题为《台湾“大选”那些你应该知道的事儿》,从民进党、大陆对台政策等方面探讨了蔡英文当选之后,台湾问题究竟何去何从。

前言:

虽然结果一如外界预料,但当2016年初的这场台湾选举真的结果出炉了,当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真的成为新一届台湾地区领导人了,还是让我们这些大陆网友陷入了深深的郁闷当中。难道说,台湾老百姓已经变得开始支持“台独”了吗?难道说,我们从2008年开始大力推动的两岸和平发展道路失败了吗?为什么国民党明明有一把“好牌”,却生生给打成了这个样子?到底两岸和平统一还有没有戏?

列位看客稍安勿躁,中国台湾网特别编辑了一组网友来稿,就让这些“明白人”为您解开心中疑惑吧。

蔡英文上台=台湾民众支持“台独”?

民进党上台=台湾民众支持“台独”?

蔡英文终于如愿登上了新一届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宝座。只是,她可是死抱“台独”党纲不放的民进党的主席啊!她可是李登辉时期参与“特殊两国论”起草的人!她还在陈水扁时期出任过“大陆委员会主任委员”!这些能不让我们心里打鼓吗?台湾民众选出这样一个人当他们的领导人,是因为他们也集体认同“台独”了吗?天了噜!

——以上网友的观点,着实把大家吓到了。但我们必须先明确一点,蔡英文的得票率可不是100%,代表的可不是100%全体台湾民众哦!而且,说到底,哪个地方的百姓最看中的不是自己的生存问题呢?国民党当局在位的这几年,台湾经济确实不咋地,虽说有着全球金融危机的外因,但其自身的内因也不少:改革政策推行不利,一个执政党整天被在野党牵着鼻子走,想想我也是醉了;再加上内部的勾心斗角,党的核心价值逐渐消磨……也就怪不得岛内希望换党换人做的民意这样强烈了。

再来说说两岸关系,这几年和平发展红利带给台湾社会与民众的福祉,谁也不能否认。但岛内经济不振、贫富差距拉大、社会矛盾激化,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儿了。台湾民众对自己的生活状态不满,再加上绿营“矢志不渝”地抹黑、诽谤与煽动民粹,他们将台湾民众对经济的无感,将金融危机带给台湾的灾难,都“恰到好处”地转嫁到了民众对两岸关系的无感上,用心何其险恶!更不幸的是,这种似是而非的煽动百姓情绪的行径,居然真的起作用了。

所以,在这场台湾内部的选举中,最终起决定作用的,还是老百姓最看中的民生问题。如果说他们是因为认同“台独”才选的蔡英文,那可要打好几个大大的问号了:你怎么来解释蔡在竞选过程中一直试图调整自己的言行、一直强调“维持现状”?你又怎么解释蔡公开说处理两岸关系是“沟通、不冲突、零意外”?虽然蔡从来没有达到过大陆要求的承认“九二共识”的底线,但她毕竟是通过调整自己之前的“台独”言行而胜选的,并不是通过走“对抗大陆”这条路上台的。所以,这当然不能代表台湾民众是认同她可以和大陆对着干的“台独”行径的。否则,她就大声讲“台独”好了,干嘛还费这么大劲,一提到“九二共识”就跟被火烫着了似的赶紧缩回手?您说是不?

现在,你知道怎样才是打开这场台湾选举结果的“正确方式”了吧?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真是太多了,但不能简单地解释为“台湾民众支持台独”。(中国台湾网网友:小桥流水)

我们的对台政策错了吗?

“和平发展了8年,怎么到头来是民进党上台了呢?肯定是我们的政策哪里出问题了”——部分大陆网友的质疑,随着蔡英文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消息传出,成了热门话题。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必须首先说明的是:评判大陆8年对台方针政策的成败,肯定不应该以谁在台上为标准。在台湾,两党轮替执政早已是政治常态,以此来怀疑党的方针政策,未免太不靠谱。

我们再来细说判断一个政策成败的标准应该是什么?笔者以为,不外乎看看两岸同胞是不是通过这些对台政策的实施增加了共同利益,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格局?看看两岸同胞间的交流交往是不是在逐步深入,大陆对台湾的影响力是不是在逐步增加中?再看看“台独”势力越来越难以推动“法理台独”,民进党不得不走所谓“中间路线”?——很显然,这些都能得到我们肯定的回答。何其幸哉!

而以上这些幸运,都得益于在岛内复杂多变的政治局势下,大陆对台政策保持住了连续性与稳定性。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基础上,大陆始终牢牢地把握着两岸关系的主导权,保持了台海和平稳定, 保证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的稳定。在两岸关系变数近年逐渐增多的情况下,两岸交流合作依然能够稳步前进并取得一系列新成果、新进展,也都是与我们和平发展的对台政策分不开的。

还是那句话:台湾的选举是台湾民众自己内部的事,两岸关系虽然重要,但对于更关注自身生存环境的台湾百姓来说,毕竟仍属“外围”事务。我们虽然主导着两岸关系的发展方向,但影响力还没有大到能左右台湾选民手中选票的地步。所以,如果把“民进党上台”算到“大陆对台政策失败”的头上,这个道理讲不通。如果这8年的和平发展没有得到台湾主流民意的认可,那蔡英文又何苦在竞选时一再强调“维持现状”呢?这样说的目的,难道不正是在安抚台湾百姓不太相信她能处理好两岸关系的疑虑吗?

所以,我们千万不要因为一次选举而自乱了阵脚,更不要因此轻易否定已被几年来的实践证明了是正确的道路。中国一切问题的解决都必然要以发展为主,只有把自己变得更强大,才有最终实现和平统一的更坚实的基础。而眼下,保持战略定力,保持耐心,维护好两岸和平发展的基础,保持住两岸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才是我们最该做的。(中国台湾网网友:创不可贴)

台湾问题复杂到这种程度,你造吗?

台湾问题很复杂,这个大家都知道;但到底复杂到什么程度,却不是人人都能说出个一二三的。

先从众所周知的1949年说起吧。台湾问题迄今没有得到解决,根本原因就是当年国共两党间那场三年内战的遗留问题,所以台湾问题本质上还是中国的内政问题。直到现在,两岸的政治敌对状态也并没有因为7年多的和平发展、两岸政治关系的缓和、两岸民间交流的热络,而发生根本性的改变。从1949年开始的两岸政治对立与政治分歧,至今仍然存在。

再往前追溯到1895年,从那时起到1945年,台湾被日本殖民者整整占据了半个世纪。所以满打满算,100年的时间里,两岸同胞真正共同生活在一起的时间只有1945至1949年这4年。而这短短的4年,真的是太短了!两岸民众聚少离多,还没来得及相处,就又被命运再一次无情地推入了分离的漩涡。两岸间缺乏共同的历史经历、历史记忆、历史情感,这是事实。

遥想当年日据时期,台湾人在自己祖祖辈辈生活的土地上却没有任何参政权,教育权也远远低于在台湾的日本人;但诡异的是,日本那时对台湾民众大规模的文化灌输以及光复后国民党当局的高压统治,却使得一部分人对过去日据时代的生活产生了某种怀念,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某些台湾民众对国家的认同。再加上国民党的“反共”教育、民进党的“去中国化”教育,如今的台湾年轻一代的在国家与民族概念上的认知模糊与混乱,可想而知。

冷战时期,毛泽东说: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蒋介石说:我们要反攻大陆。那个时候虽然国共彼此不容,但“中国”作为一个争夺的政治范畴,在双方眼中都是明确的存在。然而到了今天,国共早已一笑泯恩仇,台湾问题却变得更加复杂起来,原因之一就在于——比100年来两岸同胞肉体上的分离更加可怕的“心灵分离”。

“心病”还需“心药”医。100年积攒下来的问题,我们怎能寄望8年时间就能化解呢?所以,面对民进党再次在台湾执政,各位看官实在不必过于沮丧。和平统一当然是我们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当然不能少了台湾同胞,况且,两岸关系的主导权一直牢牢抓在我们手里啊。只是,治愈“心病”还需要更多的时间、更多的耐心。这事儿,真的是着急吃不了热豆腐。(中国台湾网网友:任我行)

“和平统一”没戏了吗?

民进党要重新在台湾执政了,与大部分大陆网友闷闷不乐的情绪相反,有些人却连连拍手叫好,原因是——我们终于有正当理由“武力解放台湾”了!祖国统一梦圆在即,真是喜大普奔!但很快有另一派网友发问了:一旦动武,两岸都是中国人,中华民族会赢吗?

有网友说:“台湾将来的走向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中国人的意志,二是中国人的实力;从这个角度观察,时间是在大陆一边的。”对此,笔者深以为然。

和平发展是和平统一的必经之路,从国家、民族的角度来看,没人否认这是最好的方式。两岸从2008年走上这条正确的道路,虽然波折不断,虽然挑战不断,但直到今天,两岸和平发展的民意基础仍在,两岸关系的主导权仍牢牢握在大陆手中,而这一切,都不会因为台湾政坛的变动有所改变。说到底,“和平统一”终归是一场以“实力”说话的较量,怎么可能因为民进党重新在台湾执政,就变得不行了呢?

据2015年底台湾“中央研究院”一份最新民调显示:展望未来,台湾有50%的民众认为未来“终将和大陆统一”,而认为可长久维持现状的比例只占14%。岛内学者认为:这代表了现阶段的多数台湾民众,对时局发展观察得相当清楚,这样的数据也显然比在野党和执政党更了解现况。也因此,台湾民众的矛盾心理可想而知:他们一方面期待能够“维持现状”,另一方面又不得不承认“维持现状”并不现实,不得不承认“统一”才是未来的趋势,而且这种趋势终将不可避免。

所以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气馁呢?大陆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日益增大,对于长期怀有优越心态的台湾人来说,他们冒出这么多复杂心绪,也属正常;毕竟,这也是因为大陆对台湾的影响力、吸引力正处于持续增加中,不是吗?就以这两年突然出现这么多“反中”的台湾年轻人来说,我们需要知道的是:岛内新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从小接受的是李扁“去中国化”与“台独”的教育,而马英九上台这几年也并没有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所以他们缺少中华民族的概念、缺少国家的认同感,但若因此将他们打入“台独”阵营,未免也有失公允。前国民党“立委”邱毅常说“一个台湾,两种年轻人”,一种是盘踞在网络上的酸民,一种是务实向上的年轻人,只是后者常属“沉默的多数”,他们不乐意也无意愿在网络上发声或与不同意见者争吵,所以在公共媒体里呈现弱势,于是便造成了两岸社会对台湾年轻人的误解。

“台湾年轻人台独化是一种误解”——听到岛内传出的这种声音,我们自然很高兴,但和平统一的道路注定很漫长。在“台独”威胁仍然存在的情况下,我们当然不会承诺放弃武力;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我们也不能轻易放弃,只要民进党当局不铤而走险搞“法理台独”,任何人都不会愿意使用武力!总之还是那句话:既不要盲目急躁,也不要无所作为,继续发展吧,让自己强大起来,和平统一是我们的终极目标,这一点永远不会改变!(中国台湾网网友:诤言)

(0)
相关新闻
国民党主席吴敦义要选立委并争立法院长解除封杀 央视播出周子瑜表演画面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台湾选战"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