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华独”与“台独”成就蔡英文 面临难题
www.wforum.com | 2016-01-17 00:51:09  博闻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民进党在16日的大选中一举夺得台湾的行政权与立法权,使得蔡英文历史性地成为第一个民进党掌握绝对多数的总统,走出陈水扁时代国会被泛蓝阵营掌握的“小”总统格局。国民党也历史性地彻底成为在野党。而这一结果是台湾内部的“华独”与“台独”对国民党偏向“华统”的两岸政策反感,共同促成。两者外表虽然类似,都属于所谓的“天然独”,实则有根本差异。本次大选蔡英文虽顺利成两派共主,未来四年如何整合两者,则是个难题。

“华独”指的是希望中华民国能够像其他国家那样,在国际间取得普遍承认,光谱偏向“两个中国”,属于台湾内部的“中华民国派”。

“台独”指的是希望台湾能够从中华民国手中独立,抛弃中国人的身份认同,建立完全台湾人身份认同的国家,光谱偏向“一中一台”。

华独派本次被周子瑜道歉事件所激怒,因为发现国民党长期以来的“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实为谎言,北京当局自始至终从未承认可以“各表”。亦即,中华民国变成只能在家里关起门来喊,出外四处碰壁。他们不能忍受“中华民国”为了维持两岸关系的稳定,必须接受实际上不存在的“九二共识”的框架,满足于虚拟化的国际人格,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决定中华民国的国际地位、邦交国数目,甚至生死。这种现象以中国典籍《孟子》的话来说,就是“赵孟贵之,赵孟贱之”,大陆随时可以收回去。

选前,台湾的网络上出现:国民党在国内爱拿国旗、说爱台湾,出了国门就把国旗收起来,就开始卖台湾;民进党在国内不爱拿国旗,经常骂台湾,出了国却把国旗拿出来,开始爱台湾。

“华独”与“台独”成就蔡英文   面临难题

陈云林访问台湾时的国旗事件(来源:自由时报)

还有些说法是,国民党在台湾内部只要遇到“天朝”(北京)官员来台湾,就自动把国旗收起来,并打压拿国旗的民众。反而民进党这时候最喜欢拿国旗去面对北京。这种说法常以海峡会会长陈云林在2008年11月访问台湾时,警察多次阻止、甚至驱逐民众拿国旗,但是却允许统派民众手持五星旗欢迎陈云林为例。

蔡英文相当清楚她必须同时掌握这两者,才能让选票极大化。因此她在16日晚间的胜选感言中多次提及“中华民国”,目的之一也是回应“华独”。

但是,虽然大部分独立倾向的民众游移在两者间,然而两者在国家认同上有根本的差异。因此未来蔡英文能否成功整合两者为一,可说是艰钜的挑战。或许,借由两者对台湾的共同认同,是一条出路。

(0)
相关新闻
国民党主席吴敦义要选立委并争立法院长解除封杀 央视播出周子瑜表演画面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台湾选战"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