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人民币惊魂48小时:国家队下场拍死空方
www.wforum.com | 2016-01-16 01:16:35  华夏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人民币在刚刚经历了一场多空巅峰对决,结果是利率狂飙至历史最高位66.8%,流动性几近枯竭。同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急速拉升,一举收复此前数天贬值超过2%的“失地”。

  “应该是国家队进场干预,以缩窄两地价差,防止套利行为。”1月15日,香港某外资银行人民币业务主管对《华夏时报》记者称,离岸人民币这一周度过了惊心动魄的时刻。

  在美国加息、人民币国际化两大背景的对垒下,国际资本翻云覆雨还只是开始,人民币汇改波幅加大也将成为大方向,而非常时期不排除央行会进场干扰,做空者风险加大。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说:“不干预的完全浮动是理想境界,目前的条件还不成熟。这是因为一个完全没有干预的汇率体制,要求绝大多数市场参与者(如金融机构和企业)在进行国际交易时都能对冲其汇率风险,而中国由于受到金融市场发展阶段的限制,目前还不具备这个条件。”

  人民币国际化行在途中,美国加息资本纷纷流向美国,此时面临资本流动、货币政策独立性和汇率稳定性取舍,即“不可能三角”横亘眼前,央行将如何进行突围?人民币进入国际市场的大风大浪中,如何掌舵将考验央行的神经。而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盲目换汇出海也将面临投资难题。

  突然“暴动”

  香港人民币变盘仅在一夜之间。

  1月11日,香港与平时一样车水马龙、热闹非凡,人民币先生却突然“暴动”,隔夜拆借利率从前一交易日的4%拉升至13.4%;1月12日,人民币隔夜拆借利率更是冲上“云霄”至66.8%,成为香港人民币有史以来的最高价格,当日7天和14天的利率也分别飙升至33.8%、28.3%。

  “如此高高在上的价格,我还从来没有经历过。”上述外资行人民币主管称,这是离岸人民币空头的恐慌48小时,回补头寸已经造成了踩踏。

  香港人民币为何由贬值预期突然走向了紧缺?中国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称:“人民币流入内地增多,流出境外减少,这将导致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上涨。”

  香港丰盛金融集团高级分析师卢志威认为:“应该是中资行在卖出美元回购人民币,以往也存在在岸与离场价差较大,但人民币并没有如此紧张,不像市场所为。”

  此前,香港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出现较大幅度贬值,与在岸人民币价差最高达1600点,套利盘纷纷涌入。交通银行高级研究员陈冀称,不排除央行介入离岸市场,收紧离岸人民币流动性使得离岸人民币汇率上涨,“央行主要目的还是为了稳定汇率,以使离岸在岸汇差收窄,套利空间压缩”。

  在香港人民币拆借利率大幅蹿升后,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应声而涨,1月11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从此前的6.7区间回升至6.6区间,一日便升值近1000个基点,几近收复了此前所有贬值“失地”。1月12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延续升势报6.5677,此时在岸价格超过离岸市场出现倒挂。这令人民币价差超过1000点的贬值预期在48小时内全部抹平。

  “这次人民币汇率升贬大幅波动,以及拆借市场利率创新高,空头的投资信心会受到影响,人民币短线受到支撑,但是下一步还要边走边看。”卢志威认为,央行干预的手段不会常用。

  做空风险加大?

  人民币已踏入国际化之路,早已是世界的人民币,牵一发而动全球。美国加息等国际性影响,也将通过人民币出海迅速传导。

  卢志威认为,自打人民币打算走上国际化之路,市场化波动加大且频繁,“此次香港多空之战不会是最后一次,多空从来是相生相伴”。

  在人民币开年贬值之时,A股市场开年不利,市场进入快速下跌通道,新试行的熔断机制也使得A股四次熔断,不到半个月多数个股跌去20%。在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看来,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引发资本外逃,从而导致股市下跌压力大增。

  市场还认为,由于人民币开年贬值使得国际市场风雨加剧,大宗商品继续探底,国际油价跌破每桶30美元,美国、欧洲等股市均跟随下跌。

  人民币的稳定对全球资本市场起到关键作用,然而市场对人民币升贬观点各异。央行一直通过喊话强调人民币将保持一篮子货币的稳定。

  马骏表示,目前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已经不是盯住美元,但也不是完全自由浮动。加大参考一篮子货币的力度,即保持一篮子汇率的基本稳定,是在可预见的未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主基调。

  “当市场充分理解了参考一篮子的汇率形成机制之后,预期就会趋于稳定,做空人民币的压力也会下降,包括经常项目顺差和人民币利率高于外币利率等积极的基本面因素,就会在人民币汇率形成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马骏称。

  一些外资机构却大肆唱空人民币,摩根大通预计今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为6.9。高盛预计2016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达至7.0区间,“新的一年里,人民币汇率已经大幅下跌,不过今年人民币汇率可能还会有意识地降低。”

  1月12日凌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在美国公开表示,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和经济走势来看,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中国将进一步完善市场化汇率的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基础上的基本稳定。

  “央行有超过3万亿美元的外储,在市场唱空与做空导致市场极度波动之时,会及时出手干预,以保持市场稳定。”上述香港外资银行人民币主管认为,做空人民币的风险正在加大。

  央行突围战

  香港人民币拆借利率已渐渐平息,1月13日隔夜拆借利率已由前一日的66.8%降至8.31%,随后渐渐向正常水平靠近。

  不过,香港人民币刚打完一场“汇率之战”,港元又拉响了警报。1月14日,港元对美元创下13年最大跌幅,该日17时15分,美元对港元报7.7800,创下2012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接近港元弱方兑换保证水平7.85。市场认为,空头在做空人民币遭遇狙击之后,又转向了攻击港元。

  央行的挑战日益增大。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称,今年开年央行有意释放贬值压力,但又不希望贬值速度过快引发动荡,然而干预又消耗外汇储备,“2016 年势必将是央行异常纠结的一年,资本项目甚至经常项目管制的加强或是折中之法,为赢得突围战赢得时间”。

  蒙代尔“不可能三角理论”使得央行不得不做出选择,即在实现资本流动自由、货币政策独立性和汇率稳定性之间做出选择,不能三者兼得,只能顾全两面。

  卢志威对《华夏时报》记者称,人民币一边要国际化自由流动,一边又希望汇率稳定是不可能的,“如果要对人民币有中长期信心,除非试行一个稳定的汇率制度,比如采取固定汇率制度”。

  当香港离岸市场做空人民币之时,人民币国际化又下一城,1月12日,第二批境外央行类机构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完成备案,正式进入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这些境外央行类机构包括印度储备银行、韩国银行、新加坡金管局等机构。

  同时,香港也正在争取机会大力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梁振英1月13日在施政报告中提道,香港正积极参与亚投行筹建工作。此外梁振英指出,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增设经贸办,并于今年在印尼及尽早在韩国各设立一个经贸办。

  人民币国际化已上路,不可能退回资本管制时代。

  陈冀认为,“三元悖论”并非必然无法逃脱,一是货币政策本身不存在绝对独立性,各国货币政策独立性处于某个中间状态;二是随着我国资本账户逐步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深入,未来跨境资本的流入流出将更加趋于平衡,有助于货币政策独立性改善;三是随着市场化提高,人民币汇率波动会有所加大,但中长期运行的中枢水平将在市场机制作用下趋于均衡。


(0)
相关新闻
不听川普警告 美联储宣布加息全球8地泡沫最大 加拿大楼价正崩溃
美联储提前使出终极大杀器,中国怎办?10%美国公司陷危机?收入连利息都付不起
美联储加息 中国将成唯一最大受害者美联储再维持利率不变 12月狼真的会来吗
美国正处在大崩溃边缘 赶紧逃吧日元飙升势不可挡 中国渔翁得利
自断臂美元遭狂抛 秘密协议证据被曝光周小川发飙 央行绝户计下埋炸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美国加息"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