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拒接朴槿惠电话 中韩快要翻脸
www.wforum.com | 2016-01-15 01:30:2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拒接朴槿惠电话 中韩快要翻脸

  朴槿惠上台以来优先发展对华关系,2015年甚至不顾美国的反对,参加了中国的大阅兵,两国关系达到新高。但是朝鲜核试验的突如其来使得朴槿惠的对华政策遭到质疑,朴槿惠也对中国心生不满。

  《纽约时报》1月13日刊文称,朝鲜进行第四次核试验一周后,韩国总统朴槿惠周三唿吁中国在约束平壤方面多做点工作,而韩国国内对朴槿惠的批评之声越来越大,有人认为她与北京建立更牢固关系的政策未见成效。

  习近平拒与朴槿惠通话

  文章还称,自从在2013年初上任以来,朴槿惠一直致力于与北京建立更密切的关系,她与习近平见面的次数比与任何其他外国领导人都频繁。中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韩国与中国的双边贸易远高于与其他国家的。首尔的政策制定者称,与中国更紧密的外交关系会让中国更容易接受向朝鲜施加更大压力的唿吁。

  这种外交战略的标志性时刻出现在去年秋天,当时朴槿惠与习近平一起站在北京一个观礼台上,观看了一场巨大的阅兵仪式,她是美国主要盟友中唯一一位出席了中国纪念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活动的领袖。韩国的批评者说,她的做法危及了该国与华盛顿的结盟,但朴槿惠的助手说,与中美两个大国都保持友好关系对韩国有利。

  但是,自从朝鲜最近这次核试验以来,就连韩国的几家通常支持这位保守派总统的报纸也发表社会指出,讨好中国基本上未能达到遏制朝鲜的效果。

  韩国官员描述说,中国最高领导人对近日来寻求与他们讨论朝鲜问题的尝试,在很大程度上没有反应。虽然中国与韩国去年高调开通了军事热线,但据韩国国防部表示,该国国防部长一直未能与其中国同行打通电话,来讨论朝鲜的核试验。

  文章还披露,自从核试验发生后,朴槿惠曾尝试与习近平安排一次电话交谈,但未能成功,虽然她在核试验发生后不久,就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了电话。韩国外长尹炳世上周五与中国外长王毅交谈了70分钟,寻求中国对“坚决制裁”的支持,但韩国官员说,王毅坚持了北京长期以来的观点,既朝鲜半岛的无核化和稳定只有通过“对话”才能实现。

  中国还间接地批评了韩国和美国对核试验的响应:首尔恢复了在朝韩边境的宣传广播,美国派了一架B-52远程轰炸机从离朝鲜不远的地方飞过,美国人把其描述实力的展示。中国则唿吁“冷静”与“谨慎”。

  上周,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说,中国在约束朝鲜上做得不够,中国官员则暗示,朝鲜的核计划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咎于美国,而不是中国。

  许多分析人士表示,中国宁愿在其边境上维持一个拥有核武器的朝鲜,作为对驻扎着成千上万美军的美国盟国的缓冲,而不愿意迫使朝鲜进行非核化,从而可能冒下导致朝鲜政府崩溃的风险。但朴槿惠周三表示,她仍指望北京的合作。

  北京骑墙 朴槿惠对华外交坍塌

  《韩国时报》11日在题为《朴槿惠中国优先的外交政策正在坍塌》的文章透露,北京在朝核问题上做骑墙派,韩国政府心灰意冷。

  文章爆料称,朴槿惠的外交是以改善同中国的关系为中心的,并相信这最终会给朝鲜半岛事务带来平衡效果,但是她的外交政策似乎正在坍塌。

  首尔希望北京同国际社会遗弃阻止朝鲜的核武器工程,但是北京与此保持距离。中国不合作的态度似乎给朴槿惠的对华外交带来巨大的打击,而此前批评者曾认为朴槿惠的对华外交正在损害韩美同盟关系。

  1月11日,朴槿惠仍然没有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电话谈朝鲜问题,与此成鲜明对比的是,朴槿惠在核试验一天后,就已经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日本首相安倍通话了。在这些谈话中,他们都同意合作,对朝鲜实施更加严厉的制裁。此外,中韩两国外长星期五通话长达70分钟,但是双方对于应对朝鲜的氢弹试验分歧严重。

  朴槿惠似有埋怨北京之意。朴槿惠13日在讲话中隔空警示北京称,中国深知若不将对朝核问题的坚定意志付诸行动的话,就很难遏制朝鲜进行第五次、第六次核试验,甚至无法保障韩半岛的和平与稳定。鉴于韩国与中国就朝核问题一直保持紧密沟通,坚信中国政府不会对韩半岛紧张局势进一步恶化坐视不理,相信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对朝制裁方面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此外,朴槿惠还表示考虑引进萨德反导系统,直戳北京底线。这些导弹防御系统将会对中国军事力量的威慑与作战运用产生显着影响。具体而言,就是会降低中国导弹力量的有效性。中国外交部长王毅2015年曾表示,“萨德”在某种程度上侵害了中国的国家利益。

  自从2013年2月上台以来,尽管美国担心韩国倒向北京,但是朴槿惠仍努力改善同中国的双边关系,因为中国是唯一一个能够对朝鲜施加影响力的国家。朴槿惠甚至不顾美国的反对,参加了中国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的大阅兵仪式。

  外交专家说,韩国政府将中国的口惠而实不至的行为理解为是为一己之私。

  日本《产经新闻》称,朴槿惠在朝鲜问题上过于依赖中国,为此,在2015年9月还顶住多方压力,赴北京出席了中国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纪念活动。而且迄今已经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共6次会谈,而在本次朝鲜氢弹试验后,朴槿惠和习近平却失去了联系。

  目前,在韩国国内已经出现对朴槿惠政权对中外交政策的不满之声,舆论认为韩国为什么下这么大血本和中国拉近关系,而这一切随着朝鲜的核试验出现,而又有什么作用,朴槿惠在这方面犯了重大错误。舆论还要求朴槿惠政权必须直接要求,并促成中国习近平政权在制约朝鲜问题上做出断然措施。

  韩国前总统李明博的国内安全顾问千英宇(Chun Yungwoo)说,如果中国在朝鲜核问题上只说不做,那么朴槿惠对华外交将是一大失败。在与朴槿惠的6次会晤上,习近平重申了中国的立场,中国坚决反对朝鲜核试验,并强调了朝鲜半岛无核化的迫切性。

  一名外交人士说,通过这些会晤,朴槿惠改善中韩关系的努力使得两国元首的私人关系改善了,但是并没有发展为国家层级的战略对话。

  日本《读卖新闻》1月14日报道,朴槿惠讲话中一反常态地批评中国称,“中国虽然一直表态称,绝不容忍朝鲜的核武器试验,但是至今尚未做出任何举措”,朴槿惠并强调称,“中国必须做出必要的措施,来遏制朝鲜的放纵”。这是朴槿惠首次如此明显地对中国表露出不满。

  朴槿惠还表示,“在困难和痛苦时将手握在一起的才是最好的伙伴”,对中国的不满溢于言表,朴槿惠并表示,中国若不能配合国际社会对朝鲜采取严厉制裁,那么韩国将相应地转换“重视中国”外交策略,转而构筑与美国的同盟关系。

  习近平的态度成谜

  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主任韩磊(Paul Haenle)说,虽然朝鲜把美国单独列出来了,但是人们的关注重心在中国以及它的反应。中国会谨慎行事,但也有可能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

  韩磊还说,朝鲜的蔑视不仅会损害中国作为这个问题上的可信的和强势的领导的形象,也对导致美国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安全姿态,加强同亚太盟友的合作,这不是北京愿意看到的。

  韩磊还说,不能忽视一个因素,那就是习近平是一个新的,完全不同的中国领导人。他11月同马英九会晤的决定就是一个例子。虽然分析家又许多证据证明,中国不会改变方向,但是应该对中国这次会采取不同的行动的可能性保持开放的态度。

  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顾问葛来仪(Bonnie Glaser)日前也表示,金正恩开展核试验的决定是对中国的蔑视,也狠狠删了中国的脸。习近平本来就不愿意花费任何政治资本来改善同平壤的关系,或许会进一步确定,他专注于改善同首尔的关系是正确的。朝鲜若不改变自己在核项目上的立场,习近平在任期内不太可能同金正恩会晤。也不能排除习近平回调整中国的朝鲜政策。

  美国南加州大学高级学者齐迈可(Mike Chinoy)说,现在真的到了中国必须下定决心采取些行动的时候了。朝鲜对中国和习近平个人的侮辱真的是非常恶劣。习近平绝不是那种会善罢甘休的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