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股汇双杀美欧噤声 IMF默认资本管制
www.wforum.com | 2016-01-13 01:07:5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股汇双杀美欧噤声 IMF默认资本管制

  中国A股的3.0版股灾,引发了全球股市的垮塌,但奇怪的是,这一次指责中国的声音却异乎寻常的静悄悄。前美联储鹰派官员Richard Fisher吐露真言:2015年全球股市下跌错不全在中国,2008-2009年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需要负更大的责任。三轮QE政策提前透支了未来五年内的市场涨幅。

  至于债王格罗斯,日前更是再发悲观言论,各央行举债托市犹如饮鸩止渴,只要将次贷危机中的买房者替换成全球央行,就会发现当下全球市场情况和电影《大空头》里如出一辙。全球经济处于高杠杆中,各大央行人为抬高资产价格,而基准利率维持在历史低位。格罗斯表示,情况已经糟糕到大家都需要抗焦虑药物了。

  格罗斯表示,各大央行毫无节制地开着数以万亿计的支票来支撑股市,它们似乎有花不完的钱。但这造成了全球经济的扭曲,油价以及其它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就是一个例子。欧央行正不惜一切代价托市,美联储一旦发现有危机迹象就会停止加息,中国市场一旦出现问题,政府就会入市干预。这对市场来说终究不是一件好事。

  海通证券分析师Miranda Carr称,再过几个月,中国可能会消耗掉2014年7月时外汇储备峰值的三分之一来捍卫人民币。彭博社的报道指出,中国目前发现自己处在一个矛盾的窘况中,随着中国以其希望的一种可控制的方式来贬值人民币,外汇储备的流出却攀升了,迫使中国央行采取干预措施以降低货币贬值速度,这最终导致了一种弄巧成拙的过程。

  中国外汇储备还有5,000亿美元左右可以动用,它为中国政府采取重大行动提供了安全阀。而这个数字也是极限,外汇储备跌破28,000亿美元,人民币战略将转为危机战略——逼迫全球央行一起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全球危机机制将启动。

  人民币贬值成这样,美联储和美国政府现在一句话都不说,而搁在过去,恐怕都跳出来指着中国的鼻子说:人民币必须升值,不能贬值……现在之所以一声不吭,在于他们不敢:中国一旦被汇率维稳逼急了,就得变现流动性最好的外汇资产——美国国债。

  想象一下,数万亿的美国国债扔到市场上,美国国债市场只怕比现在A股熔断还惨!美联储到时搞QE4都不够!逼急了,中共决策层啥都做得出,所以现在,欧美日各国都不敢吭声。现在,人民币汇率动荡,全球股市都得因此暴跌,华尔街操盘手都得看中国夜盘,中国现在搞事实上的外汇管制,IMF和各国央行首脑都不敢说三道四。

  近来,中国央行允许在岸汇率走低,同时在离岸市场出手干预,以求限制汇率差异。此举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不久前指定人民币为其特别提款权(SDR)体系下的一种官方储备货币是格格不入的。

  IMF决定从今年10月1日起将人民币纳入其SDR货币篮子时,确实指出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之间越来越大的差异是一项“操作上的挑战”。但它也提出,正在推进的改革最终将让投资者“不受妨碍地”进入中国在岸市场。在对北京投下重大信心票之后,这么快就遭遇限制市场准入的行为,潜在对IMF是一件难堪的事情。

  人民币贬值导致全球资本市场的地震,这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估计连中国央行也始料未及。如果说8月24日欧美股市的大跌与人民币贬值之间的相关性,还难以确认的话,那么元旦之后的大震荡,已足以证明人民币汇率与全球资本市场关系的密切程度,人民币的币值稳定,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美国和其他各国。

  当中国已经成为货币的第一大国,GDP增量的第一大国(或按货币平价计算,中国的GDP总量也超过美国)以及股票交易量的第一大国后,中国的经济稳定已经事关全球。中国的左派总认为,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若真这么想,那美国应该大幅加息啊,让中国老百姓都去换购美元,导致金融危机爆发。

  但美国会吗?估计美国不会,因为次贷危机之后,流行一句话叫大而不能倒,指的是大企业、大银行。其实,大国更不能倒。美国今年一季度不会加息,二季度或许还是不敢加。它有自身问题,如经济弱复苏,美元也存在贬值的可能性,也要看看中国今年能否扛得住,会不会对美国带来更大的冲击。估计美联储全年加两次就差不多了。

  对中国而言,让高估的汇率、股市估值适当双双走低,释放出泡沫,其实有利于化解风险。一味地筑高堤坝,只能积累更大的风险。如果在大牛市里推出注册制改革,其实风险更大。中国股民也许应该暂时远离股市,注册制之后通过基金来参与股市。

  人民币汇率适当贬值是好事,有利于实体经济的复苏。若人民币汇率急跌,欧美日几大国将被迫与中国央行一起维稳人民币汇率,用危机实现金融市场全球化,不能不说是一种黑色幽默。


(0)
相关新闻
不听川普警告 美联储宣布加息全球8地泡沫最大 加拿大楼价正崩溃
美联储提前使出终极大杀器,中国怎办?10%美国公司陷危机?收入连利息都付不起
美联储加息 中国将成唯一最大受害者美联储再维持利率不变 12月狼真的会来吗
美国正处在大崩溃边缘 赶紧逃吧日元飙升势不可挡 中国渔翁得利
自断臂美元遭狂抛 秘密协议证据被曝光周小川发飙 央行绝户计下埋炸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美国加息"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