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奥巴马为控枪软硬兼施 不忍心戳穿他……
www.wforum.com | 2016-01-12 03:47:43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日,为赶在卸任前兑现竞选承诺,奥巴马欲绕过国会,用行政手段强行控枪。演讲间的眼泪、对手们愤怒的回击、支持者的喝彩……这场新年大战步步体现出美国枪支管理问题的复杂与艰难。奥巴马这次真强硬了一回?他的举措有何进步之处?这次,能成功吗?】

  从表面上看,奥巴马打包推出的10条控枪举措,掷地有声、干脆利落,是一次替代立法的完美单边行动。自然,他的对手们会指责他违背法律的基本精神,大嘴特朗普还在推特上咋唿道,“很快,你们就再也不能用枪了。”

  而在那个“令人动容”的周二下午,奥巴马似乎也明确表达了这样的决心,他在演讲中说,“在国会采取与大多数美国人意见一致的行动之前,我可以在我的权力范围内采取措施,以帮助减少枪支暴力事件,挽救更多生命。”

  不过,仔细一看奥巴马这周发布的各种政令,似乎却依然只是为国会决议做些补充的按章办事,既没达到他对手们批评的“咄咄逼人”,也不是奥巴马支持者们为之掌声雷动的那种丰功伟绩。

  一方面,虽然杰布·布什在推特上信誓旦旦说“会撤销奥巴马的总统行政命令(观察者网注:executive order),保护宪法第二修正案。”但周二宣布的系列措施里,根本就不含行政命令。

  这些政策,一半属行政行动,一半是加强对现存法律的执行。其中一些像是把2013年的政令重新打包推出,比如,美国联邦烟酒枪械与爆炸物管理局(ATF)2013年8月就宣布,禁止通过以“将枪暂交他人保管的方式”逃避背景检查。其他则是对政府现有组织的一些改组,比如在ATF再创建一个网络调查中心。

奥巴马为控枪软硬兼施 不忍心戳穿他……

  从积极的方面来讲,司法部长林奇将会要求检察官们协调一致,“聪明而有效地落实枪支管理法案”,州检察长也将确保收集精确的数据以供持枪人背景调查。

  而总统本人,在发给司法部、国防部和国土安全部的一份名为“推动智能枪械技术”的备忘录中,只是要求这些部门研究上述技术阻止违规使用枪支的潜力。

  这份备忘录充满了限制性语言,诸如“在现实和法律许可的范围内”、“不违背现存法律”等等。而且,尽管政府的律师们的确相当慷慨地判定,总统优先权恰好“不违背现存法律”,但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外交政策上,备忘录都没有强烈支持使用政府购买的力量来鼓励“智能枪械”的发展。

  备忘录中有一项内容倒是接近于总统优先权,试图利用政府部门权力来改变现行法令的面貌。这是一份由ATF发布的指导性文件,想要“澄清”(也就是扩大)对于“武器经营行业”的模煳法律定义。由此,需要联邦政府执照的强制贩卖者,以及需要接受背景调查的购买者的数量都将增加。其理由是,如今一些商人声称自己是在互联网上或者枪展上进行私人买卖,以避免背景调查。ATF希望堵住这些漏洞。

  然而ATF的文件正如它试图澄清的法令一样晦涩。它并没有说明一个人要卖多少枪,才需要获得联邦执照;它只是强调了每种执照申请的“具体事实和情况”。这可能是为了让将来不可避免的法庭大战,只能就具体的案例推翻ATF的决定,而难以推翻整个新规定。

  但这已经是最大的单边改动了。这套厚度不菲的单边行政措施显示,奥巴马正在推动的最核心的改变,必须得到立法批准。他需要新增5亿美元用于“精神和行为健康项目”,230名FBI的“审查及其他岗位员工”,200名ATF的新增办案人员。简而言之,他需要预算修正案。

  从前,总统曾经使用行政措施来刺激国会——他们改变现行法令,让国会不敢改回去;或者是以此作为谈判筹码。比如,1980年代,卡特政府曾经在阿拉斯加划出数百万公顷的保留地,以此来要挟国会立法,批准数量更少但足以满足卡特胃口的面积。在这样的案例中,如果国会不采取行动,总统就赢了;如果行动,总统仍然有可能赢。

  但是除非奥巴马的政策包(或者演讲)能够激发公众的支持,让支持持枪的议员们担忧自己的政治生命,否则这些微小的改变似乎不足以推动任何立法行动。以其温和程度来看,这不过是一次浮夸的刺激而已。

  这的确清晰地展示了国会有多么不愿意采取行动,但这样的行为,也凸显出美国总统对于控制枪支暴力,所能采取的单边行动是多么的有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