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熔断危机 可能引爆金融危机
www.wforum.com | 2016-01-12 01:40:49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熔断危机 可能引爆金融危机

  2016年第一个星期对全球投资者而言是难过的日子,几乎都只有一个「跌」字。港股大跌一千五百点(7%),欧美股市跌幅也超过6%;油价也是低处未算低,纽约期油一星期内下跌一成,即使沙地跟伊朗在开战边缘对油价也毫无刺激。

  不过,最险恶、最大的祸患还在内地股市及经济。内地A股经过去年夏天的股灾及暴力救市后本来趋于稳定,并在今年开始引入减少股市波幅的熔断机制,希望令市场有冷静的空间不会大起大落。谁知这个徵求了各方意见、酝酿好几个月的机制非但无法稳定市场,反而会催化更大危机。从一月三日开始启动后四天之内两度停市,其中上星期四更在交易不到二十分钟后就令股市停市,引发更大的走资恐慌。最终迫使中国证监会及交易所在星期五宣布放弃熔断机制,令内地股市稍稍喘定,但全星期内地股市已大跌一成。

  然而,放弃熔断机制并没有解决问题,也不足以纾缓内地股市及经济的信心危机。即使上星期五内地股市稍为回稳,未来一段时间内地股市下泻及资金外流的情况仍将持续,对亚太区股汇以至全球金融市场都将带来巨大的震盪,随时触发一场大型金融、经济危机。

  内地股市之所以在新一年再次大幅下跌甚至出现恐慌性抛售主因不是熔断机制,而是因为投资者对内地金融市场及经济前景信心大幅下降,加快以各种方式调走资金。人民币汇价近一段时间以来持续下跌正是走资潮的具体表现。尽管人民银行不断在本地及离岸市场入市干预,沽出美元买入人民币(中国外汇储备上月大幅减少过千亿美元),但「人仔」汇价跌势未止,并且形成不断贬值的预期。

  对持有人民币资产包括内地A股的投资者而言,既然人民币跌势已成,倒不如在现时仍处于相对高位的时候加快减持人民币资产及人民币,兑换成外币,以确保「人仔」贬值潮下不致损失惨重。而对欠下大笔美元债务的内地企业而言,尽快尽力把手上的人民币变成外币减债更是减少损失,固本培元的最佳办法。在这些力量合流下,人民币将形成一个不断贬值的恶性循环,拖累人民币资产继续寻底,结果是A股低处未算低,连带港股也因为成了内企及内地投资者提款机而不断被沽售,令跌市短期难以结束,甚至可能出现大插水的恶劣情况。

  除了中港股市以外,内地股市大跌及「人仔」贬值对亚太区也有重大影响。在内地股市跌势不止下,亚太区股市难免受拖累。最重要的是,人民币持续贬值将令亚太区日圆以外的其他货币面对贬值压力,需要竞相贬值以保持出口竞争力。要知道亚太区新兴经济体外币债务仍然不少,亚币贬值势将令从印尼到马来西亚到泰国的银行及企业备受压力,就像九七、九八年的亚洲金融风暴一样。若再加上「大鳄」伺机狙击,再来一场货币风暴把整个地区的经济增长拖垮的机会不低。

  着名「大鳄」索罗斯说,当前由中国引发的金融市场动盪有点像○八年金融海啸,叫投资者小心。索罗斯在市场打滚多时,对投资界风吹草动自然非常敏感。不过,跟美国相比,中国毕竟不是国际金融秩序中心,内地金融市场震盪的骨牌效应少得多,大概不能跟金融海啸相比。更合理的估计是,内地走资及熔断风波带来的可能是另一场亚洲金融风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整个亚洲最怕的事要来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