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人民币大幅贬值,这几类资产危险了
www.wforum.com | 2016-01-12 01:40:20  itfinance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民币大幅贬值,这几类资产危险了

  近期人民币再度较大幅度贬值,在外汇市场已算是强烈地震。人民币贬值下,哪些资产危险了?

  人民币周跌近700个基点

  2016年开年第一周,人民币汇率跌幅远超金融市场预期。

  截至1月8日17时,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当周跌幅接近700个基点,境内人民币即期汇率贬值幅度超过0.8%,离岸人民币汇率更是大跌逾2.28%。

  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透露,元旦后的四个交易日,市场俨然形成一种全新的沽空人民币套利策略,即国际投机资本先大幅压低离岸人民币汇率,令第二天人民币中间价大幅下挫,由此造成央行默许人民币大幅贬值的迹象,从而引发市场更大的沽空浪潮,获取更高套利收益。

  “从人民币中间价和上个交易日收盘价比较来看,央行主动引导贬值意图明显。市场迅速领会了央行意图,在年初换汇额度调整背景下,刚需、恐慌性需求与投机性需求共同推动了人民币贬值。”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表示。

  “这某种程度也在考验央行对人民币连日大幅贬值的容忍度。”一家美国对冲基金经理坦言。在他看来,8日央行将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设定为6.5636,较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大幅上调逾300个基点,预示着央行已经采取行动,通过调整中间价打击越演越烈的人民币沽空潮。

  央妈怎么了,为何不干预

  民生证券认为,央妈主观态度发生转变,并非有心无力。

人民币大幅贬值,这几类资产危险了

  首先,央妈是主动不干预,并非有心无力,我们外汇储备仍然有3.44万亿美元,并非没有弹药,因此年底以来的人民币走弱是央妈主动不干预、放任市场波动的结果。

  其次,央妈在引导市场改变关注汇率的视角,从盯住单一兑美元汇率转向强调一篮子汇率,12月底中国外汇交易中心高调发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盯住一篮子货币)正是此意,由于其余新兴市场货币都在贬(2014年年中至今,除中国外新兴市场货币贬值28%,同期美元指数升值17%,人民币兑美元贬值6.7%,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升值14%),其实相对一篮子货币而言,人民币并没有贬很多,反而处在高位。

  再次,人民币美元的连裆裤时代已经过去,人民币已成功加入SDR,与美元脱钩是必然,SDR中并不需要两个相关性极强的货币,如2001年SDR加入欧元后,就同期剔除了德国马克和法国法郎,同时考虑中美货币政策与经济基本面皆存差异的情况下,相对美元有一定幅度的回调是适当的,自从美国QE退出预期以来,过去一年半内,人民币跟随美元被动升值过多。

  这几类资产惨了!

  1.大宗商品

  数年前,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对原油及贵金属的需求相当旺盛,引发了大宗商品的漫长牛市。而今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大宗商品承压明显,金属铜首当其冲。

  2.高端奢侈品

  人民币大贬,首受其害的就是高端奢侈品牌,普拉达,爱马仕,甚至宝马都沦为牺牲品。瑞士信贷指出,在高端奢侈品上,中国的个人消费者远比欧洲消费者要阔气,购买力与欲望更强。

  苹果也将受到负面影响,人民币走弱将使得进口更为昂贵。

  3.与中国企业存在竞争关系的公司

  瑞信指出,人民币贬值,那些与中国企业存在直接竞争关系的公司瞬间竞争力会大降,如第一太阳能,阿尔卡特,庞巴迪宇航等公司。

  4.新兴市场

  最大的受害者是那些向中国出口商品以及那些和中国在竞争上出口的、并同时面临通缩和产能过剩的国家。韩国、中国台湾地区、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泰国都属于这一类。人民币贬值会使得大宗商品承压,俄罗斯,巴西均是大宗商品出口国,也会受到影响。

  5.从国外进口原材料的中国本土企业

  瑞士信贷指出,中国的汽车与造纸业都相当依赖海外的原材料进口,如今随着人民币走软,这些企业的进口成本更高。而那些拥有大量美元计价债务的企业也会受到影响,其融资成本将大增。

  6.中国航空公司

  中国航空公司的大部分债务为美元。人民币走弱将会增加他们的偿付成本并损及其收益。

  7.房地产商等

  大型国企、房地产企业料有更多外债。人民币升值不仅造成汇率损失,如果继续借美元债的话,也会造成资金成本上升。摩根大通在报告中称,合景泰富、瑞安房地产等小地产开发商可能在人民币贬值后受到更大损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