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奥巴马恼了:特恩布尔丧权辱国
www.wforum.com | 2016-01-10 23:40:00  产经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奥巴马恼了:特恩布尔丧权辱国

  南海地区随着中国与美国为首的东南亚国家的不断博弈和较量,变得愈发危机重重,而在南部的澳大利亚也受到波及,恰在此时,传出澳大利亚北部重要港口达尔文港将被出租给中国企业,期间为99年,将近1个世纪,并爆出该中国企业与中共有密切联系,这引起因南海问题与中国陷入对立的美国等国的担忧。

  日本《产经新闻》1月10日报道,澳大利亚北领地政府2015年10月同中国企业“岚桥集团”签署总值5.06亿澳元的租赁协议,将达尔文港码头,包括达尔文海上供应基地和福特山等码头设施等租赁给这家据信同中国政府关系密切的中资企业。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岚桥集团将持有达尔文港码头设施八成股份,而剩下的两成股份仍由澳方持有。

  位于中国山东的“岚桥集团”是中国主打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企业,该集团租赁达尔文港后,将在今后25年中斥巨资用于港湾的整备建设,并以此促进中国和澳大利亚的贸易和观光事业。

  但是,达尔文港作为澳大利亚海军的重要港口之外,还是美国军队驻澳大利亚的重要军事基地,迄今仍有2,5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军人部署在达尔文港。但是根据澳大利亚北领地区政府设置的条款,澳大利亚、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军舰进出“战略防御港口”达尔文港必须要通知、在某些情况下要征得中国岚桥集团的同意,然后才能调动。包括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在内的防御分析机构担心这项协议会带来安全问题,该协议也惹恼了美国总统奥巴马。

  因为此前曾爆出“岚桥集团”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具有“联系”,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安保专家分析指出,中国此次的投资具有明显的战略意图,中国很可能通过此项投资,获得通往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通道,同时还有阻断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军事目的。

  为安抚美国,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曾表示,将北部港口达尔文港的经营权租给中国,不影响澳大利亚军方行动,也不影响进出该港的美国船只。特恩布尔并保证说,澳大利亚立法和法律规定,国防部或联邦政府如果出于国防目的,必要情况下可以介入并控制达尔文港这样的基础设施。

  他还说,澳大利亚国防官员并没有对这项交易感到担心,而且澳大利亚也没有失去对港口的控制。特恩布尔还指出,“澳大利亚国防部和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可以在必要的情况下,出于国防目的,控制这样的基础设施。”

  据悉,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而美国是澳大利亚最重要的防卫盟友,澳大利亚一直试图在这两国之间保持平衡。澳大利亚国内也存在着对中国日益增多的投资的疑虑,特别是对来自中国国有企业投资的疑虑,曾有声音担心中国试图削弱澳美之间的联系,同时担心中国试图以买下澳大利亚矿山和农场的方式以低廉的价格用澳大利亚的资源支持中国的工业发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