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阎王”王岐山破隐 中纪委全会释天机
www.wforum.com | 2016-01-10 23:07:2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阎王”王岐山破隐 中纪委全会释天机

  北京时间1月12日至14日,中纪委将迎来第六次全会。在此之前,神隐近一个月的王岐山在8日首次现身中纪委新年座谈会,并放出“狠话”,称“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另外他还强调2016年的反腐败斗争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持续保持遏制腐败高压态势。有观点认为,这是王岐山2016年首次露面并在媒体“喊话”,无疑已为2016后的反腐工作“定调”。新年后,中纪委机关报连批中共党内的“团伙主义”,另外中纪委也已实现对139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的“全覆盖”。诸多迹象都证明,2016年中纪委的反腐工作不会衰减,而将进入新的高潮。

  有观察人士指出,自现身12月14日的中央经济工作例会后,王岐山便没有在公开报道中现身。而政治局2015年最后一次会议,主题仍然聚焦“反腐”,会上依旧总结一年来纪检系统的工作,这也是给老王写“评语”。按照去年和前年的惯例,12月31日会召开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老王也会出席。但是王岐山并没有按照惯例出现。多数观点认为,王岐山正在蓄力打虎,或者在着力谋划2016年的反腐新棋局。

  此前,作为政治高地的北京、及上海纷纷有省部级的老虎落马,中纪委不断突破“禁区”,加之习近平在民主生活会和政治局年末会议再度释放“重拳反腐信号”,一度让外界认为,2016年中共将继续把反腐作为重中之重。另外,王岐山在中纪委新年座谈会的“定调”,无疑和习近平释放的反腐信号不谋而合。

  值得一提的是,1月8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还发表了《石油帮、秘书帮、山西帮已分崩离析》文章,描述了习近平当局反腐“打虎”过程中面临着种种压力、风险和挑战,不可避免要面对固化的利益藩篱和各种盘根错节的难题。但最终所谓的“石油帮”、“秘书帮”、“山西帮”都已分崩离析。有分析人士认为,中纪委选择此敏感的时间节点进行发文,批评党内的“团伙”现象,可能意味着这种现象仍然存在,暗示其下场也将分崩离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后果实质是一损俱损。

  习近平接任中共最高领导人以来,在声势浩大的反腐运动中,习近平也一向视结党营私为心头之刺,警示要注重防微杜渐,坚决远离各种“小圈子”。2014年,习近平关于反腐问题的公开谈话中,就曾5次以“山头主义”、圈子文化、利益集团、人身依附、帮派关系等言辞痛陈结党之害。

  另一方面,当局也于近期印发了《关于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的方案》(简称《方案》)的通知。当局决定,中央纪委共设置47家派驻机构,其中,综合派驻27家、单独派驻20家,实现对139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目前,各派驻纪检组主要负责人均已到位。不乏有评论称,这实际是中共布局2016年反腐工作的开始,意味着反腐将没有彻底的“盲区”。

  这是中共党史上,中纪委首次向中共工作部门和中共人大、国务院办公厅、中共政协机关派驻纪检组。习近平早前也曾指出:“实现派驻全覆盖,就是要使党内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而在其新书更称,“法治之下,任何人都不能心存侥幸,都不能指望法外施恩,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也没有‘铁帽子王’。”意在表明,任何权力至上者,都没有免责的“丹书铁券”。

  诸多迹象表明,在2016年,中纪委将继续打虎,并把反腐推向高潮。由于一级党政机构全面派驻的实现,新一轮反腐甚至会深入中共中央的各个核心工作部门中,这无疑是2016年反腐较以往极为不同的亮点。况且,习近平早前就已多次对反腐言明,“开弓迈步,义无反顾”。另外,王岐山在新年中纪委全会中的狠话,“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以前也多次说过。意思是“一案双查”,既追究主体责任,又严肃追究领导责任。但是,如何追责及追谁的责?这些问题都或将在中纪委第六次全会上得到具体解答。


(0)
相关新闻
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
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
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
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
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中国猎狐行动抓捕外逃人士 雷霆手段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