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媒称人民币汇率创五年来新低 引发大规模抛盘
www.wforum.com | 2016-01-08 17:37:58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媒称人民币汇率创五年来新低 引发大规模抛盘

       外媒称,中国央行6日将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下调至5年新低,引发了人民币的大规模抛盘,拖累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跌至纪录低位。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7日报道,中国在岸及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的加速下跌正值国内股市大幅下挫之际。人民币出人意料的急跌走势表明,投资者正在对中国政府应对近来市场动荡的能力失去信心。

  人民币加速下跌

  今年以来,中国央行每天都在下调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水平。随着中国经济放缓,投资者已预计到央行将允许人民币进一步贬值,但人民币贬值的速度还是促使交易员加大了在离岸市场抛售人民币的力度。

  离岸市场人民币可自由交易,而在岸市场人民币的日波幅被限制在中间价上下2%的区间内。

  法国兴业银行亚洲新兴市场香港和新加坡交易负责人辛西娅·翁(音)称,人们正对人民币失去信心;新年伊始股市的暴跌令希望破灭。她把外汇市场的资金流动描述为“单向”,即押注人民币下跌。

  央行动向受关注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月6日报道,中国货币现在跌至近5年来最低点。鉴于中国政府谋求控制其脆弱的汇率政策,人民币汇率下跌速度增大了央行再次进行干预的可能性。

  报道称,人民币暴跌让投资者警惕中国经济——全球增长的引擎——放缓的速度可能快于以前的预测。

  报道称,全球投资者担心,人民币突如其来的快速贬值将进一步破坏中国经济的稳定。有人还担心,这可能导致整个地区的货币竞相贬值。

  高盛公司亚太证券首席策略师蒂莫西·莫6日表示:“在我们去年12月举行投资者会议期间,投资者担心的最大风险就是人民币大幅贬值。”

  报道称,交易商在公开市场上出售人民币,而近日人民币下跌给其他新兴市场货币带来了更大压力,尤其在亚洲。这还刺激了美国和欧洲股市的大量抛盘。

  报道称,中国人民银行认为,人民币估值过高不利于中国的竞争力,正在试图通过货币贬值来刺激增速放缓的经济。

  中国境外的交易商按照人民币继续疲软的预期进行定价,考验央行让人民币按部就班地贬值的决心和愿望。

  德国商业银行的新兴市场策略师彼得·金塞拉说,近期人民币走弱绝非事先计划的,可能迫使央行进行干预。他说:“直言不讳地说:一旦做出决定,央行可能大刀阔斧地进行干预。”

  市场紧张有缘由

  据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网站1月6日报道,当日中国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降至5年来的最低点,令全球股市暴跌。迄今为止,人民币的贬值幅度一直较小,其对美元的汇率仅从去年夏季的6.2∶1降至如今的6.55∶1。那么,市场为何如此紧张不安呢?

  首先,看看中国说的,它试图做什么。

  直到不久前,人民币还一直追随美元升值。然而,如果美元对其他货币继续升值,那么中国就不想继续这样做了。因此,中国最近向市场传递的信息聚焦于贸易加权汇率指数,并且承诺维持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相当稳定的汇率。

  第二,尽管有这些表态,但当中国将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定在较低水平时——就如6日这样,市场上的许多人视之为表明人民币汇率将继续下降的信号。在离岸市场,一直持续存在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实际上,中国的官员也许希望人民币贬值,以刺激其增速放缓的经济。

  第三个问题是,随着经济增长放缓和股市回调,中国正面临大规模的资金外流。当局也许希望将贸易加权的汇率稳定下来——但一旦资本外流压力过大,他们也许无法做到这点。

  所有这些都造成了很多不确定性。长期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缓慢升值是世界稳定的一个来源。如今这个锚已离底。人们对新制度以及中国当局能否顺利实施新制度感到紧张不安。

  据英国《卫报》网站1月6日报道称,“货币战争”一词是指世界贸易大国之间因出口价格而爆发的似是而非的虚假战争。它具备虚假冲突的所有特性,因为谁都不承认发生了真正的争端。

  中国决定将人民币基准汇率设定在5年来最低点就是如此。

  报道称,问题是大家都想用同样的办法。在中国政府做出这个决定之前,欧洲央行就采取了类似做法。它去年1月动用了所有手段促使欧元贬值。而在欧洲央行采取这一勉为其难的做法一年前,日本央行就是这么做的。

  而回溯到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受打击最严重的经济体——美国和英国——动用了大量资源促使其货币贬值。在每个案例中,决策者都否认存在任何值得担忧的货币问题。他们说,动用资金是为了刺激通货膨胀、降低失业率或救助需要廉价贷款的银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