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18岁围棋天才:让日本棋手血溅5步
www.wforum.com | 2016-01-08 01:33:51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18岁围棋天才:让日本棋手血溅5步

  1月5日的梦百合杯上,年仅18岁的柯洁击败韩国着名棋手李世石,第三次在世界大赛中登顶,也刷新了李世石的纪录(22岁4个月),成为围棋史上最年轻的三冠王。

  在韩国网友口中,柯洁的外号是“新皇”,和他出众的成绩一样引人关注的,同样还有他桀骜的个性以及屡见不鲜的“狂妄”言论。

  相比过往谦谦君子、内敛寡言的棋手形象,柯洁霸气外露,他会是那个打破中韩围棋对弈局面的天才吗?

  要让日本棋手“血溅五步”

  在黑白世界,柯洁创造了世界棋战14连胜的中国棋手纪录,但在微博上,柯洁管叫自己“柯洁大棋渣”,自嘲、玩笑、狂言、追星样样来。

  梦百合杯半决赛后,柯洁在被问到夺冠机会时,他脱口而出,李世石夺冠仅有5%的机会,然后还不忘加上一句——“传奇是时候落幕了”。

  狂傲的言论一出,引发了韩国棋迷的争议,随后听闻此言的李世石也暗示不满:“虽然话说得有些过分,但也是自信的表现吧?而且他现在的状态这么好,气势也很盛。”

  事实上,类似的“狂妄言论”在柯洁口中屡见不鲜。

  2014年夺得阿含桐山杯后,被问到如何面对日本棋手井山裕太时,柯洁语出惊人,“要让井山裕太血溅五步。”在众人面面相觑后,他笑着说自己是开个玩笑。

  而在中日阿含桐山杯冠军对抗赛战胜井山裕太后,柯洁马上回应称:“我是以德服人!”。

  或许天才都是相似的,曾经直言“柯洁还太年轻”的李世石,在18岁就在不敌李昌镐后,流露出轻蔑之意,“在所有高手中,昌镐的力量是最差的。”

  2005年丰田杯前,与常昊交战纪录处于下风(1负4胜)的李世石同样豪言“有65%至70%的胜算”。

  要是输棋了,就削发明志

  常常口出狂言并不影响柯洁成为中国围棋界最红、最受欢迎的90后棋手。这位常常在微博上自嘲、吐槽,言语幽默的棋手颠覆了人们对围棋选手寡言、谦逊等惯有的思维常态。

  柯洁的爸爸最了解儿子,他解释说,柯洁常说围棋还不够活跃,新闻不大好看,“所以他接受采访尽量说得有趣一些,有的听起来像是狂妄自大,但其实并非他本意,他只是想让气氛活跃些。”

  有意思的是,三星杯决赛期间,一位韩国棋院的工作人员就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自己作为围棋爱好者很喜欢个性十足的柯洁,“说实话,采访必须坦率才有个看头。千篇一律只说‘打定式’的话,那就没必要花精力去采访。我希望韩国的棋手们平时也练练口才,多积累些人文素养。”

  出生在围棋世家的柯洁和大多数90后棋手一样,为学棋当过北漂,并在网络围棋中磨练出了自己特有的凶悍棋风。

  不过对于人们常说的“祸从口出”,柯洁却并不这么认为。在三星杯期间,他笑着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我有时确实会说些夸张的话,但我都仔细推敲过,必须说,我说话还是经过大脑的。”

  这位90后世界冠军也还勇于自嘲。在梦百合杯夺冠后,他也承认自己盘中一度以为输了。

  “甚至想好了输棋后的人生,准备回去就削发明志,把头发都给剃了,还好赢了就不用了。”说起决赛这盘棋,他也毫不掩饰,“臭得令我发指,这是耻辱之胜!”

  然而,这位从四段直升九段的天才少年也有着不为人知的细腻和真实。三星杯决赛的赛前发布会,迟到的柯洁首先就向所有媒体道歉,不好意思地解释,自己到酒店太晚,换西服的时候还找不到西裤。

  面对尖锐问题时,柯洁从不回避,但他也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我有些口吃的时候,或者脸涨红的时候,就说明我紧张了。”

  中韩均势由他来打破?

  如今柯洁的人气在棋界火速蹿升,尤其他的大嘴也被认为像极了“棋圣”聂卫平。而聂卫平对这个曾在自己道场求学的天才也极为看好。

  本次梦百合杯决赛,聂老亲自讲解现场比赛。当盘中柯洁失误时,聂卫平更是说道:“看他失误都想抽他!”

  除了老一辈棋手对柯洁青睐有加,年轻的棋迷们同样喜欢这位个性棋手。

  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就说:“有时候他语无伦次,有些回答前后也有些矛盾,但大家都喜欢听他说话。柯洁年龄小,也有他那个年龄段的粉丝。”

  如今,随着这样一位极具个性的天才棋手涌现,唿唤领军人物已久的中国围棋也终于迎来了合适的人选。有意思的是,中国围棋队主教练俞斌在谈论起中韩围棋对抗时,曾经说过:“天才会打破中韩之间的均势。”

  而《朝鲜日报》如今也认为这个“天才”非柯洁莫属。“曹薰铉、李昌镐、李世石,这三十年韩国棋坛屡屡靠“非对称天才”力压聂卫平、马晓春、常昊、古力们。现在,终于轮到了中国。”

  梦百合杯后,誓言要更加用功的柯洁也透露,自己设定了一个巨大的目标,“十个世界冠军,这是我的第一个计划。”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