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重庆仍是是非地 薄熙来又一旧部落马
www.wforum.com | 2016-01-08 01:23:55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重庆仍是是非地 薄熙来又一旧部落马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谭栖伟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他是十八大后重庆落马的首个省部级官员。习近平三天前赴重庆调研时就有分析猜测,习将2016年首访地选在重庆或是官场变动的信号。

  谭栖伟是薄熙来的旧部,网传与因不雅视频被免职的重庆市北碚区委书记雷政富关系密切。这位土生土长的重庆人,40年的为官生涯都在重庆。去年5月3日,中纪委网站宣布谭栖伟被调查,随后不久被免职。薄熙来在位时,谭栖伟任重庆市副市长。薄倒台后,他调任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长期分管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移民及三峡库区的工作。

  河北省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下发的判决书说,谭栖伟在担任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区长、中共重庆市南岸区委书记、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承揽工程、 取得广告发布权、减免房地产开发项目土地出让金、提高建筑容积率等方面谋取利益,直接或者通过其妻子以收受现金、接受代为支付购房款等方式,多次非法收受他人所送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143万余元。

  媒体口中的实干派领导

  薄熙来2007年-2012年在重庆任市委书记。那时,谭栖伟是重庆市副市长兼重庆市委移民工委书记。他在分管旅游期间,曾提出打造世界温泉之都的规划。2009年04月29日,谭栖伟在《经济日报》发表文章,称要“不断提高红色旅游的竞争力”,加快红色旅游发展。2010年两会上,谭栖伟也表示,“红色文化具有超越时空的生命力,是一个地区发展的宝贵财富。”

  外媒报道称,谭栖伟主事期间,重庆旅游发展迟缓,“政府耗巨资投放的项目,迟迟没有改观”。但谭下台后,中国媒体报道说,谭在任时为发展重庆旅游办过一些实事,如改造南岸区的南滨路、解决长江大桥南桥头交通拥堵的问题,以及负责南岸区行政中心搬迁以打造茶园新区。2005年,南滨路被国家建设部评为“最佳人居环境范例奖”。

  《扬子晚报》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的话说:“谭栖伟能够从偏远的黔江地区走到副部级的位置,殊为不易,是实实在在干起来的。”

  从获得荣誉上看,重庆旅游在谭栖伟主政期间的发展可圈可点。2010年,重庆在《福布斯》发布的中国大陆最发达旅游城市中排名第四位;作为中国城市的唯一代表,上榜国际旅行指南《Frommer’s》推荐的“2012年世界十大旅游目的地”;被全球发行量最大的旅行指南《孤独星球》评为“全球十大最具发展潜力的旅行地”;在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发布的《世界旅游城市绿皮书》2013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中,重庆入选了世界城市潜力指数20强。

  谭栖伟被查原因 种种猜测

  然而,谭栖伟支持“唱红”,却未必愿意“打黑”。据中国媒体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在一次会议上,谭栖伟曾经提到打黑对旅游影响比较大。王立军听闻之后勃然大怒,指着谭栖伟鼻子骂道:‘信不信,我现在就把你抓了!’”

  多维报道说,谭栖伟此次被查也是祸起王立军。文章称,2013年5月中央第五巡视组进驻重庆时,从当地一位公安干警口中得知王立军手上有一份名单。名单上有谭栖伟的名字,还记录了他受贿的数额。

  也有报道称,谭栖伟被查是由于和雷政富不雅视频案有牵连,但是该案涉及官员的完整名单并未公之于众。此种说法的根据是,谭栖伟分管旅游期间,雷政富主政旅游资源丰富的北碚区。谭栖伟在工作上给了雷政富一些支持。此外,在2013年1月不雅视频案的关键时期,谭栖伟卸任重庆市副市长一职。

  2012年11月曝出的不雅视频案涉及官员众多。时任重庆市北碚区委书记的雷政富是视频的男主角。女主角赵红霞2012年被重庆市人民检察院以敲诈勒索罪逮捕,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两年。她与重庆商人肖烨等五人敲诈雷政富300万元人民币。

  不雅视频曝光63小时后,雷政富被免职。当时,中国媒体大赞主理此案的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称其反腐效率高。有外媒猜测孙政才有望在十九大入常。

  习近平1月4日前往重庆时,孙政才也陪在他身边。当天,习近平考察了果园港和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据中国媒体报道,习在参观完港口设施后说:“这里大有希望。”


(0)
相关新闻
再不敢相信“组织上”,薄瓜瓜有国难返、有徐鸣眼中薄熙来与习近平的“瑜亮情结”
徐鸣曾揭露:薄熙来夫人喂毒杀人的真正动机薄瓜瓜姥姥临终说的"不与小人同流合污
胡锦涛大会堂设伏 两会抓捕薄熙来内幕“热闹与伪装“ 明批薄熙来 暗讽习近平
官媒忽然痛批薄熙来 起底其政治野心他本应是习近平最得力助手 却进了监狱
黄奇帆万言书诡异被删 也挨过薄熙来耳光?公开叫板习近平 薄熙来铁杆女支持者被捕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薄熙来""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