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蔡英文更独,但习近平更强硬
www.wforum.com | 2016-01-06 23:55:55  《国家利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蔡英文更独,但习近平更强硬

  台湾选举在即,民进党的候选人蔡英文胜券在握,而其本人的亲美立场,也是让大陆担忧。蔡英文比陈水扁更加能够制造麻烦,美国又是否会趁机分裂中国?

  经过两场台湾“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虽然岛内普遍看好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蔡英文,但其两岸论述却一直备受质疑。她的最新两岸说法——“和大陆有沟通管道”更是遭到创造两岸和平“黄金八年”的马英九政府的嘲讽:倒退一万步。

  面对可能发生质变的两岸关系,美国军事专家近日投书美媒,指出两岸和解得益于马英九的两岸政策,只有不知台海风险的人才会不懂得感激马英九带来的和平,并建议美国战略专家参考前总统布什对陈水扁的策略。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近日刊登一篇题为《中国如何看待对台关系的险峻前景》(How China Sees the Risky Path Ahead With Taiwan)的评论文章,作者为美国海军战争学院中国海事研究所助理教授戈德斯坦(Lyle Goldstein)。

  戈德斯坦开宗明义指出,对21世纪的世界秩序而言,西太平洋有个岛屿相当重要,那就是拥有2350万人口的台湾,它与2010年以来占据新闻记者和战略专家注意力的南海岛礁大异其趣。

  台湾自1949年以来在美中关系上一直是个特别的议题,而自2008年以来,台湾之所以几乎很少登上头条新闻版面,唯一的原因是马英九大刀阔斧改变前两任“总统”的路线,勇敢追求与中国大陆和解。

  戈德斯坦强调,这项高瞻远瞩的政策让台湾能平静度过8年,享受令人愉快而繁荣昌盛的风平浪静局面,这也成为近年台湾议题的特色,只有不熟悉1997年到2007年台海有多危险的读者才会不懂感激马英九的两岸和解在过去八年所带来的稳定和平静。

  蔡英文尤甚陈水扁

  当然,中国大陆一直表示,只要岛内出现异动,最终会付诸武力解决。戈德斯坦直言,美国总统奥巴马所领导的行政部门最近宣布继续对台军售,但美国售台武器实际上很难翻转两岸军事失衡的前景。

  台湾即将于2016年1月中旬举行“大选”,很可能发生政党轮替,这就意味着马英九建设性的两岸政策可能被推翻。

  戈德斯坦注意到,蔡英文美国“面试”归来后,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主办的《现代台湾研究》旋即刊发题为《蔡英文美国行暴露了“庐山真面目”》的短评,文章语调毫不客气。

  文章作者称蔡英文是比“前总统”陈水扁“更大的‘麻烦制造者’”。虽然蔡英文“最亲日本”,但会迅速引导台湾倒向美国。作者对台湾加入由美国主导的TPP持怀疑态度,并指出蔡英文“颠倒黑白”,将台湾经济困境全部归责于中国大陆。文章作者强调,蔡英文在华盛顿的演讲中十几次提及“民主”,其意图昭然若揭,与美国站在政治同一光谱中,以此对抗中国大陆。

  在安全领域,文章作者谴责蔡英文加强台美军事合作的决心,抨击蔡英文的对美承诺,即台湾愿做美国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的可靠伙伴。

  蔡英文访美期间拜会了白宫和国务院,文章作者对此非常不满,认为这突破了台湾政要访问华盛顿的界限。

  结尾处,文章作者称,“台式民主”令人“笑掉大牙”。不过,文章作者很严肃地指出,民进党至今仍然反对“一个中国”原则,其党纲依旧唿吁“台湾独立”。对此,文章作者发问:“美国会允许台湾走向极端吗?”

  但中国大陆对马英九如此放心吗?戈德斯坦表示,中国大陆学者对马英九也呈现出某种程度的焦虑。

  戈德斯坦发现,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主办的《台湾研究》曾刊登题为《两岸和平协议问题之演变与趋势》的论文,文章对马英九“和平协议急不得”的表态显然不满意。台湾对两岸和平协议仍然持谨慎态度,甚至高度怀疑,因此采取“先难后易”或“先经后政”的策略。对此,文章表达了一定程度的同情,或者至少说是认可。

  然而,文章作者批评台湾政治中持续不断的“‘去中国化’及反共教育”,特别是2014年弥漫在岛内的“反中”和“恐中”情绪。为了“再平衡”战略,美国持续加强对台湾政治和军事的控制,目的在于“以台制华”,防止两岸关系超越现状。

  去年11月15日两岸领导人习近平与马英九以先生互称在新加坡会面,许多西方分析家往往认为这只不过是选举年的一项策略。在戈德斯坦看来,如此判断令人遗憾,因为自2008年以来的台海两岸和解其实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

  如果北京和台北的关系进入跌宕期,美国鹰派定会趁虚而入。不过,戈德斯坦建议,明智之举是美国战略专家最好翻翻布什政府高级中国专家克里斯滕森的新着《中国的挑战》中对十年前类似情景的分析:“如果华盛顿(还有东京)总想逮着一个机会将台湾从中国大陆永远分离出去……陈水扁当政不啻提供了最佳契机。但是,布什政府却处处回避这个天赐良机,甚至时不时强力反对陈水扁的举动。”

  习近平对蔡英文会更加强硬

  美智库学者葛来仪(Bonnie Glaser)此前曾分析了习近平3年来涉及台湾及两岸的讲话,担心习近平对台立场渐趋强硬,建议华府从现在开始就要加大努力,以便在民进党上台后在两岸间再次提供帮助。

  葛来仪认为,蔡英文在李登辉时期曾提出“两国论”,当前她虽然承诺维持台海现状,但也不愿意接受“一中”。如果她当选台湾总统,北京可能会作出严厉的反应,包括采取经济惩罚措施、暂停两岸交流与合作机制,夺走台湾的某些邦交国,或甚至使用军事威压或武力等。

  葛来仪称,对于涉及主权的问题,习近平从未展现出过妥协的意愿。自从习近平2012年执掌中共以来,他一直都在向台湾释放强硬信号,而随着台湾2016年大选的逼近,这些强硬或威胁只会加剧。在反腐步步深入以及筹备十九大这种敏感时期,习近平不可能对台湾表现软弱。两位作者还提到其他彰显习近平不会妥协的信号,比如新的国安法其中有一条就强调,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责任。台湾大陆事务处后来对此表示不满。另外一些体现习近平不妥协姿态的信息还包括解放军在台湾周边附近地区多次举行军事演习。

  她还指出,不应该低估习近平对蔡英文可能胜选而作出的回应。如果蔡英文当选,两岸危机极有可能接踵而至。


(0)
相关新闻
郭台铭退出 韩国瑜再无借口马英九被控杀人未遂 法庭上忍无可忍:我无
韩国瑜面临“人设崩塌” 的危机韩国瑜离总统宝座渐行渐远
不和国民党玩了? 郭台铭向韩国瑜最后喊话与韩国瑜渐行渐远 王金平心头好悄悄换成他
台湾2020总统大选 一决雌雄或三足鼎立郭台铭、韩国瑜首交锋 主持人是马英九
马英九:美国不是第一次拿台湾当棋子接受质询 韩国瑜公开否认支持一国两制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国民党内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