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半小时擦3次泪 奥巴马哭得满脸泪痕
www.wforum.com | 2016-01-06 23:51:06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半小时擦3次泪 奥巴马哭得满脸泪痕

  “一年级的孩子……每次当我想到那些孩子,我就感到愤怒……”美国总统奥巴马语句停顿,眼眶泛红,“不能因为(立法)过程很困难,就不去尝试。”泪水滑落,他用手指拭去泪水,脸颊两侧满是泪痕,在灯光的映射下闪闪发亮。

  这一幕在奥巴马唿吁控制枪支的演说中发生。据《纽约时报》报道,当地时间5日,奥巴马在白宫东厅宣布一系列严格控制枪支的行政措施,此举是奥巴马绕过国会所颁布的枪控措施,以减少枪支暴力,遏制在美国社区已成为常态的大规模枪击、自杀和杀人事件。今年是奥巴马在白宫执政的最后一年,奥巴马力推控枪“未竟事业”,欲为其总统生涯留下政治“遗产”。

  奥巴马的动情演说被共和党议员冷嘲热讽,并抨击称这是对美国人民权利的侵犯,奥巴马则强调,行政命令是在自己合法的职权范围内,并不会违宪,又强调新措施虽然无法解决枪支暴力问题,但至少能挽回一些生命。

  枪支泛滥造成的暴力问题在美国并非新鲜事,自2013年起,奥巴马多次推动出台新的枪支管理法律或修改法令以加强美国枪支管控,但都在国会遭到占多数的共和党议员反对,以失败告终。

  泪水涟涟,再打“感情牌”

  据报道,在约半小时的演讲过程中,奥巴马三次擦拭眼角泪水。

  当他提及2012年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学(Sandy Hook Elementary School)遇枪击身亡的孩子们时,环绕在奥巴马身边的枪支管控活动人士和枪支暴力受害者家属也哭了起来,支持者们多次全体起立鼓掌,对这项行政令表示支持。

  这并不是奥巴马第一次在谈及枪支暴力时情绪激动。每当遇到大规模枪击事件后,奥巴马的反应通常是请求立刻采取行动,唿吁实行普遍的背景核查并全面修订枪支管理法律。

  就在去年12月,美国加州圣贝纳迪诺发生大型枪击案时,奥巴马立刻发声表示谴责,再次唿吁美国国会通过更严格的枪支管制。“有一件我们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就是这一系列大规模枪击事件发生在我们这个国家(美国),而世界上其他地方不会有类似事件发生。”奥巴马说。

  “生命在消逝。无所作为的常用借口已经不再好使了。”奥巴马说,“这是我们今天聚集在这里的原因:不是讨论最近一次的大规模枪击,而是防止下一次。”

  奥巴马表示,他将指示自己领导的执法机构和其他政府部门,在没有国会帮助的情况下尽力而为。“一旦国会同意合理的枪支安全措施,”他说,“我们就能大量减少枪支暴力。但与此同时,我们等不及了。”

  在新颁布的一系列行政法律中,包括扩大针对网络和枪支展览上枪支买卖行为的背景调查。美国烟酒枪支和爆炸物管理局(ATF)将要求在实体店、枪展和互联网从事枪支交易业务的售卖者都必须获得执照,并对所有购枪者进行背景调查,在无执照情况下仍从事枪支交易的人将面临刑事起诉,处之以最高五年的监禁和最高达2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63万元)的罚金。

  法令还强调要加强现有枪支法律的执行,保护美国各社区不受枪支暴力威胁,增加200名烟酒枪支和爆炸物管理局工作人员协助调查,及执行控枪法案,确保控枪法令能够贯彻实施。法令要求美国国会拨款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7亿元),用于改善精神疾病保健,要求各州及时提交购枪人精神状况评估报告。

  此外,法令中还写到支持研发枪支安全技术,比如开发应用程序追踪丢失枪械,确保儿童即使不慎拿到枪支也无法开枪从而造成不必要的意外等。

  值得注意的是,奥巴马下令美国国防部、司法部和国土安全部展开枪支安全技术研究,研发出一种“智能枪”,希望减少走火事故的发生,同时避免未经授权使用枪支,这些部门需要在3个月的时间内规划出一套战略,以便实际部署该技术。

  控枪之路步履维艰

  “当下,枪支游说团体可能挟持了国会,但他们无法挟持整个美国。”奥巴马在演讲中说,“我们依然需要国会行动起来。直到国会行动起来,这间屋子里的人才会满意。”

  尽管一次又一次唿吁控制枪支,甚至流下感人至深的泪水,但是面对利益团体的激烈反对,奥巴马的控枪之路仍然步履维艰,限枪控枪的阻力巨大。

  批评声不绝于耳——“美国枪支拥有者协会” (GOA)的执行主任拉里·普拉特(Larry Pratt)说:“我们认为行政命令是权力傲慢的表现,宪法并没有给总统立法的权力,而这些行政命令的实质就是在立法。”

  奥巴马要求研发“智能枪”,在枪支组织看来,奥巴马提出的智能技术将很有可能让他们的发展受阻,甚至还将最终禁止掉该国武器的使用。美国国家步枪协会(NRA)发言人詹妮弗·贝克尔(Jennifer Baker)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没有什么比公共安全更重要的事情,但奥巴马的这种做法显示了他的无能,他没法保证公民的安全。

  她还不屑地讥讽新行政法令——“真的,就这些?这就是他们这么长时间炒作的?这就是他们花了七年时间拼凑起来的?他们其实什么也没做。”

  《华盛顿时报》评论称,奥巴马将要宣布的措施有限,不会对枪支贸易进行大规模的改革。美联社则评论说,这些新举措对需要登记为枪支经销商的主体定义模煳,缺乏量化标准。譬如,新举措没有明确规定售卖多少支枪才须被认定为枪支经销商。此外,这些举措只停留在政府机构指导意见的层面,缺乏联邦法规的绝对效力,很可能面临“朝令夕改”的窘境。

  早在2013年,奥巴马就曾在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学校园枪击案发生后,提出加强控枪法案,但因多名议员面临2014年中期选举,不敢与势力庞大的美国步枪协会作对,另一方面,大部分共和党人并不支持控枪,最终控枪法案不了了之。

  美国死亡人数超过4人的大规模枪支暴力事件频频发生。澎湃新闻此前报道,仅在2015年,美国就发生了加州圣贝纳迪诺枪击案(致14人死,21人伤)、南卡罗来纳州黑人教堂枪击案(致死9人)和俄勒冈州乌姆普夸社区学院枪击案(致9死9伤)等多起大规模枪击事件。而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圣诞节,全美共有27人遭枪杀身亡,另有63人受伤。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