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纽约时报:伊朗可能被沙特算计了
www.wforum.com | 2016-01-05 23:57:52  中时电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纽约时报:伊朗可能被沙特算计了

  沙特阿拉伯什叶派教长艾尼姆遭处决后,伊朗基本教义派民众激烈回应,围攻沙国驻伊朗大使馆,沙国也立刻以主动断交还以颜色,并有其他国家跟进。《纽约时报》分析说,沙、伊两国这回交手,伊朗有可能是中了沙国的圈套,导致其国际地位又要陷入孤立。

  为了打破孤立局面,伊朗近年来做了不少努力,包括去年中和美国为首的「5常加1集团」签订核协议,并积极参与叙利亚和平进程,旨在改善形象并藉此重新回到国际舞台,不料一个艾尼姆事件有可能让其努力毁于一旦。

  伊朗这几年温和派势力抬头,基本教义派为主的强硬派气燄收敛许多,但在艾尼姆事件的刺激下,大批教众重上街头示威;什叶派教士梅伯迪说,「他们(沙国当局)明知我们不可能袖手旁观」。但如此一来,伊朗又被贴上挑衅者的标籤。

  叙利亚和平谈判定于本月25日在日内瓦召开,伊朗和沙国均受邀参加,伊朗原本期盼藉此提升国际地位,不料在此时为了艾尼姆事件与沙国闹翻,等于是逼美国在其盟邦沙国和伊朗(美须借重伊对付「伊斯兰国」)之间选边站,也让该区域逊尼派与什叶派之争台面化。

  什叶派教士梅伯迪说,沙国在此敏感时机处决艾尼姆,摆明是要扩大逊尼派与什叶派之间的裂痕,遗憾的是,他们料准了我们会过度反应,并且用来作为再度孤立伊朗的把柄。

  包括总统鲁哈尼在内的伊朗务实派官员,都不希望看到这个局面。鲁哈尼上月说,在核协议达成之后,国际社会对伊朗的制裁即将解除,伊朗经济即将对全世界开放。他还说,本区域有些反动国家(意指以色列和沙国)企图阻挡核协议,「但他们失败了」。

  鲁哈尼未点出的是,该协议在伊朗国内并未获得一致支持,很多人认为伊朗对外国让步太多。更值得注意的是,伊朗国会大选将于2月举行,改选最高精神领袖的什叶派教士会议也将召开。换言之,强硬派很可能趁机打击鲁哈尼为首的温和派。

  伊朗前国安会成员夏莫哈马迪说,谁能从这场政治风暴得利?当然是强硬派,基本教义派群众围攻美国大使馆,可谓正中其下怀,他们只想从中获取选举利益,却忽略了大局:「我们需要和平与安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