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很努力 2015还是留下两处败笔
www.wforum.com | 2016-01-01 04:40:4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很努力 2015还是留下两处败笔

  2015年即将结束,对于中国来说,有苦也有甜,甜主要来自于外交领域,而苦则集中在内政。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日前发表了题为《2015年:中国外交的高潮,内政的低谷》(2015: China’s year of diplomatic highs and domestic lows)的文章。文章的作者是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沈大伟(David Shambaugh)。

  文章称,对于中国和其政府来说,2015年是一个复杂的年份——有苦也有甜。甜主要是来自于外交领域,而苦主要是在内政上。

  中国几乎没有比今年更加积极的外交年了。到处都能看到习近平,他的多个国事访问都很成功。在很多的访问中,中国的第一夫人彭丽媛也陪伴了习近平一起,她在许多国家留下了非常积极的印象。在世界范围内,习近平和彭丽媛是中国非常有效的大使,他们的个人外交也值得称道。

  习近平和彭丽媛的欧洲外交在10月的访英之行中达到高潮。英国用103响礼炮、黄金马车来迎接他们。卡梅伦(David Cameron)政府称英国是中国在西方最亲密的伙伴,中英迎来黄金时代。

  在亚洲,习近平访问了巴基斯坦、菲律宾、越南和新加坡。他推广了“一带一路”,同时还在新加坡同台湾领导人马英九举行了历史性的会晤。

  本月初期,习近平第二次访问了非洲,访问了津巴布韦,同其领导人穆加贝(Robert Mugabe)会晤。

  或许,在习近平众多的外访当中,是9月份对美国的访问。之所以说这次访问重要,并不是因为访问带来的成果,而是因为这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在习奥会前,很多观察家认为中美的竞争会演变称彻底的对抗。但是习奥会管控住了不断恶化的紧张局势。

  很显然,中国政府和习近平在外交政策上花费了很多的努力,包括2014年一起,你几乎想不出,中国在外交上,还有比这两年更为积极的年份。据中国外交部透露,习近平上台33个月以来,访问了不少于36个国家。

  此外,中国的外交攻势不仅仅局限于双边的方式,还延伸到了多边的论坛中。或许,中国2015年最为值得一书的成就就是北京主导的亚投行的成立。中国在巴黎气候大会也发挥建设性的作用,相较于2010年的哥本哈根会议时中国的抵制行为,这是非常重大的进步。

  习近平还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了演讲,参加了东盟会议、G20以及其他多边会议。最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人民币纳入了特别提款权(SDR),这是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另外一个象征。

  如果要说中国在外交关系上有任何污点的话,那么应该是在南海填海造岛了。北京的行为损害了自己的地区和国际形象。而北京9月3日大阅兵也是中国错误传递自己的形象的另外一个例子。虽然大阅兵的目的是声明和平的意图,但是却给邻国和世界传递了相反的信息。虽然北京努力邀请其他国家元首参加阅兵,但是参加了阅兵的领导人中只有俄罗斯总统普京和韩国总统朴槿惠值得一提。

  如若中国在海外的活动大体上是积极的,那么它国内的一年则远没有那么积极了。中国经济放缓、夏季的股市崩溃以及经济的不稳定都是坏消息。其他的社会问题也不断恶化,例如空气污染。

  西藏和新疆也仍然十分的不稳定,恐怖袭击事件现在成为中国社会越来越频繁的威胁。

  总而言之,这些国内的消极一面同中国2015年所取得的积极的外交成就成鲜明对比。这也是一个非常怪诞的组合,因为一般人会认为,一个在国内不稳定的政权在国外的表现也应该是如此,但是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却更加的自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