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2015中美对决 各有输赢
www.wforum.com | 2016-01-01 04:39:37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5中美对决 各有输赢

  步入2016 ,回顾过去一年国际外交的风云突变:从中美各自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简称亚投行)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相继揭开神秘面纱,再到美军硬闯南海12海里及中美围绕网络安全等问题屡屡交锋,中美关系经历了多次考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了首次国事访问,让彼此的疑虑更加凸显。受制于传统认知的惯性也好,出于人们对现实状况的主观猜测也罢,在这样一次2015中美“大对决”中,成败究竟几何?

  当“西进”遭遇“东出”

  自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上台并积极推动“重返亚太”以及“亚太再平衡”政策以来,美国“西进”就一直没有停止过,而至今年则显得愈发咄咄逼人,其中最直接的反映便是在军事领域。

  在过去的2015年,美国不但没有因军费削减的影响和受中东事务的牵制而放松“重返亚太”的步伐,到目前为止其部署在亚洲地区的海军力量更已增加到55%。除加强在日本的军事部署外,美国近来也强化了其在东南亚方向,尤其是南海周围的存在感。其在菲律宾增加部署了P-8A“海神”间谍侦察机,并与新加坡达成协议,在新加坡部署同样的间谍侦察机,更时隔数年再起对台军售。

  当然,中国不会轻易选择束手待毙。2015年,中国海空军多次赴西太平洋等远海海域执行训练任务。从7月,由东海舰队长春舰、常州舰、巢湖舰组成的编队进入西太平洋。到9月,中国海军5艘舰艇在结束中俄海上联合军演后,直接赴西太平洋开展远海训练。以及12月海军又派出多艘舰艇赴远海进行大练兵。中国海军在西太平洋的演习趋向于常态化。此外,美国巡航南海不止,中国填海造陆亦不停。当北京已然明确把南海定位为“核心利益”,也意味着无论美方是否接受,维护自己在这一地区的利益绝不可动摇和不再妥协。

  美国的“西进”遭遇中国的“东出”,围堵与突围的游戏中,美国虽以军事实力占据优势,但中国并没有趋于下风。

  “秩序和话语权”之争中国胜出

  军事领域之外,2015年国际金融领域发生了很多“大事”,无论是美联储升息,还是中国大幅抛售美债,抑或股市的跌宕起伏,让世界充分体验了过山车之感。不过,在这当中最值得玩味的仍莫过于中国牵头的“一带一路”、亚投行,与美国主导的TPP,在国际金融秩序安排方面进行的针锋较量。

  不同于中美在军事层面的对抗美国执子先行,国际金融领域,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则是先拔得头筹。当地时间6月29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在北京正式签署,57国齐投怀不仅出乎了美国等国意料之外, 12月25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达到生效条件,亚投行正式成立,过程之顺利或许更超出中国最初预估。

  中国亚投行与一带一路的横空出世,虽然并非旨在彻底推翻当前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但在相当程度上也确有刺激其改革与进步的价值存在。

  另外,多边舞台之外,北京在双边合作领域亦有作为。目前,中国在建自贸区19个,涉及32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已签署自贸协定14个,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分别是中国与东盟、新加坡、巴基斯坦、新西兰、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冰岛、瑞士、韩国和澳大利亚的自贸协定,内地与香港、澳门的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以及大陆与台湾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

  在这一过程中,奥巴马2015年说的最多的莫过于:“不能让中国来书写全球经济规则”。为此,美国在推动TPP成行问题上也迈出重大步伐。

  随着2015年《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12个成员国首轮谈判终于近日结束,TPP终于摆脱数年来止步不前的窘境,有望成为立足亚太并覆盖全球40%经济总量的全球最大自贸区,从客观上来讲这对中国的影响也不容回避。

  竞合关系仍将持续

  除激烈竞争之外,中美2015年在相当多国际事务当中亦存合作,从7月伊朗核问题达成历史性协议,到9月中美共同发表关于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为巴黎气候协议的通过奠定重要基础,再到11月以及12月,中美共同参与“国际叙利亚支持小组”有关会议,为叙利亚问题的解决出言献策。很庆幸可以看到,二者越来越像是能够亲密合作的“同事”。

  当然,这样一种合作不仅仅存在于国际领域,在双边层次同样有所体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期间,9月25日在白宫会谈后举行记者会,两国同意就有争议的网络安全问题采取新的步骤。此后仅仅2月有余,12月1日中国国务委员郭声琨即与美国司法部部长林奇(Loretta Lynch)、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约翰逊(Jeh Johnson)在华盛顿共同主持会议,并达成《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指导原则》,同意就有关事项建立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其中包括建立热线,以处理在响应这些请求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升级。

  2016年,中美都有各自的外交舞台,奥巴马酝酿在本土举办东盟峰会,习近平则将继续借杭州G20把握主场外交优势。正如美国副总统拜登曾撰文指出的那样,中国的崛起并非美国的失败。中美在2015年虽围绕一系列问题激烈交锋,但二者之间的关系并非是你输我赢的零和关系。而在即将到来的2016年两国又将碰出怎样的火花,着实值得期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