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2016台湾大选 或创历史最低投票纪录
www.wforum.com | 2016-01-01 04:24:0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6台湾大选 或创历史最低投票纪录

  这次大选选情超冷,预估投票率可能降至七成许,创下历来总统大选最低纪录。立委部分,由于参选政党多达十八个,在小党争夺下,台湾政治板块也将出现一波新的位移。不唯如此,由于蓝营内部失败主义气氛弥漫,许多支持者出现“投废票”或“分裂投票”的唿声,为明年台湾政局的不安更添变数。

  选民因对政治不满而不去投票或改投他党,原是民主政治的常情,这也是人民鞭策政党改进的主要动力之一。问题是,台湾尚非一个成熟的民主国家,更是一个国际地位受到挤压的国家;也因此,选举引发的政治版图变化,每每不只是“换人执政”或“路线修正”那麽简单的事而已,而屡屡涉及国家政经路线的总清算及大转弯,连带牵动族群、认同与价值的倾轧,乃至连教科书中的史实都可能横遭修改。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选民因为失望而放弃投票,或者因为灰心丧志而随便投下废票,其结果必然对台湾的发展不利。

  近半年来,在网路上倡议“投废票”或“分裂投票”的言论广为流行,相激相盪。其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国民党提名过程内乱不止,二方面是“换柱”之粗暴操作,再加上不分区立委的草率提名,使得许多泛蓝及深蓝选民感到高度失望。其间,再加上绿营或网路酸民的不断嘲讽挑拨,而国民党又未做出什麽挽回人心的努力,在在加重了蓝营支持者“投不下去”的情绪。

  简单地说,蓝营选民之所以想要拒投或投废票,是为了发洩或平抚自己的政治挫折感。但必须提醒的是,投废票或不投票的结果,其实反而将更增加自己未来的挫折,绝非明智的决定。去年九合一选举结果就是最佳例证:那次选举反映了蓝营选民对马政府处理太阳花等事件的失望性弃投,但迄今一年,这种政治挫败感只是越来越强,未曾稍解。这次选举若再弃投,台湾政治天平一旦骤然倒向一方,换来的恐怕将是台湾未来四年更多的纷乱不安,以及自己未来四年更强的忧郁。

  计算选票,一向是政治人物的专长;而台湾选民长期耳儒目染这些尔虞我诈,乃至亲历受骗、后悔的痛苦,许多人也练就了一套自己的选票精算术。所谓分裂投票或投废票,诸如当年选民自行依身分证字号尾数决定配票对象,皆是由此而来,目的无非是企求在混乱的选局中使选票发挥最大综效。然而,投票行为发展到如此技术性选择的地步,某种程度也就失掉了自主性,成为政党或特定政治人物的棋子,而不是一个独立自主的公民。

  进一步说,政治上的蓝与绿,其实不只是两个政党而已,而是两套不同的价值体系和政治风格。而真正能决定蓝绿各自的价值的,并不是国、民两党或两党之主席,而是双方支持者的精神与集体意志。绿营的选民,因具有本土优先或台独意识的价值信仰,因此凝聚力更高;这从二○○八年绿营在陈水扁贪腐的冲击下仍能保持四成多的得票率,可见一斑。相对而言,蓝营选民比较关注的是台湾经济发展、民主进程和对外关系等的广泛议题,这些则因为缺乏强烈意识形态的催动,而显得凝聚力松散,动辄因单一事件受到动摇。当然,近年由于国民党在论述与行动上的荏弱,屡屡不能守住应有的立场,而让支持者感到失望;但换一个角度看,国民党守不住的战场,如果蓝营选民能以选票协助巩固,其实也是在巩固自己的价值,自毋需说成是悲怆的“含泪投票”。

  以目前的选情,政党轮替显然已是不可阻挡之势;但如果不希望台湾因为此役而支离破碎或梁歪柱斜,那麽国会的制衡绝不能弃守。以民进党一贯之强悍作风,一旦取得国会过半,对法案即可予取予求;如果高达三分之二,便能翻云覆雨;如果联合其侧翼政党取得四分之三优势,便可提案修改宪法,变更国号。若走到那个地步,台湾还有心思拼经济吗?还有馀力推动各项迫切的改革和建设吗?

  前不久的法国选举,选民透过第二轮的投票,化解了国家极右倾的危机。而台湾大选把总统和立委绑在一起,是孤注一掷的设计,很容易因下注式的气氛造成政治制衡于一夕间倾斜;正因如此,选民投票更要谨慎,不要作出使自己后悔的事。投下废票,若只是增加国家的动盪和个人的挫折,那不啻是在惩罚自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