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史无前例 沙特缺钱,汽油开始涨价了
www.wforum.com | 2015-12-30 00:54:20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史无前例 沙特缺钱,汽油开始涨价了

  国际油价今年暴泻,重创产油国经济。全球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今年录得980亿美元(7644亿港元)财赤新高,推出紧缩政策开源节流,包括减少能源补贴及开拓新税源等。沙特昨天上调汽油价格五成。破纪录赤字及紧缩政策昨造成沙特市场波动,沙特股市昨开市后一度急挫3.1%。

  沙特周一公布本年度财赤为980亿美元,并公布2016年预算案,计划将开支由今年9750亿里亚尔(约2万亿港元)减至8400亿里亚尔(约1.7万亿港元),推出一系列削减开支措施,包括补贴改革及私有化方案。预算公布后,沙特随即宣布周二起上调汽油价格。

  汽油零售涨价五成 油站现人龙

  国际油价自2014年中以来重挫超过六成,跌破每桶40美元,重创收入近九成依赖石油的沙特。该国石油收入今年挫23%,加上也门战事等额外开支,令今年赤字急增至3670亿尔里亚尔(979亿美元),佔GDP 15%,是沙特历来最高,不过仍低于IMF较早时估计的1300亿美元低。

  沙特昨天除上调汽油价格,亦加电费和微调水价(见图表)。无铅汽油周二起每公升自0.60里亚尔调升至0.90里亚尔(0.24美元),涨幅五成。政府亦计划私有化,并跟6个海湾国家合作推出增值税,调高烟草及汽水税项,但并未有时间表。较早时阿联酋称预期区内的增值税需时3年落实。

  沙特国王萨勒曼说﹕「我们的经济可以应对挑战。」他又称沙特将实现收入多元化。2016预算是萨勒曼登基以来首份预算,负责起草预算的是其子、副王储穆罕默德。分析指今次改革成败对两人影响深远。

  新国王首改革 成败影响深远

  沙特向来以大量补贴压低国内价格,削减补贴被视为政治敏感措施。政府强调调整食水、汽油及电价补贴将会循序渐进在5年内推行,并致力减低对中低收入人士的影响。不过,数年来首次加油价仍然叫不少国民吓一跳,消息周一公布后,沙特多个城市油站大排长龙,不少人希望赶在周二加价前入油。

  沙特今年GDP预期增加3.35%。阿布扎比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师马利克(Monica Malik)预期,2016年实质GDP虽仍会是正数,但大幅减速。政府减少开支下,非石油的GDP预期会放缓。

  登基派钱 也门战事增支出

  沙特政府将财赤大部分归咎于政府今年的额外支出,包括也门战事令国安开支增加200亿里亚尔,萨勒曼今年1月登基时向公务员发放了880亿里亚尔花红。

  政府预期2016年财赤为870亿美元(6786亿港元),是沙特连续3年录得财赤。沙特过去10年的实际开支往往较预期高,最高曾多出25%。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乌克兰乐了,中国躺枪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他们向习近平和普京求救 结果…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