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胡温没打完的这场仗 习近平接着上
www.wforum.com | 2015-12-25 00:38:2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胡温没打完的这场仗 习近平接着上

  2015年12月18日至21日,连续召开4天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时隔两届后,再次提到了房地产话题。而且,会议将“化解房地产库存”列为2016年五大任务之一,罕见使用大篇幅定调楼市新政。房地产被重新划入国家宏观决策和调控的范畴,预示着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执政党将倾注大量的政治资源和考量,用“看得见得手”来操作这一关乎国计民生的议题。

  同时这也意味着,在今日中国,本来是纯经济层面的“房地产”议题,也进入了政治领域,且其重要性与日俱增。如果房地产危机和问题没有处置妥当,不仅会重击中国经济运势,同时也可能将触痛和危及中共执政。可以认为,由于房地产议题在中国政治中重要的角色,中共对其正反两方面作用的意识和特殊操作,已经出现一些类似于“房地产政治”的迹象。

  “房地产政治”棘手 中共终动刀

  在12月23日,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开设专栏“民生三问·化解房地产库存”,已发的两篇文章分别是《这么多房子究竟怎么卖》《去库存,房价能降多少》。其文明确提出“开发商适当降价是最明智的选择”,并且讨论如何降价。

  对于中央层面的这一动议,市场中以亿计的待购房者与购房者,房地产商,地方政府,金融机构,与房地产绑定在一起的位居上游的钢铁、水泥、玻璃等实体行业,很难形成共识。而且,舆论中不同立场者已经出现了这种分歧。

  另外,这种情况也说明房地产行业极为广泛的牵扯面。《人民日报》的一段表述也承认了这一点。其文称,“受高库存影响,今年前三季度房地产投资对经济增长的直接贡献率降到只有0.04个百分点。这不仅意味着与房地产相关的钢铁、水泥等众多产业日子不好过,还带来了就业和财政压力,并加重银行等系统性风险,政府岂能坐视不管?”

  一直有悲观者认为,以目前中国房价的高位,操作不慎将导致连锁反应和失控局面,重创中国经济整体运势,继而影响到国家政局稳定。这种推理的确有一定的可能性。然而在经历十八大后两三年的“不干涉”试探和房价波动之后,似乎并未应验所谓的“崩溃论”。不论如何,房地产业的状况对中国整体运势的影响确实在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不论是其在历史上的贡献还是现今蕴涵着的巨大破坏性。

  房地产确实是一个关系到国计民生的产业。在个人层面,住房是“衣食住行”四大基本需求之一;在社会层面,住房与户籍、职业、医疗、养老、福利等挂勾,而且是身份地位的象征;在经济层面,房地产是钢铁、水泥、建材、家电、家具等产业的终端,与金融、实业,与铁路货运量、用电量、投资与消费的变动都密切相关;在政治层面,房地产业是中央与地方财政的一项重要来源,房价骤增与骤降都会触痛不同社会群体紧崩的神经,房市还是经济运势的一个重要变量,如果出现暴躁情况,引起连锁反应,也将有可能对政局构成一定冲击。

  一般认为,中国房地产业大体经历了5个历史阶段:初步形成时期(1978年至1991年)、房地产过热时期(1992年下半看至1993年上半年)、市场调整时期(1994年至1997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时期(1998年至2002年)、宏观调控时期(2003年至今)。中国房地产业的成败得失,当下危机源头主要源于第四个时期。1998年,中央提出“促使住宅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顶层设计。由此开始了房价持续十余年的暴涨。

  中共激活了中国房市,并将其设置为国家发展的其中一个“发动机”,通过对地、房、权等诸多事关国计民生的核心要素的切割编程设计,在实践中也确实得到了富有成效的结果。不过,中共的操作过程又远非完善,以致出现了强征强拆、粗制滥造、群体性事件、房价飙升以致民怨沸腾的局面。更具潜在危害性的是,房市如同一头狂奔的野牛,渐有失控之势。

  习近平高位“接盘” 三年酝酿新政

  胡锦涛和温家宝任期内开始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宏观调控,规范秩序并遏制高涨的房价,但是收效甚微。自2010年起,“国十一条”、“新国十条”、“9·29新政”、“新国八条”、“国五条”纷纷出台,却都陷入这种困局。“限购”等调控举措甚至成为房价上涨的刺激性因素。如何继续调控房市,已然是一项难题。终胡锦涛与温家宝两届没有妥善处理好房地产问题,习近平一届接手时,房市的问题和风险的积累达到新的层级。这就要求本届政府不仅面临更复杂艰难的局面,在调控思路和方式上也须做出较大改变。

  2013年与2014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没有只字没有提到“房地产”,在2015年的会议中又以大篇幅进行定调规划,就说明了新一届执政团队的经济调控试探,以及对传统房地产态度和政策的反思、转变。而此次目标和措施明确的顶层设计的出台,则说明这种转变的完成。这一过程持续了将近三年时间。

  习近平对房地产业的重视一如继往。习近平2015年11月10日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就提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发展”。此语的前者是主要途径,后者是目的。再加上在之后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大谈房地产,都说明了这一点。

  正如其所说,“去库存”是解决问题的主要途径。此次会议中的大篇幅解读,主要就聚焦于此。比如,加快农民工市民化、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等等。最后一点或许也是真正实现“去库存”最有效的办法,因为这是市场最基本的调节方式,但也会是牵扯较大、比较难为的办法。《人民日报》近日多篇文章都在谈论房价问题。

  中国房地产业的暴利时代已经结束,供大于求的现实再难遮掩。在过去近三年时间里,房地产市场产生明显的波动和分化,但是却远未达到失控的程度。“房价崩溃”预言的未出现,或许是增加了执政者放行房价适当下跌,并将之用作调控房市的信心。

  这一点确定后,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如何降低房价,应当降低多少,以及如何最有效地通过政府与市场的配合起到去库存的效果。如果能够比较理想地去库存,不仅是对地产商、金融、政府而言是一种解套,也将有助于提振和拯救相关行业,以及更大范围地解决民众的住房问题。房价降低的负面作用与这些相比,则就是比较次要的问题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