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活得张扬死得神秘 徐明之后还有谁?
www.wforum.com | 2015-12-21 00:45:24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大陆商界好不热闹。宝能欲强行收购万科,姚振华和王石对决,舆论热议,认为二者后边都有「赵家人」(语出鲁迅的《阿Q正传》,特指权贵官家),且看最终结局。此前复星系大佬郭广昌被带走失联,几日后又自由,称是协助调查。商人涉及反腐,不知怎么发展。更有大连实德集团董事长徐明,前不久四十四岁在监狱突逝。二○一三年他在电视露面,作为薄熙来案的污点证人出庭。

  崇拜权力 攀拉关系

  徐明二○一一年曾位居中国财富榜第五,公众熟悉他是由于接手王健林投资足球后,其大连实德队的骄人战绩。公司更是先后控股五支球队,形成着名的「实德系」。然而二○一二年徐明因捲入薄熙来案失去自由,企业滑坡,退出足坛。摆脱了足球的王健林,几年后成为中国的首富。而浸淫足球的徐明,盛极而衰,像几任足协正副主席一样,锒铛下狱。

  徐明的悲剧,不在投资足球,而在投机政治,政商勾结惹的祸。在中国这样的例子很多。被判死缓的原铁道部长刘志军,带出女富商丁书苗,二○一四年因行贿和非法经营罪,被判刑二十年,罚金二十五亿元,创下个人罚金最高纪录。

  中国许多企业家,只看重权力变化、关系亲疏等人脉培养,却忽视法治环境、市场规则和公平竞争等政治建设。他们或像徐明取悦权力营建商业帝国,或梦想成为胡雪巖一样的红顶商人。最终结果,或因作奸犯科而入狱,或随权力斗争而浮沉,或因改朝换代被查抄。

  共产革命以来,权力之下,「工农兵学商」,商人位列最后。改革开放后,一批商人资本家虽先富起来,但意识形态上对私有财富的敌视、历史上的政治打压、资本的「原罪」,使得商人们始终对政治恐惧,不敢主张自己的权利;为了谋求利益和保护,又本能地崇拜权力,不断攀拉关系。事实上不是公知绑架了商人,而是像徐明一样的商人被官员绑架,或相互利用。为了薄熙来所说的「我帮他『快发展』,他帮我『带孩子』」,徐明周旋于薄氏妻儿之间,给买房装修、安排留学、送电动车、报销机票、陪旅游,成为管家、保母和提款机。如此取悦权力,丧失了「商」格。而商人没「商」格,就会丧失人格。

  活得张扬 死得神秘

  而徐明们更大的悲剧在于,当把命运和权力绑在一起的时候,不仅要应对商业对手,还要应对政治对手和权争的诡谲。当年打黑别人,他日被人打黑。最近因反腐下台的宁夏自治区副主席白雪山,本来是成功的商人,一场官司让他看到权力的无所不能。投身侯门历经十年而居高位,最终却被更高的权力拿下。

  徐明最后的悲剧,是四十四岁猝死。本来他明年出狱后可望重振山河,就像湖北首富兰世立,因税务问题坐牢四年,在东星航空破产后,凭藉旅游东山再起。可是突然就传出徐明的死讯。按说心肌梗塞虽然致命,但在监狱的二十四小时监控下,只要抢救及时,可以脱险。根据媒体严重滞后的报道,监狱在人死三日,火化后才通知家属。

  对于徐明的离世,兰世立在微信朋友圈的评论是:「我在狱中曾多次被置于死地,两次下达《病危通知书》,差点就『因病去世』!」传言徐明掌握许多秘密,就要活着出来的时候,却瘐死狱中。贺衞方微博评论:「活得张扬,判得诡异,死得神秘。」 与此同时,薄熙来在秦城监狱等待政治的变化,其子薄瓜瓜自由地往来于美欧的新旧世界。只可惜徐明,猝死狱中,一切成空。法治不彰,今日徐明,明日何人?


(0)
相关新闻
郭文贵曝徐明在监狱被当众掐死徐明“头七” 大连实德集团人去楼空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徐明暴死"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