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宣布对台18亿美元军售 中方交涉:制裁美企
www.wforum.com | 2015-12-16 19:16:49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宣布对台18亿美元军售 中方交涉:制裁美企

  美国政府周三(12月16日 )正式通知国会,向台湾出售两艘佩里级护卫舰、标枪反坦克导弹、陶式-2B反坦克导弹、AAV-7两栖突击车、毒刺防空导弹及其他装备,共18.3亿美元(约合118亿人民币),这是美国四年多来首次对台售武。这是4年来美国首次对台军售,也是近40年来间隔时间最长的一次军售。当天,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奉命召见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李凯安,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中方决定采取必要措施,包括对参与此次美方向台湾出售武器的企业实施制裁。

  佩里级导弹护卫舰已经从美国海军全部退役

  台湾“国防部”率先对外宣布了这一消息,这是马英九任内第4次、奥巴马政府第3次宣布对台重大军售。该法案可望在1个月后正式生效,“国防部”对美方的军售决定表示感谢。

  台湾“国防部”声称,此次军售内容是整体考量区域安全角势变化,依据联合作战需求,评估台军所需防卫战力,项目包含佩里级护卫舰、密集阵近防炮与先进战术数据链系统及猎雷具等装备,可增进舰船防空与制海战力,强化因应国军海上作战与处理海上突发事件的能力。”

  台“国防部”声称,AAV7两栖突击车、毒刺防空导弹、陶式-2B型导弹、标枪导弹、“迅安系统”(通讯指挥系统)后续支援等项目,能有效提升台湾自我防卫能力。

  台湾一直以来希望取得潜艇及F16-C/D战机,仍未能通过这次军购实现。

  台湾地区“总统府”发言人陈以信则表示,对于美国多年来持续履行《台湾关系法》及六项保证等安全承诺,提供台湾必要的防卫性武器,马英九已表示肯定与感谢。

  陈以信还指出,马英九任内平均每年军购金额达到25.1亿美元,远超过陈水扁任内每年平均的10.5亿美元和李登辉任内每年平均的13.5亿美元。

  而民进党秘书长吴昭燮也表示,民进党对美国政府决定向台湾售武表示诚挚谢意和支持。吴昭燮在声明中还表示,“美国是台湾重要的安全伙伴…售武行动将加强台湾安全以及维持亚太地区的和平和稳定”。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David McKeeby)表示,美国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不变。美方的决定完全是基于台湾的防卫需求。

  对于美国国务院是否预期北京方面会对此做出强烈反应,柯比说,中方可以做出他们认为适当的反应。他指出,“这已经不是新做法,没有必要对美中关系造成不利的影响。”

  柯比重申:“我们承诺坚守建立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台湾关系法上的一中原则, 我们对台湾军售的长期政策已经在6任总统的任期内得到执行。所以(这一政策)已经执行了很长时间。”

  柯比指出,华盛顿希望在该地区与中国建立“更好,更透明、更有成效的关系”,并已经于周三与台湾地区和中国大陆进行了接触。但是他拒绝详细说明。

  美国共和党重量级议员对总统奥巴马行政当局的这项宣布感到高兴,并呼吁更多提供这样的军售。

  共和党资深参议员、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表示,美国必须持续支持台湾军力整合与创新,发展不对称战力,提高台海吓阻能力,这包括未来须提供高层次训练计划,改进空防与海上拒阻能力。

  他强调,放眼未来,美方对台湾提出的军备需求须建立常态性评量程序,以避免军售影响美中关系,却损害台湾安全的结果。

  昨天,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奉命召见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李凯安,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郑泽光指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美方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为了维护国家利益,中方决定采取必要措施,包括对参与此次美方向台湾出售武器的企业实施制裁。

  郑泽光强调,任何人都不能动摇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外来干涉的坚定意志。中方敦促美方恪守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作出的明确承诺,撤销上述售台武器计划,停止美台军事联系,以免给中美关系和双方重要领域的合作造成进一步损害。

  美国智库国际评估暨战略中心(IASC)资深研究员费学礼(Richard Fisher)在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研讨会中指出,美国对台军售清单看来没有回应台湾潜艇“国造”提出技术支持的要求,及空军需要更多新式战机取代老旧机种,另外,新式装甲车也未在清单中看到。

  他说,但从积极方面来看,美方回应了非对称性战力的需要,这项有限度的军售,在台湾大选前宣布具有象征性意义,但没有处理中国大陆对台湾的军力威胁,这些被拖延的项目有待美台未来政府继续处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