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人民币脱钩美元? 北京扬眉吐气吓坏美
www.wforum.com | 2015-12-14 01:40:0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民币脱钩美元? 北京扬眉吐气吓坏美

  近期人民币汇率跌个不停可以说是搅动世界不得安宁。正当市场睁大眼睛观察人民币汇率该向何处走时,人民币宣布“脱钩”的决定再次令全球震惊。有分析认为,此举将改变长期以来市场观察人民币汇率“紧盯美元”的视角,成为市场观察汇率政策倾向的重要指标,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进程也将大幅推进。还有分析认为,这是为人民币贬值铺路。

  综合媒体报道,12月11日晚间,外汇交易中心正式发布了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据外汇交易中心计算,2015年11月30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102.93,较2014年底升值2.93%。

  “2015年以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总体走势相对平稳。”央行刊登的评论员文章指出,这表明,尽管2015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贬值,但从更全面的角度看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仍小幅升值,在国际主要货币中人民币仍属强势货币。

  这是外汇交易中心首度发布人民币汇率指数,对推动社会观察人民币汇率视角的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参考CFETS货币篮子,具体包括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挂牌的各人民币对外汇交易币种,样本货币权重采用考虑转口贸易因素的贸易权重法计算而得。样本货币取价是当日人民币外汇汇率中间价和交易参考价。

  长期以来,市场在观察人民币汇率水平时,主要是盯对美元的双边汇率。该评论员文章称,但由于汇率浮动旨在调节多个贸易伙伴的贸易和投资,因此,仅观察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并不能全面反映贸易品的国际比价。

  “也就是说,人民币汇率不应仅以美元为参考,也要参考一篮子货币。”文章指出,汇率指数作为一种加权平均汇率,主要用来综合计算一国货币对一篮子外国货币加权平均汇率的变动,能够更加全面地反映一国货币的价值变化。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此评论说,这是一个与美元“脱钩”的宣言,意味着未来对美元会更富有弹性,人民币汇率会更加市场化。同时也意味着未来会更关注有效汇率,而有效汇率的确对经济影响将更大。

  强化人民币脱钩美元意识,为贬值开路?

  英国资产管理机构Standard Life Investments认为,推出人民币汇率新指数暗示,中国为防止人民币的贸易加权汇率走强,可能容忍人民币对美元贬值。该机构的经济学家Alexander Wolf认为,

  中国政府是在试图重新设定人民币汇率预期,“当他们说希望人民币稳定时,意思是贸易加权汇率稳定,不是指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这为今后美元进一步走强时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敞开大门。”

  英国《金融时报》提到,中国官方强调人民币汇率的货币篮子让分析师感到,中国央行在酝酿让人民币逐步贬值。对冲基金SLJ Macro Partners的联合创始人Stephen Jen直言:“宣布挂钩一篮子货币或者参考一篮子货币可能也为他们打消了竞争性货币贬值的负罪感。”野村的新兴市场主管Stuart Oakley就说,美国政府以后很难指责中国允许人民币对美元贬值了。

  交银国际也认为,如果强调对一篮子货币而不是美元,可能是“给兑美元贬值找借口”。其认为,新人民币汇率指数实际意义不大,经济的弱势、资本外流和货币宽松都支持人民币贬值。中国央行应减少干预,让市场定价才是市场化的重要一步。

  而有分析指出,人民币未雨绸缪,目的是为了防范美联储加息效应。

  凯投宏观首席中国经济学家Mark Williams指出,虽然中国央行以往说过将人民币与一篮子货币挂钩,实际上人民币还是持续与美元挂钩,但这次不一样了。此次CFETS人民币指数宣布的时机很重要,正好处在可能推动美元走强的美联储或将加息时。如果在美元走强的背景下人民币持续走弱,不应自动解读为贬值。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也提到了美联储即将加息这个重要背景,认为在美联储准备加息时,任何强调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并非仅对美元的举动都会给中国更大的操作空间。瑞士私人银行Union Bancaire Privée的高级策略师Koon Chow就指出:

  “他们是在为美联储加息做准备,预计加息会使美元走高,他们不想在捍卫本币汇率方面陷入困境。”

  西班牙毕尔巴鄂比斯开银行(BBVA)认为,人民币汇率新指数实质上是向市场传达信息,人民币汇率在未来会以这个货币篮子为重要参照,逐步实现自由浮动。短期内央行仍会干预防过度贬值。该行仍预计,人民币兑美元会在明年贬值至6.8左右后趋于稳定,即对美元贬值约3%。

  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的新兴市场主权债务研究主管 Jens Nystedt则是预计,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上述货币篮子衡量,明年人民币汇率可能跌幅在3%-5%,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有一位数下跌。其认为,新的人民币汇率指数降低了中国让人民币对美元一步贬值到位的几率,在美联储加息前强调货币篮子意味着,未来美元再有升值也未必意味着人民币要升值。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