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防委内瑞拉翻脸赖账 中国早有行动
www.wforum.com | 2015-12-09 23:41:16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防委内瑞拉翻脸赖账 中国早有行动

  12月7日,委内瑞拉反对派赢得议会大选,16年来首次从前总统查韦斯创立的统一社会主义党手中夺回议会控制权,成为第一大党。这是继今年11月阿根廷反对派候选人当选总统后,又一个拉美国家的左翼政党在选举中失利。所谓“十年河东,十年河西”,有评论感慨认为:风光了10余年的拉美左翼浪潮似乎要开始退潮了。

  随着反对党上台,人们关注委内瑞拉与中国过去是十几年来的紧密关系是否将有变化?而中国在委内瑞拉的巨额石油进口是否将受影响,委内瑞拉有没有对中国债务违约的可能?

  中国与委内瑞拉蜜月

  按照中国的标准来看,委内瑞拉算不上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两国直到1974年6月才建立了外交关系。不过,两国关系在总统查韦斯20世纪90年代末执政之后迅速升温。查韦斯之前三任委内瑞拉总统均未在执政期间访华,查韦斯却在执政第一年即访问中国。此后10年间,又5次访华,更在2001年,推动两国建立“共同发展的战略伙伴关系”。

  2014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委内瑞拉进行国事访问,双边关系进一步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所谓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除了双边贸易,更有委内瑞拉急需的中国借贷。

  根据中国官方的数字,2014年,中委双边贸易额169.8亿美元,其中中方进口113.2亿美元,出口56.6亿美元,主要进口原油、成品油、铁矿砂及其精矿等。贸易之外,中国还给委内瑞拉提供了比西方资本更加优惠的贷款条件、巨大的贷款规模和长期的供油市场,成为委内瑞拉最重要的经济伙伴。

  查韦斯时代的委内瑞拉与中国拉近关系,双方在关系到国家经济命脉的石油问题上各取所需,利益契合。查韦斯希望实现能源出口市场多元化,摆脱过度依赖美国市场的被动局面;而中国为经济的不断发展,则希望保障石油供应来源的多元化,降低对中东地区石油的依赖程度。现任总统马杜罗为查韦斯的“钦点”接班人,延续的是与中国密切关系的老路,但是目前委内瑞拉国内政治的变化,很可能给中国投资与石油进口带来变数。

  亲美政府上台 中国遭殃

  委内瑞拉实行总统制,总统负责国家行政,而议会国民大会作为立法机构,共有167名议员。在2013年4月的总统大选中,马杜罗当选,任期六年。虽然委内瑞拉目前并没有政权更迭,但分析人士认为,在反对党占领议会多数议席后,行政和立法机构之间的权力斗争将会越来越激烈。

  鉴于马杜罗的总统任期到2019年才会结束,强硬的反对派可能要求全民公决将其提前结束,而要做到这点,反对党只需要获得国会三分之二的多数即可通过这一动议。如果届时真的选出一个“亲美”政府,中国在委内瑞拉的巨额贷款面临风险。

  中国已采取行动防赖账

  中国是委内瑞拉最大债权国。2007年以来,中国国有机构已向委内瑞拉发放逾500亿美元的贷款。多方面的统计数据显示,其中超过一半贷款已经偿还,但仍有约200亿美元尚未偿还的贷款。这些贷款很大一部分是以石油输出的方式偿还。中国与委内瑞拉的石油换贷款项目合同条款一直以来被委内瑞拉国内的反对党指责为不够透明。如果反对党领导人未来击败马杜罗上台,有一种担忧认为,委内瑞拉新一届政府可能会以“维护国家利益”为由与中方重新谈判合同条款甚至干脆拒绝偿还剩下的欠款。

  不过,中国对委内瑞拉债务违约的风险并非毫无心理准备。中国着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曾批评中国向非洲、拉丁美洲甚至亚洲的一些不稳定政权发放债务”承担了太大风险”,而中国方面近期也已经开始在委内瑞拉债务问题上有所行动。

  路透社援引委内瑞拉报纸《官方公报》7月报道称,委内瑞拉和中国修订了两国之间的石油换贷款融资协议,对之前没有设定偿付时间框架的一笔贷款设定了三年偿还期。三年,或许正是委内瑞拉现任总统卸任,反对党“亲美”总统上位的时间。其间,这个国家的经济是否能出现改革的局面,却因变数太多目前仍难以预测。

  无论如何,正如《经济学家》杂志今年9月刊发的文章“委内瑞拉艰难度日中国为什么还借贷50亿美元?“一文中所说的,“在委内瑞拉施展软实力可能是中国借贷的真正合理解释。令人惊讶的或许是,委内瑞拉仍然是地缘政治竞赛中值得一争的奖品。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日前也表示,中国人现在最关心的是,在委政局出现变化后,中国对委拥有债权是否安全,中国是否会遭遇“赖账”,多名学者表示这种委对华“恶意赖账”的可能性很小,委即使出现政权更迭,也是该国在宪法内的变化,中委债权债务关系是政府和公司间的,不是政党与政党间的,因而它们总体上应是可靠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