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别小看普京 他下的“战书”藏了4个信号
www.wforum.com | 2015-12-05 01:29:3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别小看普京 他下的“战书”藏了4个信号

  莫斯科当地时间12月3日,普京向联邦议会发表了2015年国情咨文。作为未来一年各领域政策走向的“风向标”,普京的国情咨文包含政治、经济、反恐等多方面的内容,而其中的重点是伊斯兰国、土耳其以及俄罗斯内政。

  针对这份充满斗志的报告,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观感和结论。有人从普京针对土耳其的严厉措辞中看到了后续俄土之间的持续较量,有人从俄罗斯经济困顿中预判着普京在叙利亚战场的下一步动作,也有人从零星的反腐语段中掂量着下一个倒掉的俄罗斯高官……不论结果如何,至少就报告本身而言,字里行间和尺度拿捏无不透露着普京的狡猾、精明以及高超的舆论掌控力,释放出的重磅信号也被很多人忽略。

  首先,对于土耳其,普京并没有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而只是想要埃尔多安不止一次地后悔。普京在国情咨文中说道,“俄罗斯并不准备对土耳其在军事上耀武扬威,但如果有人认为在犯下背信弃义的战争罪行,杀害我们的人民后,仅仅是西红柿进口禁令和一些对建筑和其他行业的限制就能让他们脱身,那他们就错了。”此番言论,并非俄罗斯加强制裁土耳其的集结号,而只是为了安抚国内民众的情绪。

  至于为安抚国内民众情绪所对准的“靶心”,也只是埃尔多安及其代表的反阿萨德政权的统治阶层,并不包含大多数对俄罗斯友好的土耳其民众。“土耳其人民勤劳、智慧、善良,是俄罗斯长期和可靠的朋友。我在此强调,他们应该明白的是:我们不会把这些老朋友与那些对我方军人在叙利亚牺牲负直接责任的统治阶层划等号。”然而,战机事件发生以来俄罗斯对土耳其的诸多经济制裁,比如禁止进口某些土耳其货物,限制土耳其企业在俄罗活动,限制俄罗斯企业雇佣土耳其人,以及禁止俄土两国之间的包机飞航,承担后果的恰恰是其口中所谓的“俄罗斯长期和可靠的朋友。”

  其次,对于美国,普京虽然全文没有提,但却无处没有美国的影子。普京在国情咨文中说道,“我们知道是什么原因,我们知道是谁想在那里按照自己的规则去强行改变政权。那结果怎么样呢?出现了麻烦,国家崩溃了,各国人民互相残杀。”正如普京所言,“我们知道是谁”,这在全世界范围内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但普京的聪明和狡猾之处就在于,不去捅破最后一层窗户纸。这一招,也让美国无话可说,只能默默挨了这记闷棍。

  其三,对于时下还徘徊踟蹰的中国,普京也借此发出了强烈的暗示信号。在国情咨文中,普京一边不讳言经济压力,“在什么也不改变的情况下,无法长期应对油价走低和制裁,必须为此做好准备”,一边也唿吁联合对抗ISIS共保安全的良好愿景,“今天我们再次面对恐怖活动、应该搁置一切争端和分歧,建立一个强大的‘拳头’,将反恐战线统一起来,共同打击国际恐怖活动,每个文明国家现在都必须做出贡献。我们不需要任何形式宣言,不需要双重标准,而是需要通过和恐怖分子的浴血奋战中证明。”显然,普京最希望的结果是,中国出钱,俄罗斯出力。

  最后,对于处于经济困局中的本国民众,普京不掩困难却也巧妙地调动了民众的民族主义。面对经济的下滑,普京清楚在面对经济衰退的局势下,什么言语才是最能够鼓舞人心的或者说哪些话是能让民众暂时忘记现实的不满。所以他用了“我们的命运摆在我们面前,我们需选择继续向前发展。我们坚强地走完了里程碑一样的2014年,并赢得了克里米亚,塞瓦斯托波尔回归俄罗斯的怀抱。”凡此种种带有煽动性的语言,不仅可以有效消除民众对于经济的担忧,更可能成为为俄罗斯在叙利亚打持久战获得民意支持。事实上,2014年的国情咨文中,乌克兰问题还是最重要议题。仅一年之隔,普京代表俄罗斯呈现给世界的,已经是“换了人间”,主角彻底转变为叙利亚,而普京也可以像一个胜利者一样向世界炫耀他收获的果实。

  马基雅维利在《君主论》中提到过:“君主要像狐狸一样狡猾,像狮子一样勇勐”。而如果要在当今世界的政坛中找到这样的“君主”,那无疑就是普京。对外普京展现的是自信和强硬,而内心却又是极为务实和精明。也许这样的形象不仅是马基雅维利心中的理想君主,也是普京自身所希望向世界展现的。只是马基雅维利的那套理论离不开他所处的时代背景,而在今日的世界,这样的“君主”是否还能所向披靡,世界都在等待一个答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