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称中国对尼泊尔影响力大增 正逐步蚕食印度优势
www.wforum.com | 2015-11-30 17:06:50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称中国对尼泊尔影响力大增 正逐步蚕食印度优势

   10月31日下午,首批满载汽油的尼泊尔运输车从中国西藏吉隆县吉隆镇缓缓驶出,沿着奔腾不息的吉隆藏布河蜿蜒而下,跨过热索友谊桥,最终进入尼泊尔境内。

  美媒称,今年10月签署的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见证了中国扩大对出现严重能源短缺的尼泊尔的“紧急燃料援助”。该协议预计将为两国增大双边合作铺平道路。

  据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11月16日报道称,在该协议达成之前,印度与尼泊尔之间的关系由于在后者9月份的新宪法问题上产生的分歧而急剧恶化。与此同时,尼泊尔与印度交界的特莱地区的民众(基本上源自印度)升级了他们对宪法中歧视性条款的抗议活动。接下来,印度对向尼泊尔运送必需物质的卡车实施了“非官方封锁”,导致尼泊尔燃料和食品严重短缺。随着燃料危机愈演愈烈,尼派尔政府向中国求助。10月28日,两国政府签署了一项协议。根据该协议,北京将向尼泊尔提供130万升汽油,以缓解迫在眉睫的危机。两国还可能选择签署一项燃料供应的长期协议。

  报道称,中国对尼泊尔的汽油供应标志着印度对尼燃油销售长达数十年的垄断结束。这种新安排将开始能够削弱印度对尼泊尔对外贸易的控制,还是地理位置将继续对印度有利?审议一下尼派尔的地理位置,尼泊尔与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历史联系,就可以看出尼泊尔与这两个亚洲大国之间的关系如何。

  尼泊尔的地理状况

  内陆国家尼泊尔夹在印度和中国之间,从而使其在国际贸易和出海方面依赖邻国。尼泊尔的北部和南部边界的地理状况对比鲜明。在其两个邻国之中,印度为其提供了地理上更加便捷的贸易通道。尼泊尔和印度之间的地势由高度在600米至2200米不等的高山、河谷和平原组成。与此相反,尼泊尔北部的地形由平均高度为6100米的高山组成,它们面对的是冰冷和干旱的青藏高原。尼泊尔与中国之间的大多数通道全年都由冰雪覆盖。因此,通过印度平原的旅游和运输是更容易的选项。尼泊尔与印度工业城镇、贸易中心和港口之间的距离也远短于与中国这些地方之间的距离。尼泊尔和印度之间的人口流动一直是“连续和无限制的”。因此,尼泊尔历来与印度之间的关系更密切,社会经济互动和文化交流也更大。

  报道称,尼泊尔位于同样大的两个国家印度和中国之间,特别是考虑到中印之间的冲突历史,尼泊尔的地理位置增大了其战略价值。因此,中印数十年来对在尼泊尔影响力的角逐近年来进一步加剧了。

  印度的影响

  加德满都和新德里在1950年签署了和平友好条约。该条约以及与其相关的文件把尼泊尔的安全与印度的安全捆绑在一起;该条约规定,对尼泊尔的任何侵略行为都将被视为对印度的侵略,后者将作出相应的反应。该条约还涉及尼泊尔购置军事装备的问题。尼泊尔可以从印度或者通过印度的领土获得军事硬件,但后者需要印度政府的“帮助和同意”。该条约还涉及双边关系的经济方面。它规定印度和尼泊尔之间边境开放。他们的公民可以自由前往对方国家,在那里生活和工作,从事经营和拥有财产。

  报道称,1950年的条约和随后而至的其他协定给历来强劲的两国互动提供了一针强心剂。经济合作不断深化。尽管尼泊尔努力使其贸易伙伴多元化,但其对印度的依赖仍然存在。印度是尼泊尔最大的贸易伙伴,在其对外贸易中占据近三分之二,并为其大约七成的出口提供了市场。根据尼泊尔国家银行的报告,在上个世纪90年代和2010年之间,“印度在尼泊尔出口中所占的份额激增4倍,而其进口份额也膨胀3倍”。至于其外国直接投资(FDI),直到最近印度还是尼泊尔最大的投资者。印度在尼泊尔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特别是在道路、桥梁、机场、水电项目的建设以及其人力资源开发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双边防务关系也一直较为强劲。印度是尼泊尔最大的军事装备供应商。此外,双方军队通过联合演习、训练和教育交流而进行合作。

  报道称,文化和宗教联系以及社会经济关系把印度和尼泊尔拉得更近。然而,尼泊尔对印度极度依赖,而后者的做法相当霸道,对其较小邻国的主权不敏感,这些破坏了友好关系,在尼泊尔产生了反印情绪。尼泊尔君主与中国接触,以期削弱印度的影响力,而尼泊尔政党还煽动反印示威活动来引发骚乱和破坏政府的稳定。打“中国牌”还加大了加德满都的筹码,并帮助其从感到不安全的印度那里获取更多。

  中国日益增大的影响力

  报道称,从中国的角度看,尼泊尔的重要性在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它与西藏毗邻这个事实。中国把尼泊尔视作其通往广阔南亚市场的门户。

  在过去70年间,中国在尼泊尔的作用稳步扩大。虽然艰难的地形制约了双边贸易,但中国在喜马拉雅山具要战略意义的公路建设有助于贸易增长。在2013年,中国是尼泊尔商品的第4大市场,吸收了其4成的出口,并且是其进口的第二大来源(15%)。中尼贸易在2014年的总额为230亿美元。

  自从上个世纪60年代以来,中国对尼泊尔的投资和发展援助基本上针对的都是基础设施建设。中国与尼泊尔的军事关系在过去10年间也有所增大。2005年,当印度在尼泊尔贾南德拉国王实施紧急统治之后停止对尼的军事物资供应时,中国迅速介入,向尼提供武器。

  报道称,不像印度与尼泊尔之间关系动荡不定,中尼关系一直十分稳定。尼泊尔的反华情绪没“那么激烈”,两国人民并不像尼泊尔人和印度人之间那样交融在一起。尼泊尔人“由于中国人不插手他们的国内事务而喜欢和尊重中国人”。中国还在努力构建与尼泊尔人民之间的桥梁。它还在尼泊尔各地建造孔子学院和中国语言中心,以加强尼泊尔对中国及其文化的理解。

  印度的优势?

  中国正在逐步蚕食印度在尼泊尔的主导作用,无论是在贸易、投资还是防务合作方面。中国将从这个燃料供应协议方面获益最大。印度实施的“非官方封锁”凸显了尼泊尔在印度压力面前不堪一击。减轻对与印度贸易的依赖的呼声越来越高。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尼泊尔处于这种困境。在1988-1989年,当尼泊尔与中国在情报共享以及购买包括防空炮在内的武器方面达成一项秘密协议时,印度对尼泊尔实行了经济封锁。一篇报道说,尼泊尔请求中国帮助,而中国提供了“不大的援助”。交通和财政困难被列为其提供有限帮助的原因。

  报道称,自1989年以来,经济地位日益增大的中国向尼泊尔提供帮助,通往尼泊尔的道路也大为改善。然而,后勤方面的挑战依然存在。更高的运输成本使得中尼贸易在经济上是不可行的。尼泊尔转向中国以满足其长期的燃料需求是不现实的。在向尼泊尔提供燃料方面,中国还不能与印度匹敌。尼泊尔每年从印度采购的燃料达到13.7亿升。实际上,中国近期向尼泊尔供应130万升汽油只能满足其一两天的需求。此外,中国在运输汽油时遇到后勤方面的重大挑战。根据尼泊尔一位评论员,“在尼泊尔,印度无可取代。其与尼泊尔强劲的文明、文化和历史纽带,再加上它控制着尼泊尔贸易的三分之二,这一切是无法在一夜之间被取而代之的。”

  重要的是,印度视尼泊尔为“重要的安全区,视中国在那里不断增长的影响力为匍匐包围”。在美国和日本不断拉拢印度的背景下,北京将不得不谨慎行事,“以免其日益增长的力量促成一个旨在平衡或遏制中国的联盟。这给了新德里巨大的筹码”。

  报道称,印度继续在尼泊尔保持优势,至少在地理地形方面。然而,印度不能坐视不理。尼泊尔打中国牌可能不是“立即可行的”,但是“尼泊尔给中国提供的机会可能从长期来看会让印度感到不安”。中国在喜马拉雅山的基础设施建设正在以疯狂的速度进行着。它将把格尔木至拉萨的铁路线延伸至卡萨——中尼边境的一个贸易城镇。完工之后,北京将能够把装满燃料和其他商品的火车发送到尼泊尔。令人担忧的是,中国热衷于把拉萨-卡萨铁路延伸至加德满都,而尼泊尔并不反对这一想法。这样的火车线路将大大削弱印度对尼泊尔外贸的控制。

  报道称,为了抗衡中国对尼泊尔的大举进军,印度将不得不迅速采取行动,以改善其在喜马拉雅山破旧的陆路基础设施。在这个方面它落后于中国几十年时间。重要的是,新德里将需要改善其对尼泊尔外交。印度对其较小邻国大哥大式的行为令其付出沉重的代价。印度必须认识到,它的“强制外交,有意或无意,宣称或者未宣称的”,都有其局限性。最后,如果印度和中国把尼泊尔视为亚洲大国之间机遇的桥梁,而不是争夺影响力的战场,尼泊尔以及印度和中国都更有可能获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