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毛泽东秘书之女状告中国海关 意义重大
www.wforum.com | 2015-11-30 00:10:3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开明派元老、原毛泽东兼职秘书李锐在港出版新作《李锐口述往事》早前被大陆海关列为禁书扣留,李锐之女李南央随后向当局告中共海关。有消息称,此事至今悬而未决,李南央因此针对此事每月发表一篇跟进报道,至2015年11月中旬,她已连续发表了18篇“跟进报道”。

毛泽东秘书之女状告中国海关  意义重大

  毛泽东秘书李锐与其女李南央

  2013年10月29日,李南央一家自香港至北京机场入境,其先生和女婿(美国人)的行李在入关后被海关人员要求开箱检查,包括53本李锐在香港出版的《李锐口述往事》和一些刊物等被作为禁书扣留。在沟通无果后,10月30日李南央公开致信海关。

  她在信中表示,父亲曾担任过中共元老高岗和陈云的秘书、毛泽东兼职秘书等,他的回忆录是珍贵的历史资料,“国外研究中国问题的机构评价极高,认为是作研究的宝贵史料”,因此她期待在11月7日返美时,北京海关能将书籍归还,允许她带往美国,以作史料研究之用。

  不过,此次似乎并不顺利。11月月底,在中共法院第五次延长的审限又要到期前,李南央向受理了该案的三中院以及合议庭的法官们唿吁,如果想要她结束这样的“行为艺术”,就应该尽快开庭结案。李南央并预告,她的“状告海关行为艺术”的观众的评议,将是下一篇“跟进”的内容。

  李南央在最新的跟进报道中表示,自己这样坚韧地表达自己的感受和追求,是因为她坚信,自己的努力是中国社会进步的一个推力。她写道:“我不认为我在 ‘带领’着‘国人’,但我相信行为艺术是不缺乏观众的,持续地作为,一定会吸引到更多新观众的聚拢观看,引发他们的思考。所以我会继续地‘行为’下去。”

  李南央同时称,还是下定决心,要通过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让“高高在上的‘国家强权’知道,自己的努力不是一人的‘孤军奋战’,让它看到公民的力量。”

  现年已经96岁的李锐,祖籍湖南平江,是中共着名党史专家。曾任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水电部副部长,毛泽东兼职秘书。1959年在庐山会议上受到严厉批判,撤销一切职务,开除党籍,下放北大荒农场劳动。1967至1975年,在北京秦城监狱关押8年。至1979年1月恢复工作,任中共组织史资料编纂领导小组组长等职务,晚年以敢言着称。

  李锐参加过延安整风运动,曾被关押审查,对于这段历史的忆述,在《李锐口述往事》中占了很多篇幅。李南央为李锐与范元甄之女,文革期间曾与李锐划清界限,近年因着《我有这样一个母亲》而成名。这篇文章,涉及婆媳、夫妻、母女、姐弟、姐妹之间的复杂关系,更涉及历史、权力、人性,发人深省。

  香港是中共党内许多政治敏感着作的出版地,号称中共的“禁书天堂”。早在2002年北京律师朱元涛携带高华的作品《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延安整风运动的来龙去脉》一书,从香港回到北京时该书遭到没收,理由为“境外出版物,依法予以没收。”该书由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出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