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吸取了温家宝的失败教训
www.wforum.com | 2015-11-29 23:39:0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30日将出席巴黎气候大会。英媒指出,六年前,中国被指妨碍哥本哈根气候会议取得成果,但这一次中国誓言,在巴黎会议上情况会有所不同。

  《金融时报》11月30日报道,在今日开幕的巴黎会议之前宣布的一系列措施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让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中,同美国以及本次会议东道国法国站在一边。

  最主要的承诺是,中国的排放将在2030年前后达到峰值,这是150余个国家提交的自愿协议的关键要素。各方希望,这些自愿协议将有助于巴黎会议就碳减排达成一项全球新协定。

  “中国从哥本哈根吸取了教训。它关心自己的国际形象……它承受不起在巴黎再次失败的代价,”绿色和平(Greenpeace)的气候变化活动人士李硕表示。

习近平吸取了温家宝的失败教训

  在哥本哈根会议上,时任中国总理的温家宝拒绝同其他世界领导人进行最后时刻的面对面谈判,这被视为导致2009年谈判破裂的因素之一。

  观察家们表示,哥本哈根会议失败之后变得明显的是,温家宝本人无法代表中国的集体领导体制和实权在握的产业游说集团作出承诺。这一次,中国的谈判代表在国内得到坚定支持,这种支持既来自国有企业,也来自对污染感到忍无可忍的公众。

  “尽管有种种杂音,但我们两国政府都真的走过了很长一段路,”美国国务院国际能源事务协调专员、参与美中双边谈判的阿莫斯?霍克斯坦(Amos Hochstein)表示。“我们已在能源领域真正进入了密切协作和合作的时代,这种格局在三、四年前是根本不存在的。”

  就像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帮助中国调整经济结构、成为一个出口大国一样,北京方面现在认为,在巴黎会议达成减排协议,将是推动中国效率低下、污染严重的产业现代化的一个契机。

  中国已在2006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温室气体具有导致地球变暖的影响)。不久中国将成为史上最大的排放国,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中国依靠煤炭推动其快速经济扩张。

  但是,这种情况正在改变。对核电、水电、太阳能和风力发电的大规模投资,将削减煤炭在国家能源结构中的主要角色。据预测,到2020年煤炭将占中国能源消费的大约62%,低于目前的64%。美国环保组织——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的高级顾问杨富强表示,中国只需淘汰燃煤工业锅炉,就可实现大约一半的减排目标。

  中国大约有一半的煤炭消费被用于发电(美国的这个比例为大约90%),其余被用于锅炉、住宅供暖等用途。淘汰锅炉将意味着更多的工厂接通国家电网,正是成千上万电力新客户的前景帮助说服有影响力的国家电力企业支持达成减排协议的目标。

  与中国许多大城市高得危险的污染水平关联的国内政治压力,也增强了北京方面投入全球谈判的紧迫性。空气污染是城市中产阶层(包括政府官员)不满的最大领域之一,这些人利用智能手机app密切关注PM2.5水平(空气中微小颗粒浓度)。

  “六年前没有人知道PM2.5是什么。现在大家都知道。这种变化提供了国际上的更大回旋余地,”绿色和平的李硕表示。

  承诺的成败将取决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这是中国实权很大的国家规划机构,中国的首席气候谈判代表解振华也须向发改委汇报。

  发改委牵头进行中国与其他国家的谈判,该机构负责计算中国的排放量何时达到峰值。

  投入谈判之际,解振华唿吁政界人士让谈判代表开展谈判,而不要重演哥本哈根会议期间汇聚最高领导人进行最后一轮谈判的错误;他表示,那种做法彻底失败了。

  但批评人士认为,发改委自上而下的做法和它与效率低下的国有集团的联盟,加剧了中国重污染产业产能过剩的问题。他们担心,发改委对僵化的经济规划的依赖,已经保留了中国其实并不需要的燃煤电厂,延长了中国的有害排放和低效率的能源利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