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数千万太空垃圾笼罩地球 或撞毁卫星与飞船
www.wforum.com | 2015-11-26 18:04:04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数千万太空垃圾笼罩地球 或撞毁卫星与飞船

141205-N-OM642-400

  西媒称,人类制造巨大垃圾山的能力已经超越地球延伸到太空。在最近50年的太空探索活动中,火箭、卫星和导弹残骸以及各种高科技产品碎片已经将近地空间变成了一个垃圾场。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11月21日报道称,美国航天局估计,存在于我们大家头顶上的垃圾长度超过10厘米的有大约2.3万件,长度为1厘米的有大约50 万件,更小的碎片有数千万件。问题是在空旷的太空中,即使是一颗微不足道的小螺丝也有可能变成能将飞船变成一堆废铁的导弹,因为在地球轨道上,物体以每秒 6-10公里的速度运行,这个速度是子弹射出速度的20倍。

  报道称,随着各个目标完成太空任务进入卫星轨道,太空垃圾将这个地区变得越来越 拥挤。2007年1月中国用一枚装有动能拦截器的导弹击落了本国一颗仍有工作能力的旧“风云-1C”气象卫星,产生了数万颗新的碎片,太空垃圾状况变得更 加糟糕。仅仅两年后,一颗美国卫星和俄罗斯卫星错误相撞,这两个事件令太空垃圾数量增加了33%。

  其中一些碎片残骸会在几十年或者几百年后 掉落到地球上,最小的碎片会在大气中解体,中等碎片变成火球后消失,还有部分碎片会冲撞到地面。据美国航天局统计,目前为止这些太空垃圾还没有造成任何物 质或者人身损害,主要原因在于这些垃圾更可能落入海洋或者荒无人烟的地区,因为这些地区占地球面积的大部分。然而美国航天局估计,每年都有一件太空垃圾掉 落地球。

  远的不说,两周前穆尔西亚省(西班牙)出现了两块火箭残骸,几天后又有一个被天文望远镜跟踪好几个星期、名为WT1190F的两米长的物体掉入印度洋。这都是太空垃圾掉落地球事件,此前还有苏联和平号空间站和美国太空实验室以及很多卫星的残骸或者太空垃圾散落到地球表面。

  报道称,然而太空垃圾真正造成危险的地方还是在太空。正如电影《地心引力》所展现的那样,最糟糕的情况是垃圾碎片撞毁大量的卫星和飞船,把近地空间变成不可 穿越的太空“霰弹”墙。目前,26米长的Envisat卫星是最有可能造成这种灾难的垃圾碎片,它从2013年开始偏航,绕行时与其他卫星的距离经常只有 200米,而如果没有人对此加以纠正的话,Envisat卫星还会在轨道上运行大约150年。

  世界各国政府在太空中都有着重大军事、民用和情报利益。为了保护这些利益,一些机构和公共组织将重要的太空垃圾碎片编号并加以跟踪。因为他们的努力,现役卫星和国际空间站能够实行监控,避免与这些“小导弹”碰撞。

  然而,因为垃圾数量已经达到很高,随着时间的推移,小碰撞难以避免并且会在今后增多。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出现,美国航天局和其他机构建立了旨在将新垃圾产生数 量减少至最小的议定书,但是此举对于缓解形势并无太大帮助。按照目前的模式,太空垃圾状况或可在200年内稳定下来--如果每5年从轨道上回收5艘飞船, 并且将这个做法一直持续下去的话。

  报道称,为此科学家正在开发拥有手臂、网兜和鱼叉的垃圾捕捉器,但是它们不能捕捉小于10厘米的物体,而这些垃圾对太空的威胁却更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