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公民成为海外恐袭目标 中国怎么办
www.wforum.com | 2015-11-25 23:47:53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公民成为海外恐袭目标 中国怎么办

  11月18日,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宣布此前抓获的中国人质樊京辉已经遭到处决,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烈谴责"这一事件,称恐怖分子"挑战人类文明底线"。

  11月20日,非洲国家马里首都巴马科一家酒店遭到恐怖袭击,三名在当地洽谈项目的中国国企高管被杀,习近平再次"强烈谴责"。

  中国公民接连遭到恐怖分子杀害的消息在中国国内引发强烈反响,"中国是否应干预叙利亚事务"这样的话题也引起网民激烈争论。

  在中国人日益走出国门,前往世界各地经商、求学、旅行的背景下,中国政府保护海外公民的压力之大前所未有。

  引人注目的是,习近平在马里恐袭事件发生后表示:"中国将加强同国际社会的合作,坚决打击残害无辜生命的暴力恐怖活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

  中国改变策略?

  最新的表态是否意味着中国将以实际行动改变以往做法?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更可能选择坚守中国长期以来的中立政策,但通过一些有限的幕后动作来为打击伊斯兰极端分子的全球行动提供帮助。

  澳大利亚国家安全学院的克拉克(Michael Clarke)对美联社表示,如果中国决定直接"出手干预",那将是一个重要的转变,但他认为习近平目前面临非常棘手的局面。

  美联社评论称,一直以来,中国都试图打造"全球性大国"的形象,同时维持其独立外交政策,回避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自由民主政治议程。

  中国政府严厉打击新疆地区的维吾尔"分裂主义运动",并且一直希望将此与国际反恐战争相提并论,尽管批评人士认为并没有足够证据显示维吾尔团体与"伊斯兰国"或"基地"等之间有实质关联。

  而与此同时,北京方面迄今对于海外的极端主义威胁却并没有采取类似的强硬立场。美联社认为,中国对于人道主义干预往往持反对立场,主要原因是担心外国介入其国内事务,尤其是新疆和西藏问题。

  此外,澳大利亚安全问题专家克拉克认为,中国政府面对各种不同的外交政策目标,往往难以轻易分辨孰轻孰重。在这样的不确定情况之下,"不作为"就成为一个自然的结果。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中国安全政策专家菲利普·波特(Phillip Potter)也认为,正因如此,即便面临公众压力,要求对最近的恐袭事件作出回应,北京政府依然不会真正有所行动。他表示,中国也许会增加一些台面下的动作,但绝对不会对"伊斯兰国"直接动武。

  波特认为,这些"台面之下的动作"包括:通过对媒体的严格监控部分控制国内的公众舆论压力,淡化对于中国人遭到恐袭的报道;加强边境控制以防止极端分子从境外返回。

  习近平掌权之后便通过一系列外交活动扩展其全球影响力。如果面对海外针对中国人的恐怖袭击无所作为,这在中国国内及国际社会被视为一种"示弱"的表现。安全问题专家克拉克认为,出于这一原因,习近平可能最终会选择做出一些低调回应,比如深受"伊斯兰国"打击的伊拉克政权提供军事协助等。

  "如果中国依然置身事外,有关中国是否真正准备好扮演全球性角色的疑问会一直持续下去",克拉克表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