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帮北京关键大忙 高盛做空中国失败?
www.wforum.com | 2015-11-24 00:08:46  六爻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帮北京关键大忙 高盛做空中国失败?

  在人民币加入SDR临门一脚之际,做空中国言论与分析大肆盛行,尤其是高盛更是认为新兴市场资产明年反弹面临的最大风险是人民币大幅贬值。但做空中国者可能要小有失望了,因为事情可能并不是按剧本走,关键时刻,美联储加息犹豫不决很可能帮了中国一个大忙。

  高盛再次掀起做空中国浪潮

  身为Appaloosa Management所有者的亿万富豪Tepper上周在Robin Hood Investor’s Conference上表示,人民币被严重高估,有必要进一步下跌。一些顶级基金经理之前也作出了类似预测,例如资产管理规模达120亿美元的Odey Asset Management的创始人Crispin Odey就预计,人民币将至少贬值30%。

  “中国的下行情景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令人生畏,”亿万富豪Dan Loeb在10月30日写给管理着180亿美元资产的Third Point投资者的信函中表示。“最新的问题不是全球最重要的增长引擎是否会放缓,而是放缓的程度会有多严重。”

  高盛集团上周四唿应了基金经理们的担忧,称新兴市场资产明年反弹所面临的最大风险是人民币“大幅贬值”。Kamakshya Trivedi等策略师表示,面对美元走强和增长放缓的局面,政策制定者可能会让人民币贬值,继而在新兴市场产生连锁反应。

  “在我们看来,主要风险就是这种转变所产生的附带后果,”高盛的策略师们表示。

  上周五(11月20日)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表示对人民币持悲观看法,并对2016年利率和货币前景进行了分析。

  美林认为,几大原因表明北京料将进一步令人民币贬值:

  首先,中国央行8月11日以来对人民币的积极干预可能会提升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的可能性,因人民币的贬值可能会令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就人民币纳入SDR投票之前遭受更大阻力。如这一猜测是正确的,不管结果如何,中国令人民币保持强劲的动力将在人民币纳入SDR投票之后有所减弱。

  其次,北京最近取消了中国公民购买外国资产能力的限制,这与中国对资本进一步外流以及人民币贬值没有胃口的假设相互矛盾。

  此外,美林表示,鉴于中国资本账户更加开放,北京将无法在降低利率的同时捍卫人民币的强势,人民币将进一步削弱。美林指出,公司债务占GDP的比例超过120%,随着企业盈利恶化,实际利率过高。

  美林认为明年年底人民币/美元将升至7.00。在IMF就人民币的特别提款权于11月30日做出决定以及美国下月升息之后,人民币可能最早或在下一个季度开始贬值。

  但是针对上述人民币贬值的诱因,有分析持有不同观点。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发布最新信用展望指出人民币若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将对中国 (Aa3/稳定) 具有正面信用影响,原因是这将支持中国逐步放开资本账户等市场化改革,同时会鼓励在跨境交易、资产组合和债券发行中更广泛的使用人民币,减少中国发行人潜在货币错配情况。

  “开放的资本账户可提高中国发行人资金来源的多元化,并扩大中国储蓄者的投资渠道,因此具有正面信用影响。”穆迪称,“但是,放开资本账户需要同时进行金融业改革,从而缓解影响中国信用质量的资本外流风险。”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也称,加入SDR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成为国际关注的标杆汇率,中国央行将竭力在短期内增加其相对稳定性。

  他并认为,人民币一旦加入SDR,短期来看,资本账户的管理会更加精准,防止无序的的违规的资金外流。

  总的来讲,中长期人民币对美元和其它主要货币还将升值。因为中国是储蓄大国,经济增长速度较其他国际货币发行国快,劳动生产率增加的比较快,企业的竞争力还在上升。

  但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虽然美联储加息预期持续升温,但仍没到最后一刻,也就是说事情变数仍然很大。

  实际上,有分析认为美联储加息骑虎难下。上周美联储发布10月会议纪要后,市场对下月联储加息的预期进一步高涨。经济学家指出,强烈的市场预期让美联储陷入困境,若联储下月按兵不动会失信,若顾及市场预期下月加息,美国通胀还未达目标,今后可能被迫加息后迅速降息,还是会失去信誉。

  另外,如果人民币加入SDR成行,未来随着人民币逐步进行更多的金融交易,将会对美元的体系产生冲击。最有标志性的冲击,将是美元国债和人民币国债逐渐形成竞争关系。

  在他看来,随着日后人民币扩大国债的发行,将对美元国债形成一定的替代,美元债券的利率可能上升。而显而易见的是,一旦美国国债市场遭遇显着卖压,那么企业发债融资的难度就会加大。

  所以,这也是美联储加息不得不考虑的后果。

  如果美联储12月加息暂缓或持续小幅加息,对人民币贬值冲击力将会大大下降,而中国由于巨额顺差和相对高利率的支撑,人民币贬值空间相对有限,而且央行有足够能力对冲,国内流动性风险将会降低,反过来,人民币贬值预期将会持续减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