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去巫术救华夏 经济学界涅槃重生
www.wforum.com | 2015-11-24 00:06:2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去巫术救华夏 经济学界涅槃重生

 如果说中国当下经济处于充满痛苦的“去杠杆”阶段,那么随着经济的持续下行,中国政治和学术界也进入“去巫术”阶段。长期以来,凯恩斯经济学在中国占据至高无上的地位,被众多学者及政府视为“医治”经济的金科玉臬,然而,由于中国经济的“病症”越发严重,这一影响深远的学说遭到越来越多人的质疑,同时,也被中国政府所扬弃。

  习近平侧供给 中国经济学翻天

  11月10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强调,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中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提升。

  一时间,侧结构改革成为中国财经界热议的词汇,并且被很多官方学者解读为中国宏观政策的重大分水岭。这标志着,中国官方经济学思想正式告别长期依赖的重需求管理,重短期刺激的经济学(凯恩斯主义),向重视供给管理,重视经济的持续增长的经济学转变。

  “新一届政府在总结发扬以往需求侧调控经验的基础上,更为大胆、更为精确地在供给侧做文章。”中国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认为,通过简政放权,把原来政府掌握的权力放给市场和企业,让企业愿意生产(增加供应)。这种宏观调控着力激活微观活力,在减税、金融改革等方面,努力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有利于提高企业发展能力,增加有效供给。

  恰如凯恩斯所说的那样,经济学家和政治哲学家们的思想,不论它们在对的时候还是在错的时候,都比一般所设想的要更有力量。的确,世界就是由它们统治着。讲求实际的人自认为它们不受任何学理的影响,可是它们经常是某个已故经济学家的俘虏。

  与“强调刺激、注重需求”的凯恩斯主义经济学不同,所谓“侧结构改革”背后代表着西方经济学的另一个重要分支:供给学派。该学派兴起于上世纪70年代西方滞涨时期,强调生产的增长决定劳动力和资本等生产要素的供给和有效利用,主张通过放松供给约束,解除供给抑制,让新供给创造新需求,从而提升经济的潜在增长率。

  供给学派挽救美国

  着名的拉弗曲线就是来自供给学派。拉弗曲线是一个简单描述税率与税收关系的模型,意在指出,政府提高税率不一定能增加税收,当税率的提高超过一定的限度时,过高的经营成本将使企业收入减少,进而引发投资减少,最终反过来导致政府的税收减少。放松管制、减少税赋、休养生息构成该学派的理论基础。上世纪 80年代美国里根政府遵循的正是这一理念。

  里根政府刚上台时,当时美国经济正面临严重的滞涨难题。为此,里根政府一方面顺应美联储紧缩货币的举措,通过收紧银根抑制国内国企通胀,另一方面采取大幅度减税及削减社会福利等措施来刺激国内经济增长。当时美国过高的福利超出经济潜在增长力,让企业不堪重负,并且美国的边际税率高达70%,超过企业承载的极限,高福利和高税率,迫使美国企业只能依赖美联储廉价的货币政策,这与石油危机一道构成滞涨的重要因素。

  虽然此举受到民主党和工会的强烈反对,但为随后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大动力。资料显示,从1982年12月起,美国经济逐渐走出衰退,经济复苏势头比战后历次复苏都强劲有力。至1988年5月,美国经济持续增长65个月,成为战后和平时期经济增长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与此同时,国内高企的通胀率也降至不到5%,美国GDP占世界比重也由1980年的23%上升到1986年的25.2%。可以说,里根通过遵循“大市场、小政府”的理念举措将美国经济拉出了滞涨的泥沼,也为各国政府和学界留下了宝贵的执政和探索经验。

  朔本清源,供给学派的理论在很大程度上借鉴的是萨伊定律:供给创造需求。人类从事经济生产的本质是为了满足需求,在一个货币价格稳定、脱离政府垄断、企业自由竞争的市场环境下,企业家通过“发现”和“创新”的职能可以有效满足市场需求,进而通过提高生产效率创造更多的财富价值,这又为需求的扩大创造了空间。可见,供给(生产)和需求(消费)构成有效互补的两面,关键在于谁才是经济的主导者:政府还是市场(企业)本身。

  产能过剩与供给化疗

  按照官方说法,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降速换挡“时期。即依靠传统政府投资驱动经济增长的方式已经难以为继,只有通过经济结构纵深调整,降低企业税赋、激发市场活力,才能化解目前严重的产能过剩、资源错配和经济持续下行的难题。

  中国产能过剩有多严重?以钢铁为例,11月18日,上海期货交易所螺纹钢基准价刷出新低:1,733元/吨,年初至今跌幅已超过1/3。这个价格相当于每一斤钢材只有0.86元水平,低于市面上多数蔬菜的零售价,可以用“白菜价“来形容。据悉,中国每年钢铁产量8亿吨,由于建筑业增速放缓,供应过剩达到4亿吨。这一数据实在让人感到惊悚。

  这不过是中国庞大过剩产能的冰山一角,中国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众多行业经营压力持续加大,呈现生产滑坡、价格下跌、效益恶化的局面。其中,煤炭、石油、钢铁、水泥、有色金属产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分别同比下跌15.6%、27.5%、18.8%、12.8%、10.9%。从效益看,三季度,钢铁、煤炭、石油、水泥行业利润总额分别同比下降97.5%、 60.2%、60.2%、37%,明显高于工业利润整体降幅。

  庞大的过剩产能背后反映出,长期以来政府投资驱动型经济模式不仅裹挟了太多的经济资源,并且透过失真的价格信号诱导太多的企业展开不合理的投资行为,进而对上下由产业和银行构成多重捆绑,形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局面。

  中国经济如要涅槃重生,则必须要摆脱各种束缚,将经济资源从低效的产业领域当中解放出来不可。这既需要中国经济经历一场充满痛苦“推陈出新”式的变革,更需要政府约束自身权力调整政策路径和理念。侧结构改革这一理念的提出,说明中国决策者已经意识到问题所在,希望执政者能将改革执行并且延续下去,通过大刀阔斧的改革为企业减压,推动经济早日实现新一轮腾飞。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