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海外华人的生活,真比国内要好吗?
www.wforum.com | 2015-11-23 00:37:00  网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海外华人的生活,真比国内要好吗?

  中国人移民国外似乎成为了一股浪潮,但移民后的华人真的觉得外国的生活比中国国内的生活要好吗?也许国外的生活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好,只是更适合某些人而已。

  据网易介绍,在很多中国人的观念里,移民欧美是高大上的,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要圆的多。但移民欧美国家真的好吗?国外生活真的就比中国国内好吗?原文如下。

  与外国的月亮圆不圆无关 就是喜欢那里

  每次在与朋友闲聊时,他们都会问我:国外生活真的比较幸福吗?在中国生活了三十五年后移民了德国,到现在已经在德国生活了四年多,我只能根据自己的经历来回答这个问题:这里是我想要的生活。在德国我学会最重要的是,如何用自己手上的钱和条件,去过最好的生活。

  德国税高、物价高,日常生活的基本消费对比起来却比中国低,大多数的德国人在金钱上不是特别富有,但只要有工作,不是处于长期失业的状态,绝对不会造成生活问题。

  德国人平日逛街大多是到了这个东西非买不可的时候,而且他们会货比三家。圣诞送礼的季节,才会用上较多的花费。许多人会利用每年两次的大打折季节(大约是在一月和七月),大肆采购所需的用品、衣服,因为这个时候真的可以买到便宜货,大家希望所有的吃穿用度都花在刀口上。

  在德国有的人喜欢买二手家具,除了可以节省费用之外,更有环保的意识。自家里用不到的东西,或是搬家,也会有人将用不到的东西放到网站上,在超市的布告栏上求售,或者直接在社区进行售卖。这样一来,每一分钱都花在精打细算之下,会少买很多不必要的东西。所以当我们在看欧洲人生活怎可以如此悠闲、精神生活为何可以如此富足的同时,经常忽略了这些都是自己可以去找寻的。

  或许你们会以为,德国人这么精打细算,证明他们的生活质量也并不高。那你们就大错特错了!德国普通家庭的生活质量,远远高出同等水平的中国家庭,甚至高过一部分我们所谓的富裕家庭、有钱人家。

  在德国,每年都会看见电车会利用暑假许多人都在度假休假的时候,排定维修工程,以不影响大多数人的生活为第一要务。在中国很多城市,则是在马路上东挖西挖,想挖就挖,大家却只能哑口无言地忍耐着。

  虽然在生活需要精打细算,但德国的家长并不需要为孩子的教育费用担心,更不会出现没钱让孩子上学的情况,因为家长不但不用缴纳孩子的教育费,每个孩子每月还可以拿到政府津贴,从我们当年的每个月154欧元(1欧元约合1.1美元),逐年增加,孩子可以一直领到成年,自力更生出来工作为止。

  虽然缴了这么多的税,但是却可以保证孩子受教育的权利,我觉得值。曾经我也担心女儿会因为语言文化种种问题而跟不上,所以考虑让她进入私立学校就读。但一位在教育单位任职的德国朋友却告诉我:“只要不是有学习障碍的孩子,一般的德国公立学校绝对能够保证对孩子的教育。”

  后来事实证明他是对的,女儿进入一般公立小学就读,并没有太大的问题,不但不用花钱,老师还把基础教育和生活教育教得无法挑剔,最重要的是省去了补习费,对大部分的家长来说,这是很棒的福利!而在中国,我们缴了很多的税,但孩子的吃穿用度还得靠自己,更别说课后还得花上大把大把的补习费了!

  在德国生活宁静祥和,清新舒适。以居住的部分来说,大部分的德国公寓规定,晚上十点以后不能洗澡,是为了担心打扰到楼上楼下邻居的安宁。下午的午睡时间,住宅区里不可以发出巨大的声响——例如重低音喇叭、刺耳的钻墙、钻洞声音等等,以免影响到邻居午休的安宁。在卖场里,也不会有大声的广告,刺激着你的大脑,想办法让你把钱掏出来做非理性的消费。

  说到这里,想必大家对我为什么喜欢德国已经有所了解了。德国比中国好吗?不,这里有很多不如中国国内便利的地方,比如每次去超市都要开上二十分钟的车,而在中国只要下楼就可以买到任何想要的东西。但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与国外月亮圆不圆,没有任何关系。

  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

  在我们结婚半年时,我们来澳州旅游了一次,看到那么蓝的天和那么漂亮的海,我们都觉得要是生活在这里,光从环境上这一点也值了,再说我们刚结婚,事业上我们也没多大成就,不存在工作上放不下的问题。我们一回国就开始准备,这其中的过程暂且不说。终于在2007年四月又一次踏上了澳州的领土。

  到澳州后,找房子就成了的第一件大事。我们找房子的唯一条件就是便宜,功夫不付有心人,到澳州三天之后,终于看到一套很满意的房子,房子是四十几年的旧房,但里面刚装修过,二室一厅,窗明几亮的,比我们在西安住的房子好。缺点是离火车站比较远,步行要二十分钟,租价是二百一一周,房间里面带了一些最基本的家俱,都很旧,但对我们来说算是救了大急,我们不用再花钱买家具了。

  移民来澳州首先要做的是两件事,一件是办医疗卡,有了医疗卡你就可以享受医保待遇,另外一件是登记找工作,而这两件事都在同一个地方办理——CENTRELINK,有点象中国的社会保障部一样,负责发放救济金,帮助失业者找工作等等事宜,澳州其他的办公部门几乎看不到,但CENTRELINK却遍布城市的每个社区。

  我们先说说澳州的养老制度,先说说养老金和救济金,现在在澳州工作,雇主都在工资之外再交工资总额的9%做为员工的养老保险,其中一些教育机构、医院和政府机关,这一比例是17%。你可以任选一家养老金的投资公司,每个月这笔钱进入你在投资公司的帐户,等你老了之后,先从你养老金里领取退休金,如果不够,政府会发放救济金。

  凡是65岁以上的男性以及60岁以上的女性,如果没有收入来源,都可以领取老年人救济金,在领取救济金之前政府会对你的资产进行一个评估(主要是房产)。所以,如果你有自己的房子,这些救济金完全可以让你的生活过得挺好,我上面说的是老年救济金。澳州的救济金种类很多,像上大学的成年学生可以领取学习救济金,失业在家可以领取失业救济金,在家带娃的可以领取带娃救济金,残疾人有残疾人救济金,甚至还有寡妇救济金等等。

  澳州是全民医疗,不管你有没有工作,只要你是澳州公民经及澳洲永久居民,都可以享受公费医疗,这一点和美国不同。这边看病一边先去看家庭医生,你每看一次家庭医生,政府都会划一些诊疗费给你的医生。如果你的家庭医生觉得你的病比较严重,他会推荐你去看专家。如果你的病需要住院,你就不需要出一分钱,连在医院的伙食都不用掏钱,而且会有营养师根据你的喜好为你安排食谱。

  工作一年后,老公的工资涨了不少,我也变成了正式工。我们俩的收入加起来一个月税后差不多7,000多澳币(1奥运约合0.724美元)。中国人到哪里都想有个窝儿,我们也开始考虑买房。

  澳洲政府是鼓励国民投资房地产,买投资房可以退税。比如说你买了一套50万左右的投资房,你每月付的月供是2,500,但你的房租收入只有2,000,差额部分可以退税,但如果光是差额退税的话其实没多少,买投资房退税的渠道还有很多,比如说房屋折旧,你如果你买的是新房的话,前六年的折旧率大约是百分之三,第二年最高,是百分之四,50万的房子折旧费就是一万五,这一万五是可以退税的,另外你为房子花费的一切都是可以退税的。可以说你买投资房就是买了个产业,你所有的投入减去你的收入,就是可退税部分。所以,买一个投资房,其实自己并不需要付多少钱,但房子从长远看总是会升值的。

  我是个急性子,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把房子搞定了。房子距离火车站的距离走路不到五分钟,到中央火车站20分钟左右。总面积一百六十平方米(这边卖房都是一套多少钱,从不按面积卖房),除掉车库,房子的面积在一百四左右,二室二厅,是五年的二手房。最满意的是房价29万6,我们付了百分之二十(其实可以付得更少),政府补助的一万四可以直接当首付。现在的我们很幸福,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

  不是说国外的生活有多好,只是更适合某些人而已

  每年中国到美国的移民中,超过一半以上是亲属移民;而这些大部分来自广东农村的移民中,大部分根本不能算富豪。为什么他们这么想去美国生活呢?

  美国的教育一直居于世界领先地位,是盛产名校的摇篮。美国是最大的留学输入国,这是中国很多人选择美国投资移民的主要原因之一。移民美国后子女在当地就读小学、中学公立学校免费,在这种英语语言环境下,孩子的语言适应能力快,并且就读世界名校几率也比较大。移民美国后孩子上学比留学费用会节省很大成本。

  美国拥有先进的医疗技术和设施,不会存在看病难的问题。美国是个高福利的社会,移民美国后你可以与当地居民享受一样的社会福利,包括医疗服务、残废保险、退休及残疾人子女教育补助金、社会安全福利金、失业救济金以及对低收人家庭子女的津贴、对失业者的工作训练补助以及学童营养等。

  移民美国后,如果你想把在中国的事业拓展到海外,美国是您最好的展现平台,不仅可以开阔视野,还会给你带来更多的机遇。美国的科技发达,如果你想来这里工作历练自己,在美国所接受的历练绝对让你受益匪浅。

  移民美国后,将从此告别雾霾弥漫的天空,不会为孩子的奶粉问题而担心,不会为食品的安全问题而失望。在美国享受生活的同时,也可提高健康指数。

  在中国,泡沫房产让人们可望而不可及,甚至有些人为了房子需要倾尽一生,生活质量下降很多,同时承载着更多的压力。但是走进美国,买房子并非那么艰难,对于白领一族,三到五年就可以买套房子,所以较中国生活会比较轻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惊现巨型战略矿产 中国接到泼天富贵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