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马里惊魂一天 已有27具尸体 4名中国人被救
www.wforum.com | 2015-11-21 18:51:54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里惊魂一天 已有27具尸体 4名中国人被救

  西非国家马里首都巴马科市20日发生重大劫持枪击案,包括10名中国人在内170多人被困市中心的丽笙酒店。截至本报发稿时,马里安全部队已经冲进酒店展开解救行动,目前已经发现27具人质尸体,同时3名武装分子被击毙。《环球时报》记者20日晚间拨通中国驻马里大使馆电话,有工作人员确认已有4名中国人被救,其余中国人暂时安全。继“伊斯兰国”发动巴黎袭击案以及宣布杀害一名中国人和一名挪威人后,这一事关海外中国人安全的消息立即引起国内外高度关注。20日晚些时候,“基地”组织在当地的分支宣布对此事负责。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问题专家李伟对《环球时报》称,根据事件中枪手喊的口号以及作案手法,可以很明显地看出他们深受“伊斯兰国”(IS)影响,劫持事件的发生与当下恐怖活动日趋泛滥的大背景是分不开的。

  4名中国人已被救出

  “马里爆发恐怖袭击和绑架”。法国国际广播电台20日称,当天一早,有十几名当地武装人员高呼“真主至大”的口号,冲入马里首都巴马科的丽笙酒店,将酒店中140多名游客和30名酒店工作人员共170多人劫为人质。当地时间中午,马里国家安全部队冲入酒店,与武装分子发生激烈枪战。截至北京时间21日凌晨,3名武装分子被击毙。马里安全部长称,武装分子手中“已经没有人质”。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酒店中找到27具尸体。目前4名被害人质身份已被确认,包括一名法国人、一名比利时官员和两名马里人。

  中国驻马里大使馆工作人员2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当时共有10名中方人员被困在酒店内,已有4人被救出,其余的中国人也暂时安全。这些中国人均为中资机构到马里考察的人员。使馆方面已经派出一个小组前往现场,与此同时,使馆一直与被困中方人员保持通信联系。中国驻马里大使馆当天还发出领事提醒,要求在马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加强安全防范,减少不必要外出,避免前往人员聚集区,确保人身安全。

  “巴马科陷入恐慌”,法国《巴黎人报》称,该酒店可能是巴马科最好的五星级酒店,有190个房间,通常有九成左右入住率。这家酒店安检承包给私人公司,歹徒乘坐的汽车不知为何得以通过的。《纽约时报》网站称,事件是当地时间早上7时左右发生的。报道引述丽笙酒店糕点师卡米索科·拉辛的话称,“你知道他们进来有多容易吗?酒店外的保安就直接让他们通行了。”“然后他们开枪并且射伤了酒店门口最前面的保安”。 有幸从后门逃回家的拉辛说,“他们劫持了人质并且把人们带上楼。”

  法新社称,“交火全部发生在七楼,圣战分子在走廊里开枪射击”,他们还不停地扔手榴弹。武装人员的数量分别有两种说法,一种说为10多人,但也有酒店工作人员称有2到4名。丽笙酒店位于巴马科市中心的一个社区,那里靠近马里政府各大部委办公区和外交人员居住区。有分析称,袭击者的目标是酒店内的外国人,特别是欧洲人。据称当时酒店里有法航和土耳其航空公司人员,法语国家组织代表团也住在那里,此外还有数十名印度人以及中国人。此外,该酒店也是欧盟驻马里军事培训团代表习惯下榻的地方。

  人质劫持事件发生后,马里总理莫迪博·凯塔和安全部长迅速成立危机应对小组。马里总统易卜拉欣·布巴卡尔·凯塔正在乍得首都恩贾梅纳参加萨勒赫G5组织会议,他决定返回巴马科。同时参加此次会议的乍得总统代比对事件的“野蛮行径”予以最为强烈的谴责,并表示这一行径与宗教无关。

  美法特种部队赶赴现场

  马里劫持事件迅速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世界各大电视台、电台和媒体网站纷纷直播事件进展。美国、法国等国首脑也对事件表示关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引述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在推特网站上的留言称,奥巴马总统非常关注马里的事件,他命令随时向他汇报事件进展。英国天空电视台称,美国特种部队25人参与了解救马里首都丽笙酒店被困人质的行动。但目前美国官方没有证实这一消息。

  法新社称,法国总统奥朗德证实人质中有法国公民在内,在当地的法国学校都已暂时关闭,使馆呼吁侨民留在家里。法国国家宪兵队在网络上发文称,50名法国国家宪兵特勤队队员正从巴黎赶往巴马科。法国《回声报》称,在马里当地还有法国驻军3500人,其中一部分已进驻法国驻马里使馆区进行保护,另外一部分法军已经前往酒店,但目前法军没有直接参与解救行动,只是对马里安全部队提供支援帮助。

  路透社称,枪手冲进酒店时曾高喊着“真主至大”的口号,袭击者还曾释放了部分可以背诵《古兰经》的人质。报道因此怀疑这些人是极端主义武装分子。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称,在马里首都劫持酒店的组织为“伊斯兰卫士”。报道称这一组织是“在马里推行伊斯兰教教法的最极端的军事团体”。德新社称,今年8月,马里中部城市塞瓦雷的比布鲁斯酒店也发生人质劫持事件,最终事件造成13人死亡,包括5名联合国工作人员、3名平民以及4名袭击者。这一事件据信就是“伊斯兰卫士”所为。

  CNN称,法国总统奥朗德前一天刚表扬法国特种部队在马里完成任务。奥朗德19日曾称,“法国必须与盟友和伙伴一起展开这场战争,就像我们在马里那样,我们必须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进行这场战争”。报道称,这些话可能激怒当地的极端组织。从时间点来看,这起袭击与法国的连环恐怖袭击非常接近。报道称,虽然目前从公开的报道中,没有确实的证据表明IS已经渗透到马里,不过马里北部的极端组织与“博科圣地”甚至中东的极端组织都有联系,与IS有没有联系也很难说。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马里极端组织“伊斯兰卫士”首领日前曾发出录音警告,声称要对法国进行攻击。法国是马里殖民地时期的宗主国,在马里的法国人有7200人,仅巴马科就有6200人。法国于2013年1月开始对马里进行军事干预,击退马里北方武装派别向巴马科的进攻,消灭了很多恐怖分子。正是这种错综复杂的关系,让法国成为马里北部极端组织的目标。

  “恐怖的一周”震动世界

  马里是一个被陆地包围的西非内陆国家,它是非洲国土面积第八大国,面积约124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600万,主要信奉伊斯兰教。马里也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1960年,马里从法国的统治下获得独立,其后数十年间经历了旱灾、叛乱以及多次军事政变。从上世纪90年代起,马里北部游牧民族图阿雷格开始叛乱。尤其是2011年利比亚内战之后大批武器流入,使当地局势更加混乱。2013年1月,马里北方反叛武装南下,法国和一些非洲国家出兵协助马政府军平叛。但马里局势依然紧张,多次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当地宗教极端组织“伊斯兰卫士”曾宣布要建立一个推行教法统治的“独立国家”。与此同时,“基地”组织撒哈拉分支以及“博科圣地”组织的分支也在当地活动。

  “恐怖的一周”,德国新闻电视台20日称,过去一周,从巴黎恐怖袭击,到IS残杀中国和挪威人质,再到马里劫持事件,世界处于恐怖主义恐慌之中。虽然现在还不清楚马里人质事件由谁负责。但可以肯定,恐怖组织就是企图制造巴黎一样的轰动效应,向国际反恐示威。国际社会应该改变反恐措施,制定新的战略,发起强有力的反恐战。

  一名熟悉马里的中国外交人员2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马里北方地区安全状况比较严峻。首都巴马科离北方有一定距离,但是最近几个月,出现了恐怖分子渗透的情况。他说,马里目前有不少中资企业和项目。也有不少中国人在当地经商。事发酒店附近就有一家中资饭店,以及几家中国人开的商店和酒吧。中国人应该特别加强防范措施。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特别助理李伟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从袭击者的作案手法来看,此次马里酒店劫持事件和13日发生的巴黎巴塔克兰音乐厅劫持事件以及2013年肯尼亚的购物中心恐袭事件非常类似。袭击者都高呼口号,并且释放部分能背诵《古兰经》的人质,这可以很明显地看出他们深受IS的影响,事件的发生与当下恐怖活动日趋泛滥的大背景是分不开的。

  李伟说,随着恐怖活动在世界蔓延,如何将血腥残害平民的恐怖分子“绳之以法”成为摆在世界面前的重要议题。要让恐怖分子“无处藏身”,最重要的基本原则是各国加强反恐合作,用一个标准来对待各国的恐怖组织和活动,协调对恐怖组织的认定。恐怖主义是全人类的公敌,这是所有国家都应该坚持的原则。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