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安倍变成祥林嫂 见谁都念念碎中国一把
www.wforum.com | 2015-11-19 00:29:54  兔子公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安倍变成祥林嫂 见谁都念念碎中国一把

  不知从何时起,一些国家在各种国际场合夹带“私货”议题成为流行。这段时间,最有代表性的莫过于日本首相安倍了,简直到了见谁给谁念念碎中国的地步,南海、东海、中国经济……像个祥林嫂一样说不停。

  APEC会议拉开帷幕,日媒早早爆料称,安倍将在全体会议上当面要中国落实南海非军事化。几天前的土耳其G20峰会上,安倍在与多国领导人的双边会谈中也提及东海和南海的话题。

  当时,安倍分别与欧盟、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国领导人会晤,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APEC部长会期间也会见泰国外长,日本继续对中国在南海活动表达关切,并称要确保海洋法治。此前接受日本国内媒体采访,安倍尤其强调,将寻求与各国的协调,阻止中国单方面改变南中国海现状的行动。

  借用国际场合表达本国利益诉求亦无可厚非,例如,中国也曾在国际场合多次唿吁各国维护二战胜利果实。然而,安倍的做法难免有过度搅拌中国议题的嫌疑,日本毕竟不是南海纠纷的当事国。

  将时间拉长,可发现安倍这几年简直是不知疲倦地在各个国际场合中搅拌中国议题。

  2014年5月30日,安倍晋三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向中国发难,不点名地指责中国在南海制造麻烦。

  今年的东盟防长、外长会议上,日本均不断提及南海问题。

  美日菲“你方唱罢,我方上场”

  回顾近10年各种全球性或地区性国际会议的历史,中国网民大概会有一种“越怕见鬼,鬼越上身”的感觉。前几年,美日等国常挂在嘴边的是“维护相同的民主价值”,这一两年,美日菲像是对南海议题达成新的默契,你方唱罢,我方上场,相当热闹,配合默契。

  2014年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菲律宾同日本一起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指责。

  今年上半年的G7峰会中,安倍积极游说各国关注南海议题,最后也成功了。七国集团峰会在6月8日发表的领导人宣言中谈及东海、南海问题,称对该地区紧张局势表示关切,要求各方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并确保世界海洋的自由合法使用,反对采取恐吓胁迫或武力手段以及诸如填海造地等旨在改变现状的单方面行动。

  刚刚结束的G20峰会上,安倍在与澳大利亚新总理特恩布尔首次会晤,却话锋一转,表态对美国向中国人工岛周边12海里以内派遣军舰以显示“航行自由”行动的支持。

  这次正在召开的APEC峰会上,菲律宾虽表示不会提南海问题,但日美轮流接话说他们提。例如,白宫早些时候曾表示,奥巴马总统在出席APEC会议期间将有机会讨论南中国海航行自由与和平解决争端的重要性。

  咋整?

  目前看,安倍频频在国际场合提南海话题至少对中国有3个启示:

  其一,别跟着对方节奏走,但要敲打一下。一方面与中国领导人见面,谈合作谈交往,但一有机会就搞小动作,炒作南海给中国添堵,日本的做法折射出国际政治的现实。目前看,日方嚼舌根子本领练就得不错,但毕竟插嘴和插手不是一回事,没有什么直接的实际行动。

  中国外交部16日举行发布会,发言人洪磊就此表示:日本不是南海问题当事国,在南海问题上本应谨言慎行,近期却不断炒作南海问题。中方对日方做法表示不满。不知大家有无注意到,此番表态甚至并没有用“强烈”二字。其实,适当搭理一下即可。

  其二,各国心怀鬼胎,但不会轻易跟着安倍走。就南海问题,各大国和地区国家可谓是各怀鬼胎,有的已经直接插手,有的只是搅混水,有的是袖手旁观,有的则是置若罔闻,很少有国家出来力挺中国,说公道话。这也是国际政治的现实,七国集团峰会最后公报让安倍如愿加上南海问题并不奇怪。

  不过,没有一个国家会冒着惹恼中国的风险公开附和美日菲的主张,并付诸具体的支持行动。G20峰会刚刚落幕,最后发表的公报中一个字都没有提及东海和南海问题,而这些恰恰是安倍在会议前夕惺惺念念的事。近期,英德法相继与中国开展外交活动,中国外交阵线巩固得不错。

  未来,国际场合中频频炒作南海话题或将是新常态,大家要有所心理准备,情况大体上不会与本届APEC有太大不同。本届是什么情况呢?据美国媒体11月16日报道称,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艾伦·博拉尔德16日在马尼拉证实,APEC会议将着重讨论区域经济发展和增进贸易往来,南中国海安全局势不是本次会议的正式议题,但不排除APEC成员会在双边或多边会谈中讨论有关南中国海安全局势的问题。

  其三,做好自己!正所谓,你提,或者不提,南海就在那里。用网友@无心华彩的话说就是:他叫他的,我们干我们的。

  中国目前提出了解决南海问题的“双轨”思路:具体争议由直接当事国协商解决;南海和平与稳定则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意思也很明显,域外国家没有干涉南海问题的权利,中国不会在国际场合参与讨论南海问题的活动。当然,随着中国实力最终的增强,南海问题或许会被慢慢淡化,而这注定是个漫长的此消彼长的过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