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G20全家福 习近平站位有啥奥秘?
www.wforum.com | 2015-11-16 23:44:55  文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G20全家福 习近平站位有啥奥秘?

  今天全世界的媒体都刊登了G20峰会各国元首的大合影,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发现,习近平站在了他参加峰会以来的最高位置上:东道主右手第一位(知事註:东道主历来站在最中间)。以右为尊,是国际惯例。这张合影中,美国总统奥巴马站在东道主左手第一位,位居习近平之后。俄罗斯总统普京站在左手第三位,位居沙特阿拉伯领导人之后。习近平出任国家主席以来,至今一共参加过3次G20峰会,2013年的俄罗斯圣彼得堡峰会上,他站在东道主右手第五位;2014年的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峰会上,他站在东道主左手第一位。领导人合影,可不是想站哪儿都行。大家仔细看看下面这张图,除了东道主外,每个领导人的脚下都贴着一张白纸条,上面写着国家和领导人的名字。可见,合影排序,是由主办国精心安排的。

  有小伙伴们觉得好奇,既然是主办国安排,这么多的大国领导人,谁站哪由什么来决定?是拼经济实力、人口数量、关系远近,还是拼颜值?

  毋庸置疑,经济实力和影响力,是决定性因素。自2008年以来,G20共召开过10次峰会,中、美、俄三国以及金砖国家印度、巴西、南非领导人几乎是合影第一排的固定组合。

  虽说是固定组合,但个人位置每次都不同,这其中就有些感情因素了。此次峰会上,沙特阿拉伯领导人排在中美领导人之后,居第三位。原因很简单,土耳其和沙特地缘相近,在海湾地区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两国在经贸往来、反恐合作等问题上具有一致利益。最关键的是,在两国之间的狭长地带上,不听话的邻国叙利亚和伊拉克让人十分头疼。

  虽说美国位居世界经济第一,但中国的好人缘显然更胜一筹。长安街知事梳理发现,在前7次峰会上,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5次均排在美国总统奥巴马之前,其中英国伦敦、法国戛纳和墨西哥洛斯卡沃斯峰会上,胡主席更是排在东道主之后的首位,要知道英、法都是美国的盟友,墨西哥则是美国的邻国。

  还有两次峰会在美国本土进行,中国也很受重视,胡锦涛站在美国总统左手第一位,远前于美国的其他盟友。

  虽然不是资深国际观察家,长安街知事也知道,所谓盟友,均是建立在现实国家利益之上的,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中国领导人历次峰会都站在核心位置,与中国在G20中的作用不无关系。对几乎所有的G20国家而言,中国与他们的经济合作都十分密切,特别是「一带一路」战略启动之后,越来越多的国家渴望成为「搭车」中国发展的受益者。同时,中国对IMF贡献越来越大。伦敦峰会上,中国以发展中国家的地位增资400亿美元;戛纳峰会之前,法国总统萨科齐亦曾专程突访中国希望增资;墨西哥峰会上,中国增资430亿美元,在整个金砖国家中数额最大。因此虽然整体国家实力不如美国,但是凭借未来发展巨大潜力和当下对友国现实的经济利好,中国领导人自然在峰会上享受高规格礼遇。

  国家利益决定排位,生动地体现在美、日等大国领导人的站位变化上。伦敦峰会上,奥巴马被安排在第二排左四,梅德韦杰夫站在第二排中间,日本首相麻生太郎竟落在最后一排右边第四个位置。

  由于近10年来经济增长缓慢,日、俄尽管也是大国,无奈只能远离合影镁光灯。在前七届峰会上,日本首相麻生太郎、鸠山由纪夫、菅直人、野田佳彦从没进过合影第一排。而不论是普京还是梅德韦杰夫,也都总站在九、十位次徘徊,甚至落在南非、巴西、印度、韩国等国之后。看来,国际交往中,光有个人魅力还不行。(知事註:金砖国家从2009年成立之后,增资IMF的规模远超其他群体,因此合影排位越发显赫)

  尽管绝大多数情况是讲经济实力,但领导人的资历有时也能影响排序。在国际交往中,资历较老的政治家,也会被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尊重。比如巴西总统卢拉,2003年就开始主政,他三次站在东道主右手第一位。而一些刚刚上台不久的领导人,因为资历浅,刚开始会被安排站在边上。像日本这样一年换一个首相的国家,领导人被安排站在后排也就不奇怪了。

  下一届峰会合影,习近平会站在哪?哈哈,中国是东道主,自然居中。不过,第四届的多伦多峰会发生了「意外」,时任韩国总统李明博突然出现在第一排居中位置,正宗「地主」加拿大总理哈珀却出现在了他的左手边,原来,韩国是下一届峰会的主办国,哈珀总理真是太客气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