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人民币勐涨被揭黑手 日再演狡诈狼外婆
www.wforum.com | 2015-11-16 23:44:1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民币勐涨被揭黑手 日再演狡诈狼外婆

  人民币周一上演日内逆转行情。在岸人民币兑美元(CNY)低开,跌幅一度扩大至0.11%,午后跟随离岸人民币快速转升,离岸人民币15分钟暴涨逾270点。人民币为何突然暴涨?是SDR利好还是央行再次干预?此外,日本也苦口婆心规劝中国步子不能迈太大了。

  综合媒体报道,周一(16日)下午14:30开始,离岸人民币兑美元(CNH)暴涨275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CNY)暴涨123点。今日早盘人民币曾一度走软,如今已经全数回补跌幅,在岸离岸汇价双双回到上周四水平。

  彭博援引一位北亚外汇交易员称,大型中资银行在6.4190-6.4200区域主力卖出美元/离岸人民币。

  北京时间上周六(14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表示,IMF工作人员今天向执董会提交的特别提款权(SDR)审议文件评估认为,人民币符合“可自由使用”货币要求,建议执董会认定人民币可自由使用,并将其作为除英镑、欧元、日元和美元之外的第五种货币纳入特别提款权篮子。

  美国财政部发言人晚些时候也称,奥巴马政府表示,一旦人民币符合IMF的条件,计划支持人民币加入SDR。

  有评论称这一进展意味着,人民币被纳入SDR几成定局。IMF即将结束其每10年两次的SDR货币篮子构成评估。代表着国际基金组织188个成员国的执行董事会将在11月30日开会讨论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篮子之中。

  汇丰银行国际研究负责人Paul Mackel表示,人民币弹性更大的时代可能来临,但将人民币纳入SDR并不一定就意味着人民币会走强。市场对于人民币走强的条件反射将是暂时的,中国央行是否会减少汇率干预将是关注重点。

  法国兴业银行亚洲货币策略负责人Jason Daw称,市场对于人民币加入SDR的积极反应将会是暂时的,因为这个消息已经得到消化。他称:“将人民币纳入SDR不太可能让国际储备的多元化加速。在岸人民币兑美元(USD/CNY)在未来数月仍有贬值的趋势,我们预计2016年中将触及6.80。”

  日本也苦口婆心规劝中国不要重蹈其覆辙。

  据路透社报道,日本向中国表达了对其资本外流速度的担忧,并建议中国政府非常缓慢地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防止重蹈日本的覆辙。

  市场在夏季出现剧烈波动后,中国目前处于一个关键节点,资本外流规模高达上千亿美元,中国政府大量消耗其仍旧庞大的外汇储备,来抵消资本外流的影响。

  日本官员表示,股市在数月之内下跌了逾40%,人民币意外贬值,这些均提醒,若中国操之过急,很容易失去对市场的控制。

  日本官员曾公开地敦促中国加快改革进程,并对中国有政策工具和有技术加以管理表达了信心。但私下里,他们则是一副全然不同的论调,提醒北京方面不要这么快就准许人民币自由流动,因届时大批资本外流可能令人民币成为投机客的目标。

  不愿具名的一日本官员称:“应该反过来,改革是第一步,然后再讨论人民币是否加入SDR。”

  日本决策者并没有暗示发生金融危机的风险迫在眉睫,但他们表示,中国大举干预市场以抵消资本流出的影响,这表明中国政府心存担忧。

  日本官员称,如果中国汇率自由化的速度太快,而又未能事先解决经济中的其它问题,譬如负债过高,那么当局可能难以控制资本外流,这或会影响到该国3.5万亿的外汇储备。

  “市场自由化听起来不错。但也可能带来各种问题,”前日本财务省官员神原英资表示。在1990年代末,日本当局曾大举干预市场,以抑制日圆剧烈波动。

  “经济由快速成长过渡到稳定增长时,也许会出现一些市场动荡。中国可能也发生同样的情况,因此自由浮动汇率机制若推进得太快,将是最糟糕的做法。”

  中国称,人民币贬值反映了市场的力量,但这一变化震动了全球市场,因担心这意味着经济形势比先前预想的更差。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财务大臣麻生太郎都唿吁中国解决经济中的结构性问题,比如坏账和工业产能过剩等,并提供决策透明度。

  如果中国未能解决这些问题,受到影响的将不仅仅是中国。

  “日本面临的最大风险是中国经济出现硬着陆,”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筱原尚之称,他与现任日本决策者仍联系紧密。“中国真正的‘黑天鹅’是坏账问题。”

  实际上,日本之所以反对中国过快金融改革是因为害怕中国干预汇率再次让日本低迷的经济雪上加霜。

  日媒称中国的经济放缓拖累日本企业,引起在华日企大裁员。

  文章称,由于中国经济正在减速,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开始在华裁员。工程机械厂商小松和太平洋水泥将在中国裁员约10%。东洋制罐撤出在中国的饮料罐制造业务。在2008年雷曼危机之后的经济政策的刺激下,中国建筑等行业的投资急剧增加。目前,这些行业的设备和人员过剩尤为明显。由于人工费上升,企业为了获得订单打起了激烈的价格战,一些企业被迫缩减了业务规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