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马英九惊天一握 将永铸历史
www.wforum.com | 2015-11-07 01:39:47  联合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马英九惊天一握 将永铸历史

  二○○八年三月廿二日总统大选,马英九从民进党中手中赢回政权,即透过管道带着他的签名名片,传递给大陆高层一个讯息:他上任后希望尽快恢复两岸中断八年的制度性协商。

  马总统五二○就任,海基会五月廿六日改组由江丙坤接任董事长,六月十二日即在北京举行与海协会会长陈云林的首次「江陈会」。

  两岸开放交流与制度性协商,可说是马英九毕生最大成就,每役必与;但因民进党执政而中断八年他全程参与建立的制度性协商,当然令他心急与心痛。

  回顾马总统从政经历,两岸发展几个关系时点,他都扮演了推手。一九八七年开放老兵返乡探亲,他在总统府协助蒋经国执行。马英九最常引用左传「郑伯克段于鄢」的故事,讲述郑庄公因为思念被流放的母亲武姜,遂接受颖考叔的建议,挖地道让母子相会,藉此说明亲情不可断裂,即使政治横阻,也要克服。

  从行政院大陆工作会报时期,到国统会、海基会、陆委会相继成立,马英九均为要角。他在陆委会任内,推出两岸直航白皮书,为今天两岸每周超过六百班直航班机奠定基础。九二共识、九三辜汪会谈,他是坐镇后方的幕后关键指挥,让九三年四月廿九日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和海协会长汪道涵站上新加坡海皇大厦的历史舞台。

  马英九不止一次喟叹,如果没有九五年台海危机、九九年两国论,依照原订进程,民间两会领导人若能定期见面,两会的制度性协商依序进展,即可透过一个个协议的签定,一如两德的经验,像叠砖块般巩固两岸关系,也不致兵凶战危。但两千年政党轮替,又让两岸协商再度中断。

  马总统的父亲马鹤凌生前曾期许说,他希望马英九经过政府的历练,再透过民选台北市长的民意考验,最终选举总统,为台湾及两岸奠定长治久安的基础。似是历史机遇,也是马英九在政治路上的顺遂,终于在二○○八年让他赢回政权,而念兹在兹的两岸关系,自然成为他就任后首要推动的政策。

  虽然马英九曾私下说,两岸的事不能太急,即使他就任已七年,但也还不算一代,看似他已做好任内两岸领导人无法会面的心理准备,可是机遇还是回到他身上,中共前面几任领导人、台湾前面几任总统都无法达成的梦想,在他即将卸任前,峰迴路转,让马英九与习近平共同创造了历史新页。

  也许真是历史巧合,马英九在二○○六年五月「辜汪会谈」十三周年时,即以国民党主席及台北市长的身分到新加坡参访,当时还特别前往海皇大厦参观。只是今天,马英九再访新加坡,却是以总统身分与对岸国家主席习近平见面,不仅从幕后走到台前,这惊天一握,更将永铸历史。

  今天的「马习会」将为两岸关系的攀峰,先扎下第一个基地营,若要登顶,未来还需要更多的基地营。要否登顶,绝对是一条艰困道路,可进,也可退,存乎领导人一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